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总工会部署开展全市职工建功立业竞赛活动 助推“四个中心”建设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4-02 09:47:04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市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今年,市总工会动员组织全市职工为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三年有突破的目标任务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日前,全市职工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已正式启动。

  深化竞赛活动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市总工会去年在全市开展的“匠心绘蓝图、竞赛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竞赛项目逾万次,参赛职工达百余万人,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发展。今年,市总工会将在去年竞赛活动的基础上,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为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三年有突破目标任务开展建功立业竞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日前对组织开展好竞赛活动作出批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1+454”体系,充分发挥工会优势,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三年有突破的目标任务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不断激发全市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新的贡献。

在竞赛领域和内容方面,市总工会在原有“七大竞赛平台”的基础上,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纳入“匠心绘蓝图、竞赛促发展”活动范畴,并将城市更新充实完善到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竞赛平台。此外,市总工会要求各竞赛牵头部门要做到竞赛内容在“1+454”体系中全覆盖,与市委、市政府重点考核内容无缝对接。

开发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关键在“创新”。在竞赛活动中,市总工会将组织动员企事业、科研团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以“比平台建设、比人才培养引进、比科研成果、比成果转化应用”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和技能竞赛,大力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小设计、小窍门——五小竞赛”,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鼓励创建各类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努力形成创新能量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的生动局面。

为营造建功立业竞赛的浓厚氛围,市总工会要求通过丰富竞赛形式特别是要大力开展好对标竞赛,在同一项目、同一工程、同一岗位开展对标竞赛,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各竞赛牵头部门要通过举办启动仪式、动员大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搞好竞赛活动组织发动,切实扩大职工参与度和覆盖面,做到普遍知晓、广泛参与。

  加强技能建设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为提高全市职工队伍素质,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强化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加快完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举办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和各行业职工技能大赛等,完善畅通职工技能提升途径。

以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市总工会围绕尊重和保障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提高产业工人的技术技能素质等工作重点,加大改革落实和任务推进力度,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并以在全市工会系统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为抓手,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及时反映职工利益诉求,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组织广大职工广泛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发动职工认真查找身边安全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全市开展该活动企事业单位1.9万家、参与职工90万人、查出安全隐患3万项的任务目标。

  多措并举 力求竞赛活动实效

为确保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效果,市总工会将进一步完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的组织、考核、表彰等机制,并要求各竞赛牵头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同时,市总工会将会同各竞赛牵头部门做好定期督导检查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要求,对于在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总工会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给予表彰奖励,并授予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建功立业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此外,市总工会将大力宣传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扩大竞赛活动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努力把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创建成为工会服务“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的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 济南百名爱心人士发起志愿活动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 济南百名爱心人士发起志愿活动

由济南市信望爱残疾人服务中心发起的“大手牵小手——有你,我们不孤单”----第四届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活动3月31日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4-01
济南城管“有奖抓拍”掀热潮 市民拍下了这些不文明行为

济南城管“有奖抓拍”掀热潮 市民拍下了这些不文明行为

​自“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以来,不少市民踊跃参与进来,向不文明现象宣战。今天,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自3月29日活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8-04-01
济青高铁红岛站迎关键节点 地铁8号线05工区封顶

济青高铁红岛站迎关键节点 地铁8号线05工区封顶

3月30日23时,济青高铁红岛站地铁8号线05工区按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这一重大节点的完成,为红岛站后续施工提供了重要保障,济青高铁年底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