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城91个村居冻结迎改造 加速章丘“进”城、先行区融合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16 09:33:04

东城91个村居冻结迎改造 加速章丘“进”城、先行区融合

15日,在高二村南侧,俯瞰高新东区。 记者王汗冰 摄

东城91个村居冻结迎改造 加速章丘“进”城、先行区融合

济南史上最大规模!15日,记者初步了解到,高新区两大片区共计91个村居冻结,其中东区44个村居,临空经济区47个村。东区44个村居包括孙村街道和巨野河街道大部分村庄及临河社区。临空经济区则包括遥墙街道办事处范围内所有村庄。两大片区集中冻结,济南东部的“庄稼地”将迎大发展。

  东区44个村居冻结:加速章丘融入济南主城区

根据济南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及济南高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的冻结通告,东区冻结范围为:武家村、高二村、新村村、东沙沟村、辛庄村、谢家村、杨家村、西沙沟村、南顿邱村、东港沟村、李家寨村、刘官庄村、山庄村、牛王村、西卢村、史家峪村、孙村村、西小龙堂村、东小龙堂村、流海村、田家村、马头山村、孙家鹊山村、李家窝村、界沟河村、卢家寨村、白谷堆村、高家庄村、王家鹊山村、埠东村、西徐马村、北徐马村、东徐马村、东枣园村、抬头河村、湖中坡村、东卢村、东郑村、庄科村、赵家鹊山村、鸡山村、山圈村、逯家鹊山村和临河社区44个村居范围内用地。冻结时间自2018年4月13日至2019年4月12日。

沿经十路从济南市区往章丘区走,可以看到这些村庄分布在山东英才学院、山东现代学院及山财圣井校区周边,它们在唐冶与章丘之间的空白地带,坐落在经十路南北两侧。目前,这些村庄因临近高校,发展了一些餐饮及住宿等产业,但整体品质不高。此外,高新东区紧邻济南绕城高速、济青高速、济莱高速,区内有经十东路、世纪大道等交通干道,距离济南国际机场约30公里,距离济南新东站约10公里,交通条件便利。

2016年9月1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章丘撤市设区文件,章丘成为济南市“第七区”。此后,拥有着更强的区位优势和对外竞争力的章丘不断通过交通、经济等方式加强与济南主城区的“对接”。而高新东区西接唐冶,东连章丘圣井,若在未来拆迁建成后,将以更直接的方式,“拉近”章丘与济南主城区的距离,使章丘加速融入。

  临空经济区47个村庄冻结: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融合

同样根据济南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及济南高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的冻结通告,临空经济区冻结包括遥墙街道办事处范围内所有村庄,具体为遥墙、王家庄、马官寨、大李家、小李家、大孙家、小孙家、梁家码头、大杜家、杨史道口、陈孟圈、赵合、王家梨行、秦家道口、姚家庄、兴荣、幸福庄、沙滩、刘家庄、冯家庄、王家楼、南河套、北河套、小河套、谷家庄、云家、蔡家、赵家庄、张家庄、李牌、小杜家、范家庄、北郭而、徐寨、十东、十西、王店、果元、三山、火石、蒋家、南寺、曹家、胥家、孙刘李、胡家岸和济钢农场47个行政村范围内用地。冻结时间自2018年4月13日至2019年4月12日。

临空经济区拥有小清河,紧挨黄河,济南国际机场也在其中。根据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临空经济区位于先行区主体空间结构布局的次轴上,与崔寨高新产业城相距不远。3月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主持召开济南临空经济区暨遥墙国际机场概念性总体规划专题汇报会时强调,要注重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临空经济区的融合,以临空经济区建设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这次临空经济47个村被冻结,或是临空经济区与先行区一体化发展的落实。

两区未来咋发展

  东区聚焦工业“智造” 临空打造国际龙头

东区及临空经济区区位优势显现,都是未来城市次中心。作为济南“城东先进智造集聚区”,两区未来如何发展呢?

据了解,44个村居所属的高新东区包括孙村、两河和庄科三个片区。据2016年6月公示的片区控规设计,两河片区规划城市居住人口约9万人。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依托临海生态绿园,形成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生态型产业新区。将来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济南药谷和宜居新区。有西巨野河居住社区、黄金谷居住社区、济南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综合产业园和林海生态园区等五个功能片区。

孙村片区则拥有济南次中心的身份。目前,重汽集团、北车风电、吉利汽车、桑乐太阳能等大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工业园区聚集在该片区。法因数控等上市公司以及一批高精尖企业也在这里。根据规划,这里将发展为以科研创新和现代服务为驱动,先进制造装备、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聚集、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齐鲁科技绿城,整体以工业及居住为主,规划城市居住人口24万人。据悉,将来孙村不仅要有德国工业小镇这样有着国际范的产业基地,还要建设高水平的医院、学校和商业街,打造成济南的卫星城。而庄科片区规划目前还未出炉。

对于临空经济区,济南同样运筹帷幄。在定位上,临空经济区注重龙头,以面向国际为目标,发挥济南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其次,在产业发展基础上,注重城市功能的植入,与周边新东站片区、济钢片区的生态规划相融合,努力打造生态型经济区。目前依托遥墙国际机场航空港经济优势,临空经济区打造国际物流园区和中欧制造业产业园,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及航空关联产业。

此前,济南西部已有国际医学中心集中拆迁14村。而从这次冻结征收来看,济南城市发展可谓是“东西两翼齐飞”。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18年自驾旅游节开幕 引领旅游新业态

济南2018年自驾旅游节开幕 引领旅游新业态

4月15日上午,2018济南自驾旅游节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开幕。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文旅发展集...[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近日,“济南四岁幼童被幼儿园老师拖入开水房导致被烫伤”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关注。为了解事件真相,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非遗文化展,香椿采摘 章丘自驾游走进富美官庄

非遗文化展,香椿采摘 章丘自驾游走进富美官庄

4月14日,章丘自驾游旅游节第二站——走进“富美官庄”暨“香约赵八洞 情牵连翘谷”第二届农事文化旅游节在章丘区官庄街道赵八洞风景区正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特聘12位行业大咖 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

特聘12位行业大咖 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

4月13日,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暨专家聘任仪式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软件研究院聘请临沂大学校长、山东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杨波为名誉院长,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济南市空气质量排名创历史单月最佳 3月份退出后二十名

生态环境部今天公布2018年3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不仅3月份与一季度均退出...[详细]
舜网 2018-04-14

济南首趟中亚班列开行 全程约7300公里运行时间13天左右

今天上午,X9008次集装箱班列驶出山东济南国储铁路场站,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济南开行的首趟中亚班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活动...[详细]
舜网 2018-04-14
一饱眼福!昆仑决5月13日章丘开赛 将推亲民票价

一饱眼福!昆仑决5月13日章丘开赛 将推亲民票价

昆仑决5月13日要来章丘了,在哪里举办?票价多少?都会有哪些选手参赛?为什么要选择章丘? 针对这些疑问,4月13日下午,昆仑决章丘政务媒体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