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唯一!济南“明湖秀”暗藏这些玄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5-07 09:19:05

平台达9000平方米

不表演时将“隐身”

明湖秀水秀表演区邻近大明湖北岸,位于景区奇石馆到北极阁一带。全长150米,宽60米,面积为9000平方米。其中依次排列的三组喷泉中央,各有一个矩形水幕,在喷泉南北两侧还将分布8个纱幕投影,其中7个位于主观赏区的明湖北岸,1个位于南岸。纱幕投影的尺寸也不一样,最大的宽度达15米,最小的宽度也有6.5米。

“这些都是全新的技术,运用国际领先的三基色激光投影技术,色彩饱和度、亮度、发光效率以及使用寿命等方面全球领先。”“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负责人、北京清华同衡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表示。

“在白天的时候,整个浮台是降到水下面的,包括升降装置和半月屏等全部都在水下面。”李丽介绍,明湖秀通过两个轴来呈现,一个是时空轴,另一个是泉水轴,用济南的灵魂串起济南人文的篇章。

水秀表演区有一个面积约一万平方米的升降平台,主要由长短不一的钢管接合在一起。升降平台上安装了喷泉设备,这也是明湖秀表演最关键的设备之一。这么大的表演区,平时会不会影响大明湖的景观?这一点不必担心。

景观灯设备和纱帘水幕平时通过钢管上安装的卷扬机控制,沉在水下65厘米处,隐身在湖水之中。为了让这处一万平米的钢管架和设备能沉入湖中,施工方特别准备了300个石礅,石礅的重量比钢管架重,再通过钢丝绳固定,与钢管架上的滑轮与卷扬机相连。卷扬机通过电机带动,通过拉紧和放松钢丝绳来控制石礅,进而控制平台的升降。

喷泉能喷40层楼高

全部使用低压灯具

在水秀平台的周边,还配有一艘仿古船和一个发光浮台。仿古船长达30米,船身用了仿古木颜色的LED异形屏拼接而成。白天停靠在近南丰戏楼的湖边,可与周边古建、湖水融为一体。晚上表演时,古船就沿着轨道徐徐驶向水秀区,船门、窗翻转,整个船身就会变成LED表演屏。

作为最关键的表演设施,“明湖秀”喷泉最高能喷116.98米,相当于40层楼那么高。不仅如此,在明湖秀的表演内容中,还有两项表演的尺寸、形式为世界唯一,也就是说,只有在济南才能看得到。其中一个是30米的水柱摇摆,另一个则是直径9米的扇形表演。

与国内其他地方的水秀相比,这是一场综合了声、光、电的视觉秀,不需要过多的演员等大维护量的元素。看起来如此复杂的“明湖秀”,所有的设备、舞台控制均支持数码控制,一键链接包括喷泉、喷火、喷雾、表演大船等子项,设定好表演时间后,演出可以一键开启,结束后自动关闭。

据了解,这次亮化工程使用的灯具全部是低压灯具。按照行业规定,安全电压为不超过36V,持续接触电压为24V。水下灯具电压全部为12V,水生物生长、游客亲水都不会受到影响,即使人体持续接触都不会有触电感觉。项目投用后,如果发生线路漏电,当电压达到30V时,线路会自动断电。

“在材料运用和实施期间,平台的焊接等都是在岸上安装完成的,通过多次冲刷以后,做到对水体最好的保护以后才放入,这些都是对5A风景区最大的保护,我们调试期间也看到很多鸭子游过来,可以看出对它们的生活没有影响。”李丽说。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见习记者 张晓燕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济南老旧小区改造要见缝插绿

最近,济南火了,除了名胜古迹,令人着迷的还有济南的绿树蓝天,很多市民游客都发出感叹,济南真的是越来越美了。随着城市生态绿化的提升,不久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07
“爽”牌雪糕今夏回归 济南中院成功助力群康公司重生

“爽”牌雪糕今夏回归 济南中院成功助力群康公司重生

5毛钱一根的“爽”一直是不少济南人喜爱的本土雪糕,但2015年以来, 因济南群康食品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群康实业公司资金链断裂被迫停产,“爽...[详细]
齐鲁网 2018-05-06
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面临失传 济南启动技艺传承与培养活动

古陶瓷无痕修复技艺面临失传 济南启动技艺传承与培养活动

2018年5月6日济南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陶瓷修复技艺传承与培养启动仪在山东大学盈创空间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5-06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海外博士基地”落户济南高新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海外博士基地”落户济南高新

5月5日,为加强济南与香港两地的合作交流,推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吸引更多的山东籍博士回乡创业发展,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5-06
聚焦济南城市提升|槐荫区对准城管顽疾 马上就办抓整改

聚焦济南城市提升|槐荫区对准城管顽疾 马上就办抓整改

今天上午,在槐荫区全区城市提升工程动员暨乡村文明行动推进大会上,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城市管理和乡村文明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了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5-05
唇枪舌剑!首届“泉城·新青年杯”高中学生辩论赛落幕

唇枪舌剑!首届“泉城·新青年杯”高中学生辩论赛落幕

5月3日至4日,由济南市教育局主办、济南一中承办的济南市首届“泉城·新青年杯”高中学生辩论赛在济南一中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5-05
聚焦济南城市提升|市中区开展十大行动促“蝶变”

聚焦济南城市提升|市中区开展十大行动促“蝶变”

​今天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召开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相关精神,深入开展以“十大行动”为主要内...[详细]
齐鲁网 2018-05-05
 聚焦济南城市提升|天桥区开展“十大行动”实现形象大改观

聚焦济南城市提升|天桥区开展“十大行动”实现形象大改观

5月5日上午,天桥区召开全区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建山体公园,搞公厕革命,对标开展“十大行动”,全力带动辖区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5-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