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17市人才流动,鲁西南被郑州还是济南吸附?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4-08 09:10:04

这是一张中国城市群夜间灯光图,灯光显示的是财富和活力指数。城市群组团竞争渐趋激烈。山东半岛城市群以北,京津冀协同发展势头强劲,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向南,长江经济带生机勃勃;向西,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圈与圈相互依赖又相互竞争。谁把谁的钱吸走?谁能把谁的人吸走?山东三核驱动,脱不了大环境。抢人大战烽烟里,济青烟三核如何竞发?房价、就业、创业、人居环境……它们如何影响人才流动。

本报道以山东大型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2017年山东白领就业市场蓝皮书》数据为基础分析山东17市人才流动,谁是谁的朋友圈?

这是一场家门口的流动

这张图以齐鲁人才网2017年百万量级招聘数据,描绘出17市在省内的地位、关系与纠葛。

省会济南实力圈粉哪几市?

数据显示,泰安、聊城、德州、济宁、淄博、菏泽、潍坊人才流动,第一站都是济南。济南人在省内迁徙路线,第一站济宁,其次泰安、潍坊。

省会济南吸纳最多的是青岛人,占比13.12%;其次泰安人,占比11.59%,第三潍坊人9.9%。济南人在省内人才迁徙路线,第一站济宁,其次是泰安、潍坊,多为周边城市。

日照人流出首选青岛。聊城,泰安,德州,潍坊,济宁,临沂,烟台也都愿去青岛,当然,青岛门槛高,未必能首选。威海人流出首选烟台,其次青岛;滨州人更愿去东营;莱芜人第一流向是泰安;对潍坊而言,这是青岛人、东营人、烟台人的最爱;青岛人流出第一站,首先是潍坊,其次是烟台,之后是济南、日照;枣庄人、聊城人更多流向济宁。

这样的人才流向告诉你,山东人其实很恋家。2016年山东省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山东人口流动以省内流动为主,占比83.1%,其中54.2%为省内跨市流动,28.9%为市内跨县流动;2014年省内流动占比85%,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其中48%在本县流动。

青岛:目标50万大学生存量

青岛吸纳省内人才分三个梯队,位于“第一梯队”的济南、烟台、潍坊这三市流入量占青岛吸纳山东人才的45%。

青岛吸纳省内人才最多是济南人,而济南人流往省内其他城市排行中,青岛排第八。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省内人才流入最多的是济南市,这说明山东人省内流动,首选省会城市。

财经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青岛常住人口增量为8.65万,在东部城市中位列第8。这说明从全国人口流动来讲,首选青岛。

这些数据说明作为GDP万亿俱乐部成员,青岛人才门槛很高。这几年,青岛做了件比抢大学生更牛的事——抢大学、抢院士。截至3月27日,在青岛设分校或组建研究院的高校扩至31所。青岛砸钱砸地引来的“高校朋友圈”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同济、哈工大……连山大计算机系等核心院系也搬到青岛。

青岛计划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增至50所以上,实现50万高校人才存量。同时,青岛引来院士已超百位,每个院士自带团队和项目。

青岛与其他新一线城市竞争,关键一张牌是能否入选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G20杭州峰会将杭州送入“1.5线”之列,那么,期待一下今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吧。

2016年12月,青岛出台政策,最高1亿招纳顶级人才。对高端人才开出“亿元奖励”的多是广东、江浙这样的实力派,瞄准的是诺奖、图灵奖获得者这样的全球顶级人才。

济南VS郑州,高铁延伸下的城市战争

济南与郑州直线距离370公里。2020年郑州米字形高铁全线开通后,山东的济南、菏泽、聊城,山西太原都将纳入郑州2小时交通圈。

山东17市人才流出排行

这张图告诉你,鲁西南是山东的“人口供应腹地”。菏泽这样的“造血大户”,未来是被郑州这个中原城市圈吸附,还是被济南省会城市圈吸附?

