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动能全力发展旧动能改造提升 产业动能转换济南步正疾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4-17 09:43:04

1

浪潮集团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云数据中心(李冬阳 摄)

2

智汇蓝海咖啡吧(李冬阳 摄)

产业兴则城兴,产业强则城强。当前济南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借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有力抓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行各业积极行动,全力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助力济南实现创新发展、率先发展、领先发展。

服装企业玩出“新花样”

纺织服装业曾是济南的支柱产业,如今借力新动能,济南的服装企业又玩出了“新花样”。

2008年,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带着7000元钱在济南开启了韩都衣舍的创业之路。10年过去了,最初的淘品牌如今成长为一家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经营业绩实现滚雪球式增长。

2016年1月8日,由济南市政府背书的韩都衣舍·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以下简称“智汇蓝海”)正式揭牌。作为济南市政府和企业联合运作的首个GCP模式生态赋能型互联网品牌孵化器,截至2017年底,智汇蓝海通过“场内孵化”以及跨地域跨空间的“云孵化”孵化扶持服务的互联网项目已经超过100个。

韩都衣舍党委书记胡近东表示,智汇蓝海将从互联网服装品牌快速切入,逐渐开拓至化妆品、家居、时尚居家、汽车用品等第二圈层;然后吸引O2O项目、艺术创意、互联网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第三圈层创业创新项目进入;在形成品牌群的基础上,汇聚竞争性强的互联网公司,吸引现代服务业、金融等行业汇聚,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产业集群”。

“我理解的新动能,是用新能源和新模式来驱动经济,其中新模式就是利用大数据和算法,重新建构行业生态,通过需求侧改革,让产业链各环节为终端客户的需求服务。”对于韩都衣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的角色,胡近东表示,公司核心业务已转向互联网品牌的全链路数字化运营,一方面加码柔性供应链智能制造系统,重构大服饰行业前端环节的业务模式,同时将打造全能数字化运营体系,对中小服饰企业的品牌运营进行系统提升。

城市管理有了“智慧脑”

城市发展的动能聚力,离不开信息技术行业的支撑。

“我们正在计划打造智慧城市大脑。通俗来讲,就是以云中心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核心,通过数据共享与开放,建设一个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建设智慧城市大脑,打造出支持政府核心决策的智能神经中枢,实现整合、管理、调度城市各类资源,赋予城市具备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能力,推动城市精准科学治理,发展民生普惠服务,加速城市产业现代化升级转型,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推动城市可持续智慧发展。”

例如,基于智慧城市大脑,可以通过整合城市各类交通出行及相关数据,科学规划城市路网,优化交通信号控制,实时视频查看城市路况,及时疏导交通,最大限度保障交通畅通。若想要去公园游玩,市民可以在相应的系统里看一看交通堵不堵、景点人多不多、周围有哪些美食、酒店还有没有房间等,并实时推荐最佳出行路线,从而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有效降低出行成本。

目前,浪潮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在济南、娄底、怀化、常德、鹰潭、西双版纳等20多个地市落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实现当地信息资源价值化、社会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生活环境宜居化、产业体系现代化。浪潮集团依托云计算核心装备,构筑起安全可信的云计算平台,在全国建成北京、济南、重庆、上海、昆明5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34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正在为全国138个省、市政府和千余家大型企业提供云服务。

物流行业摆脱“旧模样”

传统印象中,物流行业是一个“脏乱差”的行业。但漫步在桑梓店街道的传化泉胜公路港内,却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路面平整清洁;物流功能区、产业集聚区、商业生活配套区分布清晰;信息平台上清晰显示着每一部物流车运行的轨迹……

作为济南智慧物流发展的试金石,在这里随处可见新动能的身影。2015年3月起,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总经理颜正华开始在济南推广陆鲸项目,进入长线货运O2O领域。目前陆鲸产品已在济南市场上为1万余名司机安装了APP,为500家专线物流企业提供互联网调车服务,累计为长途干线车货匹配成交5万余单。而这仅仅是该企业推进“智慧物流系统”发展的一个缩影。

此外,依托与新能源车企的战略合作,该企业利用园区展示展销的新能源电动物流车进行同城配送,比传统燃油车每公里能源消耗成本节约0.51元,不仅节能减排,而且环保、舒适。

两年完成3轮大笔融资,1年不到溢价15倍,如今估值15亿元,每年以110%的速度扩张……单看这些数据,你不会想到这是一家靠跑大车为生的零担物流企业的业绩。壹米滴答·奔腾物流负责人邢尚文介绍说,“壹米”象征着最短的空间距离,“滴答”代表着最小的时间刻度,“让每一米、每一秒都更有效率”,这是壹米滴答对物流核心价值的诠释。

在运营模式上,壹米滴答独树一帜,首创了网络众筹、运力众包等运营模式,通过省地直达、县镇直通,打造“滴答到门”、“小票快运”、“大票零担”、“整车业务”等主营产品;以末端无盲点的配送优势加以省内中转无缝对接支撑专线大车落货,以信息化系统为纽带,汇聚各区域领先物流网络及优质专线公司,融合共享,强强连接,通过多品牌聚合运营,实现产品化、标准化、信息化及网络的集约化整合发展,打造一个共生、共赢的物流生态圈。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假期好去处 长清园博园4月28日起免费对外开放

记者从长清区了解到,4月28日起,位于长清大学城中心区域的济南国际园博园将免费对外开放,这是自今年1月5日闭园维修提升改造后,时隔三个...[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4-17
好消息!济南报废更新旧柴油车可获补贴 最高4万元

好消息!济南报废更新旧柴油车可获补贴 最高4万元

根据2017年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汽车保有量第一位的就是山东省!山东省机动车排放的颗粒物(PM)和氮氧化物(NOX)总量均...[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4月份长清这些地方停电 有没有影响到你?

4月份长清这些地方停电 有没有影响到你?

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轨道交通R1号线外电源线路架设工程定于2018年4月22日实施,需跨越长清区内110千伏许团线和110千伏许崮线两条线路,需对1...[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非法吸收存款540万 济南一金融公司代办员被判刑三年

非法吸收存款540万 济南一金融公司代办员被判刑三年

山东济南董岗村村民董某在工作10年间向53户(63位)村民非法吸收存款高达540余万元。案发后,董某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一审判处三年有期...[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平阴亮相央视《大美中国·探春》,秀美春光惊艳全国!

平阴亮相央视《大美中国·探春》,秀美春光惊艳全国!

近日,央视《大美中国·探春》栏目播放了平阴县的自然风光,展示了平阴县风光旖旎的美丽场景。这部短篇片子记录了平阴的秀美山水,也映照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百花齐放春满园 章丘推进生态提升让“绿色”永驻

百花齐放春满园 章丘推进生态提升让“绿色”永驻

最是一年春好处,万紫千红总是春。进入四月,漫步章丘城区,百花竞放、姹紫嫣红;走进镇街乡村,山花烂漫、层峦叠翠,一幅花样园林、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