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灾害防控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8-05-09 14:19:05

微信图片_20180509112435.jpg

齐鲁网济南5月9日讯 5月9日,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灾害防控学术会议暨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成立大会在济南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葛修润、郑颖人、周丰峻、王景全、杨永斌、胡春宏、蔡美峰、郑健龙、陈湘生、张建民、李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共13名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旨在提升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灾害防控水平,为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大会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开幕式上,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相立昌同志,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同志,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分别致辞。

相立昌表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成立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有效填补我省在系统性保障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领域的空白,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徐群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交通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血脉和骨架,而灾害防控更是工程建设的命脉。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和轨道交通分院(济南)的成立,必将为我市未来交通设施建设,搭建一个创新合作交流、实施工程诊疗的全新平台。尤其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对于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破解施工难题、提升工程质量、增强安全效能,实现我市轨道交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指出,山东大学正在按照“顶天立地”的推进思路,全力推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其中,交通学科及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和发展,在隧道、地下空间等交通工程领域已经形成鲜明研究特色,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良好机遇,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今年共同成立了齐鲁交通学院,充分整合学校交通及相关学科的学术、人才、资源优势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地方和国家发展服务。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及山东轨道交通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近400余人进行专题研讨。中国工程院杨永斌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同济大学黄宏伟教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修春海研究员分别在大会上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灾害防控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

“工程医院”理念由王复明院士最早提出,他长期从事基础工程设施安全维护理论和技术研究,被誉为病路险坝“微创”修复专家。近30年来,王复明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潜心研究水利、交通及市政设施监测修复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基础工程防渗修复及应急抢修,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难题。建设“工程医院”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搭建开放共享的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构建基础工程“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工程医院”也像人的医院一样,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总院和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实现互联网时代基础工程“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快速抢修模式。

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的成立,为从事道路交通工程、城市轨道工程的众多科研、工程人员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也将成为校地、校企合作的典型案例,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汇聚人才、技术、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夯实人才支撑,突出创新驱动,助力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处理道路、城市轨道工程疑难复杂问题,诊断、治理病害,研发推广新材料、新技术,加强技术与人才培训的重要力量。

山东轨道交通研究院由山东大学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中车青岛、中铁十四局共建,是充分发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支撑,推进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举措,未来将致力于成为轨道交通研究机构和技术转化示范基地,解决轨道交通重大技术难题,建成轨道交通科研高地,对推动济南地铁建设及山东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4月生活垃圾死角通报 这些街道被点名

济南4月生活垃圾死角通报 这些街道被点名

5月9日,济南城管局进行4月份全市生活垃圾死角整治情况通报,对市内6区和高新区75个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收集作业质量后十名进行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单次最高奖励100元  济南“随手拍”有奖举报再启动

单次最高奖励100元 济南“随手拍”有奖举报再启动

5月9日上午,济南城管局举行第二期“随手拍”有奖举报启动仪式。会议通报了第一期开展情况,并对二期有奖举报的举报内容、奖励机制、举报渠...[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快讯:济南历城一废弃厂房仓库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

快讯:济南历城一废弃厂房仓库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

2018年5月9日08时26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历城区水坡村村委会附近一废弃厂房仓库发生火灾,指挥中心先后调集6个中队10辆消防车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济南公交协调支付宝微信继续优惠 还将推银联云闪付

8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召开公交文明提升工程动员大会,济南公交启动“八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公交文明提升工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9

济南和平路东延断头路打通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5-09

水塔成观景台 点靓丽济南东北城 或成新地标

近日,往来工业北路附近的市民惊讶地发现,随着夜幕落下,“济南您好”四个闪闪发光大字悄然出现在黄台电厂高大的水塔上,在夜空中辉煌灿烂,让...[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