全部

7条线路在建!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8 17:1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从2015年7月16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工建设,泉城地铁梦“从理想照进现实”;到2019年1月1日,1号线建成通车,济南正式迈进地铁时代;随后3号线和2号线相继建成运营,济南昂首跨入地铁换乘时代。

如今,1号线、2号线、3号线一期3条线路平稳运营;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济阳有轨电车7条线路全部开工在建。 从无到有、从线到网,济南地铁开启全面“加速”阶段。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

3号线二期工程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作为3号线一期工程的延伸,建成后连接主城东部中心、中央商务区、济南东站、临空经济区和遥墙国际机场,将加强遥墙机场、临空产业经济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进一步发挥遥墙机场全省交通门户的作用。

工程起自一期工程终点滩头站,止于遥墙机场站,线路主要沿稻香路、机场路走行,全线共长13.01km,共设置车站6座,分别为稻香站、川流站、向阳站、临港站、机场南站、遥墙机场站,全部为地下站。 

截至目前,稻香站、川流站、向阳站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车站内部以及附属结构施工也已全面展开;临港站已实现部分进场施工,目前地连墙施工进展顺利;机场南站也已经开始了地连墙施工。此外,2022年内共实现了10台次盾构机的顺利接收,累计掘进15公里,顺利实现小清河以南(向临风井至滩头站)盾构区间的双线贯通。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

4号线一期工程为城区东西向骨干线,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和历城区;线路西起小高庄站,东至彭家庄站,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敷设,全长约40.2公里,设站33座,均采用地下线敷设,在线路西端设位里庄停车场,东端设唐冶北车辆段。

4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3月动工。2022年9月,4号线一期唐冶南站至唐冶站区间盾构机“济安一号”顺利始发,这也是4号线一期东段始发的首台盾构机,标志着东段建设正式进入了盾构隧道施工的阶段。

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济南市轨道交通二轮规划中的重要线路,4号线承担着串联济南城市发展的“脊柱”通道作用,对省会经济圈和济南都市圈发展意义重大。建成后将在解决城区内部客流集散,缓解交通压力,特别是经十路交通压力,加强城市东西向联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

作为贯穿主城区的东西向骨干线,6号线途经济南市槐荫区、天桥区、历下区、高新区和历城区,联通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济南东站三大交通枢纽,串联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金融城、高新产业园区、济南自贸试验区、省企总部城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和重点发展区域。

线路全长40.1公里,车站33座,均为地下线路。线路西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西侧,主要沿医学大道、济南西站片区中轴、经一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新泺大街、凤凰路、舜城大道敷设,东至梁王东站。两端设一场一基地,分别为位里庄车辆段、梁王车辆基地。

2021年9月29日,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开工建设。2022年11月,于家庄站(工程名)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这是全线首座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与此同时,全线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驶入快车道。截至2022年11月,6号线25座新建车站已有22座进场施工。

济南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

2022年12月14日,7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开工。此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示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选址,将串联中心城与起步区的骨干线,线路沿旅游路、转山西路、国际金融城中轴、化纤厂路、花园路、历山北路、将军路、大桥路、黄河大桥、规划纵三路走行,途经高新区、历下区、历城区、天桥区和起步区,线路全长约30公里,共设置车站22座。

7号线一期工程是二期规划建设线网中唯一一条南北向跨黄河骨干线路,它将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9号线这五条线路全都串联起来,构建起济南更加完善便捷的轨道交通骨架线网,助力国家级战略和济南市北起战略高质量实施。

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

作为中心城区与章丘区的东西向大运量骨干通道,8号线一期工程途经历城区、高新区和章丘区,沿经十东路走行。线路连接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齐鲁科创大走廊、章丘大学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沿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众多,建成后对方便沿线市民出行、促进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强省会建设发展注入新动能。8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9月20日开工建设。

济南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

9号线一期工程是继2号线、4号线、6号线之后又一条东西向走行的骨干线路。西起于黄河南岸,东至毛庄,均采用地下线敷设,途经历城华山北片区、华山片区、新东站片区和济钢片区,批复工期5年。该项目建成后,将串联3号线、6号线和7号线,完善济南市主城区东北部骨干通道,满足沿线居民快速出行需求。

根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济南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为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向骨干,线路沿规划太白大街、金舆大道、响泉路钢化路走行,设有黄河南岸、胜利路、华山、华山东路、荷花路、小清河东、开源路、王舍人北、裴家营、路家、毛庄站,共11座车站。

2022年10月28日,9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活动在裴家营站(工程名)举行,这是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第5条开工线路,标志着二期建设规划进入全面加快推进阶段。

济阳有轨电车

济阳有轨电车是济南首条有轨电车项目,2022年9月27日开工。目前,有轨电车济阳通道完成工程量的80%。途经历城区、起步区和济阳区,是连接济南中心城区与济阳区、起步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被列为省市重点工程。

项目线路起自济南东站,沿凤凰路、黄河大道、G220、光明街、正安路走行,止于济阳北站,全长约36.1公里,设站16座,建设济阳北车辆段1处。

作为济南市首条开工建设的跨黄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济阳有轨电车是支持“北起”和“携河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后将填补济南市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空白,同时可进一步提升黄河北岸新城区公共交通品质,带动沿线加快城市更新,强化产业转型,实现以城聚业、以业兴城的目标。

随着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线路以及有轨电车项目的建设,济南轨道交通“驶上”高质量发展快速道,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交通网脉络更加清晰。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综合整理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