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区法院庭审案件改编成微电影,这些作品值得一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实习记者 肖舒扬 通讯员 张洁

2018-04-13 15:16:04

齐鲁网济南4月13日讯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应该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之邀,来到该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的居民群众放映法治宣传片。观影普法,法官现场释法,老百姓还没进法院就和法官打起交道。大家都觉得看一场法治微电影比读一本法律书收效还大。

济南历下区法院院长牟宗伟说,法庭影院是流动的法庭,法院通过‘法治六进’,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普法融入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引导全民树立法治观念,让老百姓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积极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要求,不断创新普法宣传的形式,依托本院年审结各类案件多达1万余起的素材资源,将现实的法官开庭审案改编成生动、可视的微电影作品,深入社区为居民播放,被居民亲切地称为“送上门的‘法庭影院’”。今年4月,该院推出的法治微电影《快乐是》,获全省法院15部优秀微电影奖。

历下法院副院长刘岩担任法治微电影剧本创作团队的“总编剧”,与其他两名编剧成员刘科、时光一起,在琐碎繁忙的工作之余,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以办案中的经典案例为蓝本,把案例编写成法治公开课。创作团队在对角色定位、情节推演、剧本台词的字斟句酌中,从最初的“没设备、没演员、没经验”,到现在拍摄出像模像样、饱受称赞的短小影片,六年的辛苦坚持,带“火”了全区的普法工作。

针对现代社会中银行卡盗刷现象比较普遍的情况,历下法院推出《你的钱袋子还安全吗?》;针对频发的校园暴力,推出《不该发生的花季暴力》;针对农民工问题,推出《农民工维权“妙招”》、《老板欠薪为哪般》;针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推出《打击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宣传片;针对二手房交易存在的系列突出问题,又及时推出《二手房买卖需谨慎,诚信交易防风险》等影片。


2016年以来,济南市两级法院大力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普遍建立诉调对接中心。为配合这一工作,历下法院微电影创作团队还精心制作、适时推出《诉调对接:解决纠纷的便捷之路》3D动漫宣传片。在法院一楼诉讼服务大厅的走廊里,有两台壁挂的液晶电视在每个工作日会滚动播出该动漫短片,群众可以在诉讼之余坐在电视前方的休息座椅上观看。时长五六分钟的动漫短片通过卡通人物问答的形式,从减轻群众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更及时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对准备起诉的当事人进行法律解释和疏导,引导当事人做好诉讼风险评估,算好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让当事人理性对待自己的纠纷,自愿选择更便捷高效的纠纷化解方式。

为拓展宣传面,加大宣传力度,历下法院还与济南市公交公司展开合作。法治微电影不单在社区、学校、企业、公园等固定场所定时播放,还通过济南市5000多辆公交车车载移动电视屏滚动播放。每天,公交车乘客在三五分钟的影片观看中,对法律知识有更为直观的了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目前,在济南市两级法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创作团队已圆满拍摄完成涉及酒驾、劳动维权、青少年犯罪预防、职务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老年人维权、交通安全、电信诈骗、家事审判等专题微电影16部48集,并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义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迄今为止,观看群众已逾10余万人次,免费赠送光盘数超10万余张。

“经过多年的努力,历下法院已形成了老百姓看电影、听故事、法官说法的‘看——听——说’的普法宣传模式,增强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达到‘宣传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济南历下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牟宗伟介绍说,为适应普法宣传可视化的需求,该院普法工作主动“走出去”,从“现场宣讲”到“视觉影像”,将“纸上的法”变成“可观赏的法”,在树立法院良好司法形象的同时,也延伸了审判执行工作,推动了法院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微信图片_20180413101558.jpg

“闻者因法而聪,看者因法而明”,近年来,历下法院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让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更基础、更广泛、更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中国夯实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正是历下法院普法始终坚持的目标与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实习记者 肖舒扬 通讯员 张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为球迷送福利 济南明日开通临时专线车

为球迷送福利 济南明日开通临时专线车

为方便球迷观看4月14日中超联赛鲁能泰山队与大连一方队的比赛,济南公交将开通球迷专线车。届时,三分公司将从抽调10部新能源空调车辆,在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济南章丘:城市转型步入快车道 颜值气质双提升

济南章丘:城市转型步入快车道 颜值气质双提升

近日,明水古城项目全面开工,双山大街加速整治提升,铁路遗址公园建设扎实推进,湿地公园建设进展顺利,10多项交通工程稳步实施,医疗教...[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济南461个老旧小区今年改造 主要出入口设监控(附名单)

济南461个老旧小区今年改造 主要出入口设监控(附名单)

近日,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发布。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计划完成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截至2018年10月底市内五区共...[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济南:中信银行商贷也可办理按月委托公积金业务啦

济南:中信银行商贷也可办理按月委托公积金业务啦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经过系统数据对接及前期准备工作,中信银行已具备了开通商贷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业务的条件。为此,...[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