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争当“一湖一环”志愿服务“先锋队” 旅游啄木鸟成为济南市公益“名片”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4-02 09:34:04

争当“一湖一环”志愿服务“先锋队” 旅游啄木鸟成为济南市公益“名片”

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在百花洲开展“一湖一环”旅游环境问卷调查。(张杰 摄)

3月30日,济南旅游啄木鸟队伍建设以及济南旅游啄木鸟发起的“旅游行业微笑日”被市政府确定为2018年度济南市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之后,在同日召开的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会议上,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再获殊荣,荣获“济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刘俊韬、张平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最美志愿者”。至此,“起飞”不到两年的济南旅游啄木鸟凭借创新的理念和运营模式,不仅将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多项志愿服务荣誉纳入囊中,完成“大满贯”,还因为扎实的工作和富有成效的社会治理效果被社会各界誉为“一个成功的行业治理范本”“济南城市公益名片”。

  “啄木鸟精神”成城市文明“新标杆”

“我只是1000多名旅游啄木鸟的代表,荣誉是大家的,属于每一位为济南净化旅游市场、维护行业文明,为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安全文明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呕心沥血的旅游啄木鸟。”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刘俊韬,这次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最美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在济南,不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都会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统一身穿带有“啄木鸟”标志的红马甲,在景区、社区、广场等多个旅游一线区域,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以身作则展示文明济南旅游形象,为济南的旅游市场保驾护航。

作为市旅发委和济南日报通过“政媒携手”共同打造的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队伍,济南旅游啄木鸟开创了“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共建+行业自励+游客自觉”的五位一体创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全民旅游时代因旅游行政监管力量不足而出现的“小马拉大车”现象。济南旅游啄木鸟团队中,除了部分退休干部职工,还有很多像刘俊韬一样的在职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作为社会监督员,他们没有一分钱报酬,自带干粮,常年坚持巡访济南的旅行社、旅游景点和星级酒店,发现旅游行业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市旅发委反映并督促解决,宣传文明旅游,维护旅游环境,调解旅游纠纷,劝阻不文明行为,成为一支重要的旅游行业治理的“民治力量”。

在百日巡访、遍查旅行社网址、创城巡访等大量志愿服务活动中,济南旅游啄木鸟逐渐形成了“胸怀大爱、忘我奉献、不畏困难、敢于胜利”的旅游啄木鸟精神,成为城市文明“新标杆”,为济南这座“公益之城”注入新的力量,增添新的内涵。济南旅游啄木鸟也因此在去年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省旅发委、省职能办等部门的高度评价,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和“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争当“一湖一环”志愿服务“先锋队”

今年2月份以来,“一湖一环”夜景亮化工程,不仅扮靓了泉城的夜空,更是吹响济南市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迈进的号角,成千上万的市民、游客徜徉在护城河岸、大明湖畔。“泉城夜宴”人气直升的同时,旅游秩序维护、游客咨询解答、文明旅游引导等问题也急需解决。旅游啄木鸟作为旅游市场的“健康卫士”,始终坚守在各大景区,坚持不懈地对“一湖一环”进行宣传、维护和推动。从见证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开通,到曝光火车东站的环境问题;从元宵节三天的跟进服务到对“一湖一环”周边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带来的变化进行观察和调查,同时开展“一湖一环”旅游环境问卷调查和“文明游园,礼让游客”万人签名活动,成为“一湖一环”志愿服务的“先锋队”。

在今年“3·15旅游消费维权公益咨询活动”当天,市旅发委依托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服务队专门成立了“一湖一环旅游啄木鸟巡访队”。旅游啄木鸟巡访队将在“一湖一环”区域围绕“文明游园,礼让游客”主题提供志愿服务、维护交通旅游秩序、监督服务质量、引导文明旅游。

“打造‘一湖一环’,创建安全文明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作为旅游啄木鸟更是责无旁贷,我将和千名旅游啄木鸟一起,用我们鹰一样的眼睛发现问题,用我们啄木鸟一样的嘴巴指出问题,也继续发挥自己能写作会摄影的特长,继续用我的文字传播真善美、用我的图片传递正能量、用我的满腔真情传送‘文明游园,礼让游客’的理念。”刘俊韬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 济南百名爱心人士发起志愿活动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 济南百名爱心人士发起志愿活动

由济南市信望爱残疾人服务中心发起的“大手牵小手——有你,我们不孤单”----第四届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活动3月31日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4-01
济南城管“有奖抓拍”掀热潮 市民拍下了这些不文明行为

济南城管“有奖抓拍”掀热潮 市民拍下了这些不文明行为

​自“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以来,不少市民踊跃参与进来,向不文明现象宣战。今天,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自3月29日活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8-04-01
济青高铁红岛站迎关键节点 地铁8号线05工区封顶

济青高铁红岛站迎关键节点 地铁8号线05工区封顶

3月30日23时,济青高铁红岛站地铁8号线05工区按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这一重大节点的完成,为红岛站后续施工提供了重要保障,济青高铁年底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1
甜过“初恋”!章丘区第九届高官寨甜瓜节开幕,快来尝鲜

甜过“初恋”!章丘区第九届高官寨甜瓜节开幕,快来尝鲜

3月31日上午,章丘西北、黄河岸旁,济南市章丘区第九届高官寨甜瓜节在高官寨现代农业产业园隆重开幕。此次开幕式吸引济南、淄博、济阳等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