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雄归来!从济南奔赴马里维和的70余名医疗队员将回国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15 09:50:04

从济南奔赴马里维和的70余名医疗队员即将回国

维和队员面对党旗宣誓 通讯员王海玉 肖楠 摄

从济南奔赴马里维和的70余名医疗队员即将回国

抢救伤员 通讯员王海玉 肖楠 摄

从济南奔赴马里维和的70余名医疗队员即将回国  

维和队员给伤员做手术 通讯员王海玉 肖楠 摄

“马里加奥营地再一次进入旱季,阳光还是那么灼热,营地又即将被狂暴的沙尘吞噬。我们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很快就要回国了。旱季里的灼热阳光、狂暴沙尘;雨季里的瓢泼大雨、蚊虫肆虐疯狂叮咬;夕阳下流连忘返美轮美奂的晚霞;逐渐壮大的超营、耐旱的牛角瓜花;还有那揪心的警报声、爆炸声、枪击声;再加上毫无征兆地飞奔掩体。这些都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记忆,难以抹去……”

——原济南军区总医院麻醉科护士长、医疗队队员王小霞在战地日记中这样写道

即将结束近一年的马里维和踏上回国征程,原济南军区总医院ICU护士长唐静心中百感交集:身处枪林弹雨中身负光荣的使命让她倍感自豪,但一年前出发时尚在哺乳期的儿子又让她牵肠挂肚。像唐静一样,医院此次派赴马里医疗维和队的70名队员们为了世界和平和祖国荣誉,别家舍业……

生活在稳定安宁的国度中,很多人都不曾看见另一片土地之上的战火硝烟与残垣断壁,不曾听到子弹飞啸而过的声音,不曾因恐怖袭击彻夜无眠,也未曾体会过战乱中失去亲人、失去战友的痛楚……这些,在维和军医们心中打下了深深烙印。

  [环境恶劣]

  “早洋葱晚土豆”是餐桌“常客”

去年5月16日,我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出征,进行为期一年的医疗维和任务。此次维和医疗队以原济南军区总医院为主组建,配属原济南军区联勤部队相关人员,共有70名队员。“这70名队员,平均年龄33岁,绝大多数是医院野战医疗队队员或临床医疗护理骨干,近20人参加过苏丹维和、汶川地震、巴基斯坦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经验丰富。”医疗队政委曹海峰说。

去年5月下旬,维和医疗队被部署到加奥任务区。加奥是马里的战略要地,从首都巴马科通往北部战乱地区的唯一公路穿城而过。联合国把维和部队部署到这里,就是希望起到隔离作用。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就被部署在东战区的超级营地内。这是联马团东战区唯一 一所二级医院,担负着战区内维和部队6000余人的卫勤保障任务。

自踏上马里土地的那一刻起,恶劣的生存环境、险情便与队员们如影随形。西非马里,撒哈拉大沙漠南缘,热季最高气温可达50摄氏度。因当地天气炎热,不适宜很多蔬菜生长,当地的饮食以洋葱土豆为主。洋葱土豆因此也便成了医疗队员们餐桌上的“常客”。在医疗队里有个顺口溜:早洋葱,晚土豆。而水是联合国供应,3天才能拉一次,医疗队平时都是限时供水。更别提那滋生迅速的蚊虫和疟疾、黄热等传染性疾病的肆虐。

  [危情相伴]

  枪声中醒炮声中睡是真实写照

更让人血脉贲张的是那里的“战场热度”。十几支不同派别武装力量争斗不休,街头自杀式汽车炸弹、火箭弹等袭击司空见惯。“当去年医疗队抵达马里加奥机场时,硝烟味扑面而来——航站楼外墙上的斑斑弹孔,无言诉说着这里的战事之激烈。

从机场到维和营区,十几里长的路,厚实的装甲车全程开道。那是一条高危线路,曾发生多起联合国维和部队遭伏击事件。”曹海峰回忆。

联合国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马里,16个组织派别冲突不断,4股恐怖势力被联合国列入黑名单,平均每21小时就发生一起袭击事件,持枪扫射、汽车炸弹、埋藏地雷……恐怖事件防不胜防。

自队员们被部署到加奥任务区后,与爆炸袭击相伴,在枪声中睡、在炮声中醒,是医疗队所处环境的真实写照。刺耳的恐怖袭击警报时常响起,队员们经常在掩体内一呆就是半个晚上。“刚来时,连续3个晚上都是和衣而睡,随时准备进掩体。

