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写:“五三惨案”90年祭 蔡家三代儿女爱国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曹其鹏

2018-05-03 15:19:05

齐鲁网济南5月3日讯 “‘五三惨案’纪念碑前行人匆匆而过。孙女问爷爷,这个日历牌好大啊!爷爷回答,这是‘五三惨案’纪念碑!那还是90年前呢……”这是《五三》纪录片的开头脚本。5月3日上午, 济南“五三惨案”90周年祭在趵突泉五三馆举行。

2.png

令人唏嘘的是,此前每年都要参加惨案祭奠的蔡公时先生的女儿蔡今明就在不久前已经去世。“母亲在ICU重症监护室的时候,还时常惦念着90周年的纪念活动,这次却只能我一个人带着母亲的灵魂来看慰外公和当年那些死去的英灵了”。蔡今明的女儿刘女士说到。

身世被揭开的那一年,蔡今明65岁,此前她的名字一直是“查学敏”。随后的日子里,她通过史料了解蔡公时及济南惨案,并给自己重新取名“蔡今明”,“一是因为远在台湾的哥哥叫蔡今任,二是取意今天才明白。

1995年五三纪念碑落成后,20多年来,蔡今明几乎每年都要参与济南惨案祭奠。2005年,她和哥哥蔡今任一同迎接蔡公时铜像从新加坡回国。蔡公时纪念馆内的照片显示,兄妹两人当日激动地站在一起合影,并一同留下“华胄兴中万民颂 崇尚教化修遗殇 忠烈常昭垂典型”的题字。

1.png

对于济南五三惨案,蔡今明05年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今天我们的国家腰杆挺起来了,但历史不能忘了,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未来”。

蔡今明的女儿刘女士说:“五三惨案是我们民族的国耻,今天来到这里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这段沉痛的历史,要将这个纪念活动永远传承下去”。张鸿渐烈士的外孙女今天也专程从武汉赶来参加纪念活动,祭奠死去的亡灵。

1928年5月3日,日本帝国主义为获取在华利益、进而霸占中国,借保护侨民为由悍然攻占济南,大肆屠杀无辜军民和外交人员,6123名同胞被杀害。外交官蔡公时怒斥暴行,被割耳鼻、挖眼舌,壮烈殉国。北伐军撤出济南,日军强占全城,杀戮士兵平民近万人,反诬中方虐杀日侨……

3.jpg

10点,济南准时响起第20次防空警报试鸣,同时五三钟也被敲响,凄厉的警报声长时间盘旋在人们头上,既怀念着逝去的亡灵,也在跨越90年的光阴后,警示着世人:国耻永不敢忘!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曹其鹏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五三惨案”90周年纪念日 济南第20次防空警报试鸣

“五三惨案”90周年纪念日 济南第20次防空警报试鸣

今天是“济南五三惨案”九十周年纪念日,为纪念“五三”惨案,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济南市人民防空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打卡济南景点成时尚 游客爱上“好客山东”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和“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火爆,以山水踏...[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03

“人才新政30条”第二批细则集中发布 高层次人才获益

《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待遇实施细则》规定,高层次人才不仅每年享受查体服务,看病享绿色通道,还专门为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及时记录...[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3

中铁济南局回应济南东站改名:避免车站称谓“撞车”

6月1日起,济南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5月2日,对于该称谓的由来及审核审批程序,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作出解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3

3D打印钢铁零件无线视频监控 济南新东站施工也有黑科技

2日,记者探访了历城区王舍人裴家营村北侧济南新东站建设现场,目前新东站雏形已现,南站房、南广场混凝土结构顺利封顶,年底通车。[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03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波浪状屋顶成亮点

近日,俯瞰济南西部会展中心,5个展馆的分布已经十分清晰,远远望去,如同泉水波浪般起伏,非常优美。[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5-03
5月3日10点 济南全市学校将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5月3日10点 济南全市学校将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今年是“5·3惨案”90周年,“5·12汶川大地震”10周年,为切实增强全体市民的防空防灾意识,增强学校防空防灾应急疏散组织指挥能力,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济南4月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考核:天桥区实现零扣分

济南4月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考核:天桥区实现零扣分

随着天气的逐渐越来越热,啤酒加烧烤的季节又到来了。今天,济南市就通报了4月份关于露天烧烤和油烟扰民的投诉处理以及当月的考核排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5月5日济南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3200多个岗位任你选

5月5日济南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3200多个岗位任你选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尽快就业,5月5日,济南人才市场将举办高校毕业生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招聘企业多达80余...[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千佛山南路改造完成 济南城区最大坡道恢复通车

1日,全长1356米的千佛山南路改造完成,地面重新铺设了沥青层,两侧人行道全部更换了透水砖,非机动车喷涂上醒目的绿色油漆,并已全线恢复...[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