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长清警方打掉涉恶团伙:借5万打10万借条 专坑大学生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3-28 10:54:03

想借5万元,实际到手只有4万元不说,还得打10万元的借条。无力还款时,得打新的借条拆东墙补西墙,不然家人和老师就会被轮番骚扰,搞得自己“身败名裂”。这样的“套路贷”,你见过没?

今年1月,长清警方相继接到辖区大学生报警,称落入“套路贷”陷阱。调查发现,一涉恶团伙披着民间借贷的外衣,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伤害和非法拘禁。目前,团伙已有7人被逮捕,11人被取保候审,1人被上网追逃。

  典型案例:

  借7402元却打双倍借条10天利息1500元

李默(化名),20岁,长清大学城某高校在读生。2016年,他通过分12期付款的方式,在济南火车站附近A公司花9000元买了一部手机。按期还款9次后,李默不小心把银行卡弄丢了,最终出现逾期状况。2017年9月,工作人员联系上他,所剩本金加上逾期费用,要求还款7402元。李默没法一次性支付,结果被带入“套路贷”陷阱。

李默透露,A公司给他介绍了一家名为“齐鲁私贷”的B公司,让他贷款偿还7402元债务。“齐鲁私贷”负责人刘某告诉他:“你要借15000元。”李默说他不用借这么多,刘某又解释道:“想贷款就得这么办。”

无奈之下,李默打了一张15000元的借条。之后,刘某只给了他7402元用于还债,剩余的7598元并没到李默手里,却被以手续费、续期费等名义扣留。此外,李默必须一次性偿还15000元借款,否则,每10天就要还息1500元。李默看透真相后试图拒绝,但刘某威胁他说:“不贷款的话要赔我7000元误工费。”李默只好屈从。

后续更加残酷。李默还了3000元,却只是20天的利息,15000元的本金仍然没变。眼看他无力翻身,刘某就胁迫他在第三家C公司借款10000元,实际只到手7000元,其中的6500元还被刘某拿走了。这种情况下,欠刘某的15000元本金还是还不上,刘某又胁迫他在第四家D公司借款6000元,实际到手4000元,还被刘某拿走了3500元……

因李默还不上C公司的本金,曾在长清大学城商业街遭到C公司催收人员的殴打。后来,李默的父母、亲友、老师和同学也相继遭到催收人员电话和短信骚扰。不堪重负之下,李默一家终于选择报警。原本只是7000元的借款,到后来,李默也算不清自己要还多少钱了。

  套路揭秘:

  专盯大一、大二学生有人被迫休学、举家躲债

李默的遭遇并非个例。大学生周宇(化名)通过B公司“齐鲁私贷”实际借款10000元,不但被要求还款16000元,并且还得在一个月之内分两次还清,即每半个月还款8000元。在周宇打的借条上,借款金额更是变成了32000元,如果出现逾期,则会被按32000元催收。周宇第一次逾期后,被催收人员限制了人身自由,还被8人轮番殴打。

大学生陈冲(化名)借款5万元,实际到手只有4万元不说,还被迫打了10万元的借条。无力还贷后,陈冲父母为了保住孩子学业相继还了85000元,即便如此,催收人员仍在其家门前喷油漆、用高音喇叭喊话,还对其亲友、同学轮番骚扰,受逼迫之下,陈冲无奈退学,全家人搬家躲债。另有一名大学生同样在“齐鲁私贷”B公司借款,因逾期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40余小时。

