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花齐放春满园 章丘推进生态提升让“绿色”永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通讯员 孟凡庚 唐洁

2018-04-16 10:05:04

齐鲁网济南4月16日讯 最是一年春好处,万紫千红总是春。进入四月,漫步章丘城区,百花竞放、姹紫嫣红;走进镇街乡村,山花烂漫、层峦叠翠,一幅花样园林、生态章丘的美景已然呈现在人们面前。

微信图片_20180415200600.jpg

妙笔绘美景,章丘展新姿。2018年,章丘区园林局按照全区工作部署,统筹城区、乡村两个大局,以“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服务美、人文美”为目标,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把园林绿化范围从城区辐射到乡村,从国省道延伸到县乡道路,实施绿化面积约260万平方米,涵盖明水、双山、龙山、普集、文祖、刁镇等11个镇街、10余条主次干道两侧及出入口节点……一场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构建生态宜居金章丘的生动实践正徐徐展开,一个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的生态园林体系正加速形成。

e18ed38f918b890dbe837a74e93e09cd.jpg

章莱路生态长廊

fe401c4ce4fcbcd2d85a18aecb9587d1.jpg

新世纪东山游园绿地

绿意葱茏满城乡

园林之美,美在树型、美在搭配,也美在地形。章莱路、南外环、经十东路等道路建设宽度10—30米不等的绿化带,绿化随坡就势、高低起伏、错落有致,苗木以乡土树种为主,以自然式的栽植方式体现自然、生态的绿化理念,一条条绿色生态通廊正在建成……章丘的市民和来章丘游玩的游客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章丘变得更绿更美了,国省道两侧四季常青的行道树、草坪连片的公园绿地……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章丘打造花样园林结出的硕果。

微信图片_20180415200614.jpg

新世纪东山游园绿地施工现场

在城区双山北路新世纪东山绿地内,园林工人正紧张忙碌地施工,挖树穴、种植苗木、浇水,绿地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这片绿地自去年底开工以来,已初见雏形,路旁的三色堇等花卉五彩斑斓、花香四溢,园路曲折蜿蜒,伸向远方,种植的乔灌木在春风中舒展开嫩绿的树叶,三三两两的市民已经可以从绿地内穿行,感受春天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180415200618.jpg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按照“花样园林、生态章丘”的发展思路,章丘区园林局在城区实施了新世纪东山游园绿地、双山北路、双山西路街景绿化提升等道路节点绿化提升,计划实施双山大街、唐王山路、世纪西路等10条重要道路街景提升工程,提升城区绿化内涵和品位。同时将绿化触角延伸到枣园、龙山、普集、曹范、埠村、刁镇、官庄、文祖、圣井等10多个镇街,以建设连接城区与镇村的绿色生态通廊和出入口节点,提升城乡绿化环境……章莱路(国防教育基地—莱芜界)绿化工程样板段长500米,绿化带平均宽20米,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样板段绿化已完成。工业二路南延绿化长3400米,绿化面积8.84万平方米,黄旗山二号路长5040米,绿化面积12.8万平方米,目前两项工程已基本完成。国道309(世纪东路至淄博界)两侧全长11.8公里、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的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80%,今年5月即将竣工;南外环(潘王路—章莱路段)和潘王路南延(经十东路—南外环段)全长14.3公里、绿化面积51万平方米的绿化提升工程,样板段已经完成,潘王路绿化正在施工;济青路(S244—世纪东路)全长8.6公里、绿化面积34.7万平方米的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正在积极运作。一项项绿化提升工程的实施,在增加绿量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章丘的生态功能和城市形象。

唐王山路东延绿化绿满窗口展新姿

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底色,城乡出入口的节点绿化,便是这一抹底色中最鲜亮的部分。撤市划区后,章丘对接融入省会济南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来章丘观光旅游的人们络绎不绝,城市出入口景观绿化,成为展示章丘形象、彰显城市特色的窗口和名片。

济莱高速埠村出入口、济莱高速曹范出入口、济青高速刁镇节点、济青高速白云湖节点、济青路历城界节点……在章丘,多条重要交通干线穿境而过,多个重要交通路口选址于此,做好节点绿化美化至关重要。章丘区园林局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合理搭配的原则,以体现章丘特色、彰显文化内涵为原则开展节点绿化,以“一点一特色”为目标,合理搭配乔灌木和地被植物,打造精品景观绿化节点。

济莱高速埠村出入口节点位于济莱高速埠村收费站,北临济南野生动物园,章丘区园林局通过设置指示性和导向性的景观构筑物起到指示引导作用,以自然式种植形式为主,模拟天然混交林的方式布局苗木,种植雪松、国槐、黄栌、碧桃、二月兰、麦冬等乔灌花草,形成具有较强韵律感、冲击力强、生机勃勃的路口景观。济青高速刁镇节点位于济青高速进入刁镇的下桥口,在下桥减速景观绿地设置雕塑,体现儒商文化,合理搭配常绿树、大乔木、花灌木、宿根花卉等苗木,营造古朴雅致的园林景观。潘王路北济青白云湖节点取“白云棹罢归来晚”之义,通过景观大树、松石组合、宿根花卉、水生植物的巧妙组合,反映白云湖的景观风貌。曹范出入口节点通过苗木合理搭配,体现“山水灵动”自然之美,充分展现章丘形象。目前,曹范出入口节点绿化已完成30%,其他节点正在积极运作。各个节点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城市出入口、重要道路节点的绿化景观,展现章丘良好的对外形象。

绿色章丘细心裁

城市在发展,绿化在延伸,强化园林绿化管理至关重要。适时开展苗木修剪灌溉,保证苗木美观、水分充足,成为园林绿化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章丘区园林局以“工匠精神”呵护绿色、坚守绿色,让城乡绿意盎然、郁郁葱葱。

微信图片_20180415200639.jpg

园林工人精心修剪苗木

章丘区园林局抓住春季有利于植物生长的大好时机,组织开展春季绿化专项管护工作,在做好施肥、杀虫等常规管理基础上,加强树木修枝整形,以促进树木生长,有效保持城区生态环境和园林景观。同时,对各路段较大树木进行修剪,避免树木因过大过高影响市民居室采光,避免影响交通信号灯、路灯、路牌、供电线路等情况发生。

面对春季干旱少雨的情况,章丘区园林局在城市绿化建设中充分考虑绿化带、节点绿地灌溉系统、设施的重要性,今年所有绿化工程中,做好灌溉系统的资金预算,绿化规划方案中提前规划好绿地灌溉系统,工程建设中在绿化带内铺设好给水管道,就近寻找水源灌溉苗木,改变以往用水车浇水费时、费力、成本高的问题,既节约了养护成本,又提高了养护水平,有效保护城市绿化成果。

绿化带内铺设灌溉管道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孟凡庚 唐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2018年自驾旅游节开幕 引领旅游新业态

济南2018年自驾旅游节开幕 引领旅游新业态

4月15日上午,2018济南自驾旅游节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开幕。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文旅发展集...[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济南小太阳幼儿园四岁幼童被烫伤 涉事教师已被刑事拘留

近日,“济南四岁幼童被幼儿园老师拖入开水房导致被烫伤”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关注。为了解事件真相,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