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阳产业布局规划(2017—2021)出台,未来五年变这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12 16:07:04

QQ截图20180412155020.jpg

齐鲁网4月12日讯 据济阳县信息(新闻)中心官方微信“新济阳”消息,《济阳产业布局规划(2017—2021)》出台。根据《规划》,未来五年济阳县将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思路,以“省城携河发展”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战略实施为契机,围绕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重点片区为载体,以布局适当集中、产业集聚集约为方向,围绕产城融合发展区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区两大主体功能区,合理布局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提升产业,以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形成 “一核统领、两翼腾飞、三带优化、多点支撑”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形成产城融合、多业支撑的发展局面,为实现“建设济南北部新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一核统领

产业核心区指济北经济开发区、济阳街道等相关区域。

充分利用和发挥济北经济开发区的经验和管理优势,大力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创新,赋予开发区更多审批权限,用“飞地经济”政策打破产业发展的行政区划限制;统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清理盘活园区闲置土地,实现土地的集中集约利用。

济北经济开发区打造济阳经济产城融合发展主阵地。大力发展食品饮料业、装备制造业和休闲旅游业,探索发展城市综合体和总部经济。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推动食品工业城和台湾工业园等园区内涵提升;建设济阳中心城区的物流集散地,打造黄河以北区域的产业金融中心;积极推进城市拓展,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城和商贸新城,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区。滨湖区完善城市基础配套,打造商贸、休闲、教育等业态集聚的环湖经济带,形成济阳的城市特色景观。

济阳街道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机遇,坚持传统产业更新与新兴产业培育并重,加速推动制造业外迁,加快东城区改造步伐,重点提升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产业,打造黄河带状公园等重点项目,实现形态、业态和生态更新,创造转型升级的区域性典范。

两翼腾飞

以智能制造区和都市滨河区的倾力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济阳经济腾飞的两翼。

智能制造区。将回河街道、太平街道纳入重点开发区域。在回河西部、南部谋划建设智能制造城,在济乐高速出口区域建设济阳(太平)机械装备产业园。智能制造区重点建设产业投资基金驱动的产业载体,积极承接京津冀、济南等的产业转移,充分利用要素流动和济南的综合辐射,实施跨越发展战略,形成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载体建设和产业服务运营的综合发展方案,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文化创意、高端服务等产业,打造集高端制造、科技研发和生态宜居为一体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板块。

都市滨河区。都市滨河区指县城沿正安路向东推进到黄河大堤、向南推进到黄河大街的区域,是济阳城区发展的主要方向。都市滨河区以新型城镇化为动力,以城市功能拓展为目标,建设产城融合发展、要素集约集聚、功能完善高效的新城区城市经济载体。积极对接临空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商务楼宇、星际酒店、机场服务等现代都市业态,形成城市新中心,成为济阳城区的新板块。

三带优化

济阳县城及以南区域突出产城融合,县城以北突出现代都市农业,在这个大框架下,由北向南打造现代农业、智慧制造业、城市和现代服务业三个产业带,形成区域特色更加鲜明、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的发展格局。

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带。由“一体两翼”组成,以垛石为主体,太平、新市为左翼,曲堤镇、仁风镇为右翼。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产品就地深加工,定向培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供应商,构建“济阳食品”大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园区农业和“互联网+农业”,加快推进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依托曲堤、垛石等产地批发市场,借助济乐、济东高速出入口,建设大宗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以曲堤黄瓜、仁风富硒西瓜等优势农产品品牌为核心,积极争创国家级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智能制造业隆起带。沿济北开发区—回河街道-太平街道-孙耿街道一线展开,围绕食品饮料加工、智能制造等产业,完善各项配套服务设施,强化建设食品产业园和机械装备产业园。进一步对接高新区产业制造环节转移,以智能家居、智慧物联网为重点,打造城市产业转移基地。加大与临空经济区的合作,配套发展航空制造、维修产业。

城市和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带。由S248向南沿黄河延展到崔寨街道,包括都市滨河区、沿黄风貌带和崔寨等板块。都市滨河区着力建设城市综合体,打造城市新中心,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模式。沿黄风貌带以济阳街道和回河街道黄河沿岸部分为核心,崔寨街道黄河沿岸部分为拓展,着力建设区域内沿黄河的重要景观廊道,突出发展旅游、健康等服务行业,成为济南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崔寨街道不断促进城市功能提升,加速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示范样板。

多点支撑

济北科技产业园。位于曲堤镇,北至济东高速,西至曲白路,南临闻韶大街,东至张辛干渠,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作为济北开发区的北区。以基础有机化工产业、精细化工及医药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等为主要发展方向,主要发展医药中间体、高分子复合材料、农药、肥料、生物制剂等产业,着力优先发展精细化工及医药产业和化工新材料领域。严格园区准入门槛,高标准选择性承接省内和济南市医药化工产业转移项目,推动医药化工产业绿色改造升级,建成产业聚集、技术领先、绿色循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济阳新的经济增长点。

济阳街道创新智慧园。位于济阳县城北部,国道220线与省道249线交汇处东北侧,毗邻济北经济开发区,规划占地面积2000余亩。瞄准智慧制造,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生产工艺先进的机械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建设成为济阳街道的新经济增长极。

智慧家居科创产业园。位于新市镇京沪高速上下口处,紧临省道249线,园区规划面积3000亩。充分利用高速出入口的交通优势,以智慧家居为核心,建设成为集聚家居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生产、展销、文化旅游、物流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家居产业园,力争成为济南乃至山东最大的家居产业基地。

垛石商贸流通产业园。位于垛石镇省道248线与济东高速公路交叉路周边,规划面积10000亩左右。充分利用交通便利和优质农产品产地优势,打造建设农产品交易、加工与物流基地,发展成为济南北部较大的农产品物流中心。对接济南的建筑、装修材料产业,引入对交通物流依赖相对较大的家具、建材、装饰材料等产业和市场,发展成为济南北部新的家居用品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数字城管3月大数据:处置案件45044起 施工扰民突出

济南数字城管3月大数据:处置案件45044起 施工扰民突出

大部分指标均呈下降趋势,但城管人员主动发现案件类别和被动发现问题类别存在较大差距,且由于城市建设进程加快,施工扰民等新型问题不断涌...[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精描细绘”打造幸福社区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精描细绘”打造幸福社区

风正济时扬帆破浪,任重道远策马扬鞭。随着五个社区的全面建成,章丘区双山街道实现了社区在中心城区全覆盖。如何像“绣花”一样,实现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租境外服务器在济南建了7个色情网站,仨小伙牟利数万元被捕

租境外服务器在济南建了7个色情网站,仨小伙牟利数万元被捕

近日,历下警方抓获了三名90后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团伙,从源头上打掉了七个境外色情网站,净化了网络环境。该案属公安部挂...[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济南今年要完成461个老旧小区改造 增装百部以上电梯

济南今年要完成461个老旧小区改造 增装百部以上电梯

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在近年是大家一直关心的一项工程,为此,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相关政策和进度。近日,市委市政府为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济南:白事只吃白菜豆腐汤 槐荫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济南:白事只吃白菜豆腐汤 槐荫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水景扇形画,生态玉清湖”是泉城人给玉清湖这片秀美的生态景观的评价。4月11日上午记者对隐藏在这副巨大的碧波扇面中的位于槐荫区玉清湖...[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