今年1月份,长清公安陆续接到大学生报警,随后成立专案组调查。

“套路贷”利息惊人,这些所谓的小额贷款公司怎会如此胆大?专案组调查,其成立的公司未经许可,没有任何资质,但在如何规避法律风险上早有防备。在跟大学生谈贷款事宜的时候,他们只允许贷款的大学生独自前往,所签订贷款合同,大学生的那份也必须留在公司里。这样一来,受害大学生往往只有单方面口述,难以形成有效证据。大学生借款时,不但要提供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还要提供有亲属、同学和老师联系方式的通讯录,以及学信网账号密码。在签订的贷款合同中,也是以个人民间借贷为幌子,以“行业规矩”、“借一押一”、“借一押二”等各种名目为由,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虚高借款合同”等明显不利于借款人的债务合同,非法获取“手续费”、“管理费”、“中介费”、“分期费”、“续期费”、“催收费”、“违约金”、“本金”“增倍本金”等名目繁多的金钱利益。

记者从警方获悉,在针对大学生的“套路贷”里,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便是只贷款给大一、大二的学生。原因很简单,这些学生往往消费观念超前、社会经验浅,无力还贷后大多会为了名声而被迫继续借贷,即便闹到学生家长那边,家长也通常会为了保住孩子学业而选择妥协。

  案件背后:

  团伙信息共享形成利益链条年收益达1500%

专案组调查发现,系列案件的核心都指向B公司“齐鲁私贷”,其核心成员则是来自德州的于某和齐某。两人因从事借贷业务相识,觉得这一行来钱快,便在2016年5月份,在长清大学城常春藤小区合伙成立“齐鲁私贷”。两人不但共同出资、平分盈利,还分别带了一个约10人组成的团队,用老业务员带新业务员,招揽大学生借款。该团伙有较为固定的“业务流程”和“行业规矩”,分工明确,按比例提成。“团伙的业务人员负责找借款大学生,而于某和齐某则负责审核放贷。”长清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韩锋告诉记者。

2018年1月,该团伙内部成员达20余人,并与其他放贷团伙和中介形成利益链条,以无抵押快速借款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胁迫逼债”等方式,非法占有借款大学生及其家人的钱财。韩锋介绍,各借贷团伙不但雇人在大学城中散发、张贴小广告,还建有网络交流群,所有的借款人信息都可以共享,“放出的贷款全部收回后,业务人员可以按比例提成,年收益可达到1500%。”通过一步步深挖细查,专案组发现“齐鲁私贷”的业务范围不仅局限于济南,还通过互联网发展到了全省各地,据初步核实,受害大学生已经超过50人。

1月23日晚,专案组30多名警力对嫌疑人办公地点和住处展开统一行动,陆续将该团伙主要成员抓获。经落实,“齐鲁私贷”是一个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犯罪的“套路贷”涉恶团伙。目前已逮捕7人,取保候审11人,网上追逃1人,查获账本20余个、借款合同30余份,以及相关借款人信息200余条。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槐荫“马上就办”成为工作新常态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槐荫“马上就办”成为工作新常态

动员大会召开当天开展工作,用3天说服遗留户签约,高效的背后是“马上就办”精神在槐荫迅速落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济南:丈夫婚内出轨 法院判决其只能分割三成财产

济南:丈夫婚内出轨 法院判决其只能分割三成财产

丈夫婚内出轨,妻子诉请离婚,法院判决男方只能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三成。男子不服该判决,向济南中院提起上诉,诉请重新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锦绣章丘:深入实施四大提升 山泉河湖城全面开花

锦绣章丘:深入实施四大提升 山泉河湖城全面开花

明水古城、华侨城、宝能城等全国闻名文旅项目全面建设,“四大提升”工程与乡村振兴计划深入实施,“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全面开花,凝心聚...[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济南人才新政30条实施细则集中发布 创新创业人才不看学历

济南人才新政30条实施细则集中发布 创新创业人才不看学历

3月26日,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中共济南市纪委关于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济南市纪委关于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周知! 4月1日起济南市民可申请加入今冬集中供热

周知! 4月1日起济南市民可申请加入今冬集中供热

记者3月26日采访了解到,4月1日起,山东省济南市民可申请加入今冬集中供热。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热企受理供热申请时间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新旧动能转换看济南|槐荫启动争创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新旧动能转换看济南|槐荫启动争创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人才和组织优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