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兴济河经十路-张庄路段年内塑造景观河 揭秘穿城大河之变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16 09:51:04

兴济河经十路-张庄路段年内塑造景观河 揭秘穿城大河之变

“景观河”这个名字,对穿济南城而过的兴济河而言,或将不再是“奢侈品”。近日,兴济河经十路至张庄路段的整治方案已交由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年内计划将该河段河床重新开挖,对标其他河段,塑造成景观河道。

事实上,不止上述河段,从源头开始,这条纵贯3区、绵延22公里、6年前曾被唤作“泄洪沟”“臭水沟”的大河,正悄然发生改变。

  1 兴隆水库-二环南路段:准备重新开挖,拦蓄长江水

70多岁的张瑞芳,在兴隆水库旁住了半世纪。这座看天蓄水的水库,去年呼呼注满了水,她“头一次看到”。

水库向北2.7公里,有一座名为兴隆泵站的小楼。正是借力泵站的高压,南水北调的长江客水才得以流淌进兴隆水库,让张老太开了眼,也为兴济河的源头“解了渴”。

规划图上,兴济河串联着水库和泵站。两者中间的这段兴济河,在现实中还是若隐若现。

“准备重新开挖兴济河。”近日,市中区农业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介绍。从二环南路至兴隆水库,3.16公里的兴济河,由该局负责综合整治,除了开挖河道,还将修砌岸坡,实施河道拦蓄。这意味着,千辛万苦注入的长江水,将节节拦蓄,这条季节性河流将常年有水。

这场斥资5000多万的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土地征收。工程致力于向泉水补源,同时增加生态景观,打造济南“后花园”。

不久的将来,张瑞芳再次站上兴隆水库大坝,北眺兴济河,将不再是宽窄不一、若隐若现于农田的河道。

  2 舜耕路-丁字山段:从“臭水河”到“亲水河”

晒着春天的暖阳,舜耕路跨兴济河的大桥下,甩竿钓鱼的老人,沿河依次排开。卷着白浪花的河水,从大桥两侧10道拦水坝,逐级泄下。

岸边步行栈道上,王女士正带着小孙子玩耍,“几年前这里是条臭水河,都不敢靠近。”

兴济河市中段的大变样,还要从5年前说起。

2013年,兴济河市中段实行雨污分流,河道两岸铺设截污管道,由此污水不再进河。“10公里,花了2亿元,市里和区里各承担一半。”市中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排水科科长左玉阳说。

为了让时而见底的河段“清水常流”,2016年,河道内增设数十道拦水坝,奔流的河水放缓了脚步。就在那一年,兴济河岸边同时有了景观绿化、人行栈道和观水平台。

斥资1.3亿元,让曾经的“臭水河”变了样。

为保证拦水坝之间的水质,左玉阳介绍,部分河段正在安装曝气设备,向河中加入空气,加快水中有机物、微生物及溶解氧的接触,进而氧化分解。“这一实验,将为下游新建蓄水闸、拦水坝提供借鉴。”

  3 经十路-张庄路段:计划年内河床开挖,变身景观河

一条河道的“叛逆”对一个区影响几何?

2010年槐荫区环保局给出的一份报告措辞犀利,“在2009年市政府对我区政府总量减排工作考核中,兴济河等三条河流因水质超过控制目标均被扣分,对我区的总量减排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为防止污水直排兴济河,槐荫区使出各种招数:设拦坝、截断污水管网、封堵排污口、加高溢流坝……与此同时,从2010年至今,槐荫区对兴济河的清淤,几乎从未停止过。兴济河清淤担子有多重,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12年,槐荫区6条城区内河道清淤,共整治9000多米,兴济河占去四成。

近日,槐荫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槐荫区阳光100小区至丁字山河段、机床二厂内河段已成景观河。眼下,丁字山至济微路河段,计划片区拆迁后,塑造景观河。

经十路至张庄路河段,目前是辖区急需整治的一段。该负责人称,目前该河段的整治方案,已交由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年内计划将该河段河床重新开挖,对标其他河段,塑造成景观河道。

  4 张庄路-小清河段:建4座蓄水闸,生态整治收尾

兴济河的下游最近比较忙。绵延的围挡、开进河道的挖掘机、岸边席地吃饭的施工人员,为河道平添了热闹。

这一段兴济河,流经张庄路、孟家桥,最终汇入小清河。3公里的尾巴,亟须脱离淤泥遍道、杂草横生的旧面貌,与上游看齐。

“工程正在收尾。”近日,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工程人员介绍,这一段生态综合整治由他们负责,“工程酝酿了很多年,后来被纳入海绵工程。”

与兴济河一路之隔,泉舜小区的王女士没事就沿着新修的兴济河栈道溜达。她亲眼目睹了河道一点点整修变样,“以前臭得不敢开窗。”

工程方嘴中的超1亿元的耗资,在她的眼里,转化成清淤后变宽的河道、建好的滨水步行道和亲水平台、河岸上栽满的绿植。

与上游整治相同,作为海绵工程的一部分,下游河段同样面临存蓄水的考验。雨污分流早已实现,没了污水,这条季节性河流,怎样留住雨水,变身景观河?“整个河段建了4座蓄水闸。”工程人员介绍。目前,从幸福街向兴济河下游,4座蓄水闸正在加紧施工,水闸主体已经建成,相应设备正准备安装。

这一河段中的孟家桥至小清河,位于天桥区,长仅600米,7年前,迎来首次整治。从那之后,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刘锋,参与并目睹了它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的兴济河天桥段,又迎来了景观栈道、河岸绿化以及蓄水道闸。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工程,刘锋没有亲自参与。这几天,他正在忙活天桥区的河道清淤。兴济河越变越好,正是治水人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18年自驾旅游节开幕 引领旅游新业态

济南2018年自驾旅游节开幕 引领旅游新业态

4月15日上午,2018济南自驾旅游节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开幕。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文旅发展集...[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近日,“济南四岁幼童被幼儿园老师拖入开水房导致被烫伤”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关注。为了解事件真相,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非遗文化展,香椿采摘 章丘自驾游走进富美官庄

非遗文化展,香椿采摘 章丘自驾游走进富美官庄

4月14日,章丘自驾游旅游节第二站——走进“富美官庄”暨“香约赵八洞 情牵连翘谷”第二届农事文化旅游节在章丘区官庄街道赵八洞风景区正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特聘12位行业大咖 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

特聘12位行业大咖 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

4月13日,舜网软件研究院成立暨专家聘任仪式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软件研究院聘请临沂大学校长、山东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杨波为名誉院长,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济南市空气质量排名创历史单月最佳 3月份退出后二十名

生态环境部今天公布2018年3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不仅3月份与一季度均退出...[详细]
舜网 2018-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