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旬老人拾荒给孙辈补培训费 来济南10年仅买两三身衣服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3-28 10:55:03

七旬老人拾荒给孙辈补培训费 来济10年仅买两三身衣服

27日下午,程桂芳整理捡来的200多斤纸壳。 记者丁国彬 摄

华灯初上,喧嚣繁华的泉城路街头,总会见到一个身形佝偻,拖着一捆厚厚硬纸壳的老人,走进按察司街附近一间仅有一盏电灯的平房。短短的200米路,72岁的程桂芳走了4年,捡拾商业大楼里丢弃的纸壳、塑料瓶卖钱。这样,既可以不用向孩子要钱,又能攒钱给孙子孙女买课外书和补贴辅导班费用。而她自己,却未曾多买过一身衣服。

  不愿拖累儿子拾荒攒钱给孙辈买书交补习班费

27日下午2点,程桂芳将硬纸壳绑扎成捆,整齐摆放在狭长院子里。旁边桌子上放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23,26,27,22……”十几个数字。“这些纸壳子还有旁边矿泉水瓶都是从泉城路一些大商场捡来的,自己先称好重量,省得收废品小商贩再给折掉几斤。”按照当前市场行情,积攒了三四天的硬纸壳能卖一百五六十元。

程桂芳十年前就来济南给小儿子看孩子,平时租住在按察司街一处平房。“孙女上初中,孙子上小学。儿子儿媳挣钱也不容易,还得养活两个孩子。我不想给他们添负担,再要零钱花。趁着还能活动,能赚一点是一点。”程桂芳说,刚开始,她就去捡废品,“一开始还不习惯,后来就适应了。”

每个月捡废品能卖多少钱,程桂芳从来没有算过,“买菜、买日用品……随挣随花。”每个周末,她都会带着上小学的孙子去泉城路书店看书,“孩子喜欢就会买下来。平时还会买一些本子和文具。”自去年,孙女每个周都会上辅导班,程桂芳也会掏出1000多元钱交给孩子父亲,替孙女补一部分学费。

  孙子孙女心里奶奶最辛苦晚上帮忙拉纸壳回家

“这些废品都是从泉城路高档超市捡来的。”程桂芳说,她捡了4年废品,每天中午做好家人的饭后,出门去超市捡一个多小时纸壳和瓶子。晚上7点多,她会再出去一趟。由于觉得自己穿着跟高档商超不搭,她每次都是尽量快点拖着废品走出来。

几天前,她在迈过一个还不足10厘米高的铁链时,突然摔倒在地。“胳膊到现在还有些疼。”程桂芳笑了笑称自己“可能老了”。让她最为欣慰的是,8岁的孙子和12岁的孙女都很能体谅她的付出,“小孙子经常说‘家里奶奶最辛苦’。”

程桂芳说,儿子儿媳通常下班很晚,有时候晚上她出门捡废品,孙子孙女会帮她一起拖回来。“小孙子知道奶奶攒钱不容易,每次出去都不会要好吃的或者玩具,都是买书看。即使买根雪糕,他还跟售货员讲价能不能便宜一点。”

  十年仅买两三身衣服曾捡到上千元新衣服归还

“程桂芳挺要强的,这么大岁数还出去捡废品攒钱,很不容易。”27日下午,与程桂芳租处一路之隔的一老人介绍,她俩相识10年了,“10年里,她给自己也就买过两三身衣服,有时候我会把自己穿不着的衣服送给她。”对此,程桂芳有时候也会包包子给老邻居送几个。

程桂芳平时省吃俭用,一天三餐多数是馒头和咸菜。“家里平时我买菜多,趁着菜贩子快卖完的时候再去,那样会便宜好几毛钱。”虽然经济上不是很富裕,程桂芳却从不占便宜。商超里卖高档衣服的店多,有时候店家给的纸壳里会遗漏几件新衣服。俩月前的一天晚上,她将纸壳拖回家后,发现里面有3件崭新的衣服。第二天,她赶紧将衣服送了回去。由此,不少店家进一步认识了这位老人,每次都会给她留下不少纸壳。

傍晚,就在程桂芳给孩子们准备晚饭的时候,她的老伴儿也在遥墙老家,为大儿子家接回放学的孩子。“10年来,我大多数时间在这边替小儿子看孩子,老伴儿在老家给大儿子看孩子,回家的时候才见个面。”程桂芳说,她跟老伴年纪大了,只望不成为孩子们的负担,能多帮一点是一点。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槐荫“马上就办”成为工作新常态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 槐荫“马上就办”成为工作新常态

动员大会召开当天开展工作,用3天说服遗留户签约,高效的背后是“马上就办”精神在槐荫迅速落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济南:丈夫婚内出轨 法院判决其只能分割三成财产

济南:丈夫婚内出轨 法院判决其只能分割三成财产

丈夫婚内出轨,妻子诉请离婚,法院判决男方只能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三成。男子不服该判决,向济南中院提起上诉,诉请重新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锦绣章丘:深入实施四大提升 山泉河湖城全面开花

锦绣章丘:深入实施四大提升 山泉河湖城全面开花

明水古城、华侨城、宝能城等全国闻名文旅项目全面建设,“四大提升”工程与乡村振兴计划深入实施,“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全面开花,凝心聚...[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济南人才新政30条实施细则集中发布 创新创业人才不看学历

济南人才新政30条实施细则集中发布 创新创业人才不看学历

3月26日,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中共济南市纪委关于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

中共济南市纪委关于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