2016年,23名联合国人员在马里殉职,其中绝大多数为维和人员,马里连续3年是联合国殉职人员最多的国家。”曹海峰介绍。

  [救治生命]

  被誉为沙漠里的“诺亚方舟”

在到达任务区后50天,队员们就真切经历了一场危险战斗。“联合国一运油车辆在前往梅纳卡镇途中遭袭,1名人员当场死亡、2人重伤。”去年7月21日,医疗队突然接到联合国驻马里维持稳定特派团的紧急通知。接到命令后,医疗队迅速启动批量伤病员紧急救治预案,空运组立即前往加奥机场接伤员。悬挂五星红旗的装甲救护车穿梭在马里大地,30分钟后4名伤员被接到医疗队驻扎营地。唐静回忆,其中两名伤员被送至ICU,这已是她到达任务区后参与抢救的第18名重症伤员。1名伤员经过详细检查后,诊断为“胸部爆震伤,双侧创伤性湿肺”,经过治疗护理后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后送至上级医院。

队员王小霞还记得,一次,尼日尔战斗营遭遇恐怖分子袭击,伤员被批量送至医疗队紧急施救。一名右下肢弹片伤的伤员满眼泪水地望着她,不停地说:“help me(救救我)。”“我安抚这名伤员,‘相信我,我会把弹片取出。’当我把弹片取出后,这名伤员向我竖起了大拇指,眼睛里饱含着感激之情。”

一年来,医疗队累计接待门急诊量6200次,开展手术175次,其中战伤救治手术26次、后送伤员58次。来自济南的军医们,用他们精湛的医疗技术以及对生命的尊重,赢得了联马团多国维和军人及当地雇员赞誉,被称为撒哈拉沙漠里的“诺亚方舟”。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近日,“济南四岁幼童被幼儿园老师拖入开水房导致被烫伤”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关注。为了解事件真相,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非遗文化展,香椿采摘 章丘自驾游走进富美官庄

非遗文化展,香椿采摘 章丘自驾游走进富美官庄

4月14日,章丘自驾游旅游节第二站——走进“富美官庄”暨“香约赵八洞 情牵连翘谷”第二届农事文化旅游节在章丘区官庄街道赵八洞风景区正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特聘12位行业大咖 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

特聘12位行业大咖 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

4月13日,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暨专家聘任仪式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软件研究院聘请临沂大学校长、山东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杨波为名誉院长,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济南市空气质量排名创历史单月最佳 3月份退出后二十名

生态环境部今天公布2018年3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不仅3月份与一季度均退出...[详细]
舜网 2018-04-14

济南首趟中亚班列开行 全程约7300公里运行时间13天左右

今天上午,X9008次集装箱班列驶出山东济南国储铁路场站,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济南开行的首趟中亚班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活动...[详细]
舜网 2018-04-14
一饱眼福!昆仑决5月13日章丘开赛 将推亲民票价

一饱眼福!昆仑决5月13日章丘开赛 将推亲民票价

昆仑决5月13日要来章丘了,在哪里举办?票价多少?都会有哪些选手参赛?为什么要选择章丘? 针对这些疑问,4月13日下午,昆仑决章丘政务媒体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清拆全覆盖!济南西营拆除8300余平非法养殖场

清拆全覆盖!济南西营拆除8300余平非法养殖场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南部山区西营镇的1家非法违建养殖场,在环保督查禁养取缔关停后,于4月13日进行拆除,这也意味着“圈山地搞养殖”的简...[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济南历下区法院庭审案件改编成微电影,这些作品值得一看

济南历下区法院庭审案件改编成微电影,这些作品值得一看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应该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之邀,来到该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的居民群众放映法治宣传片。观影普法,法官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为球迷送福利 济南明日开通临时专线车

为球迷送福利 济南明日开通临时专线车

为方便球迷观看4月14日中超联赛鲁能泰山队与大连一方队的比赛,济南公交将开通球迷专线车。届时,三分公司将从抽调10部新能源空调车辆,在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济南章丘:城市转型步入快车道 颜值气质双提升

济南章丘:城市转型步入快车道 颜值气质双提升

近日,明水古城项目全面开工,双山大街加速整治提升,铁路遗址公园建设扎实推进,湿地公园建设进展顺利,10多项交通工程稳步实施,医疗教...[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