作为经济大省省会,济南对周边省份人口具有强吸力,首先实力圈粉黑龙江,像哈工大毕业生就是济南本土IT企业浪潮重点招募对象。

济宁潍坊:三线城市逆袭新兴产业

近几年,互联网等产业抢滩二三线潜力城市,给了济宁一个机会。济宁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济南高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并列为山东三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地,吸引了惠普、甲骨文、IBM、华为等在当地落地。

潍坊有潍柴。潍柴计划投资500亿建山东最大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潍坊将依托这个产业园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新兴产业上崛起,使这些三线城市有了吸附济青烟人才的本钱。

德州是京津冀产业溢出的承接者,2017年山东薪酬排名走势上,德州以连升4位的最大增幅呈现了这种溢出红利。2012-2017年薪酬增幅最大城市是济南。2017年,济南薪酬排名首次拿下全省No.1。

东部工业强市面临“大龄化”挑战

烟台在新旧动能转换三核驱动中的定位是发展先进制造业。从烟台人才流入构成看,青岛、济南、威海、潍坊四市占了总流入人数的68%。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烟威地区求职者“大龄化”严重,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山东岗位需求量针对26岁求职者最高,之后缓慢下降。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披露信息显示,山东省老年人口数量全国最多,威海老龄化程度最高,老年人口占比已达26.39%,其次是烟台。烟台是工业强市,如何面临老龄化挑战,比如将鲁西南劳动力吸引过来,是一个大战略。

顶级人才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四新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区域竞争、城市群竞争制高点皆系于四新经济。

“四新经济”发展速度在薪酬上的体现,就是“薪酬过万”岗位数占比。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行业人才薪酬提升空间较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蔡宇丹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清明大数据:济南铁路共发送旅客37.6万人次

清明大数据:济南铁路共发送旅客37.6万人次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4月5日—7日,济南市铁路、民航运输客运量较去年均有所增长。其中,铁路发送旅客37.6万人,同比增...[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清明大数据:济南609万人次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清明大数据:济南609万人次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全部出动,13000余名公交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公交部门共投入班...[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章丘区:清明节,让祭奠回归气清景明

清明节前夕,章丘区各镇街也纷纷开展“香烛纸钱换鲜花”活动,双山街道在木厂、白泉、旭升等八个村分别设置兑换点,实现进入林区主要路口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章丘:古城匠影 百年“锣”音

章丘铜锣制作技艺包括选料、化砣、锻打、黑货、旋光和定音六道工序,以校音和定音为重,其中"一锤定音"技艺世代相传。一代代的匠人们凭借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章丘区:清明节,让祭奠回归气清景明

清明节前夕,章丘区各镇街也纷纷开展“香烛纸钱换鲜花”活动,双山街道在木厂、白泉、旭升等八个村分别设置兑换点,实现进入林区主要路口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章丘:古城匠影 百年“锣”音

章丘铜锣制作技艺包括选料、化砣、锻打、黑货、旋光和定音六道工序,以校音和定音为重,其中"一锤定音"技艺世代相传。一代代的匠人们凭借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4-07

东北游客“点赞”济南旅游啄木鸟:我们也要在延边建立这样的志愿团队

清明假期首日,为营造“一湖一环”旅游区域内良好的旅游秩序,济南旅游啄木鸟“一湖一环”巡访队放弃假日休息,开展游客调查、文明旅游引导...[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4-06

河面“放电影”WiFi全覆盖 “一湖一环”配套美妙又贴心

利用数字影像设备投射到护城河岸和河面的“小电影”,无缝隙、免费的无线网络WiFi全接入……为让市民和游客畅享“一湖一环”的精彩,在配套...[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4-06

历城1800余名学生徒步25公里祭扫烈士墓

“英雄万民尊敬,烈士百世流芳。”在清明节前夕,历城二中举行了“励志远足磨意志 祭奠英烈传精神”远足活动,该校高一年级31个班的1800余...[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4-06

洗澡时煤气爆燃女子重度烧伤 为筹手术费已卖掉西瓜大棚

1日晚上9点多,一声巨响,打破了济阳太平镇张刘村寂静的夜晚。村民张先生的妻子尹女士进入厨房内一小房间洗澡,开灯瞬间煤气爆燃,其80%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4-06

天桥区大吴村无人爱心小屋藏书796本 “开业”月余从未丢过

在天桥区大吴村,有一间无人看守的爱心书屋,借书登记全凭自觉。书屋里有书籍796本,大多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每到中午放学,小学生们便会...[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4-06

齐鲁医科大学(筹)即将开建!设11个学院计划明年招生

记者4月4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齐鲁医科大学(筹)济南主校区工程总承包预计4月10日开标,力争4月底前后开工。济南主校区以青岛路为界分南北两...[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