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人社标准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5-17 09:46:05

正值集中更换“第三代”社保卡时期,半个月来,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的服务大厅里,不时有市民前来办理。“从咱中心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需要携带的相关材料后提前预约,来一趟就行了。这要在以前,怎么也得来个两三趟。”家住乐山小区的居民张凤娥告诉记者,现在办啥事,都很方便,跑一趟就能全部办好,有时候服务人员还会上门服务。

张凤娥感受到的变化,正是源于基本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

2014年5月,济南被国家标准委员会、人社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人社部门梳理出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才队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协调、信息化等六个子体系的服务提供标准和岗位工作标准。按照“写我所干、干我所写”原则,组织系统上下全员参与标准编制,编印了《济南市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汇编》,收录标准1512项,包括通用基础标准58项、服务保障标准164项、服务提供标准454项、岗位工作标准836项。其中自主编制标准1378项,占91%。基本做到了事事有标准可依、岗岗有标准规范、人人按标准履职。在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这一创新创优项目荣获“泉城创新奖”。

据了解,在推行服务标准化之前,济南市在人社基层平台建设方面缺少统一标准,形象外观各不相同,不便于群众找到办事场所,服务环境设施也不够规范。而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之后,济南市人社局按照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的要求,统一标准,推进了全市人社基层平台建设,规范了形象外观和环境设施,高标准建成了6个市级服务大厅,10个县区服务大厅,146个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3859个村(居)人社服务站,群众办事环境明显优化。

服务窗口好找了,统一的标识、蓝色基调的外观,集中展示着人社系统的标准形象;服务的环境更好了,各级服务大厅都设置了休息区、等候区、服务区,统一配置了饮水机、老花镜等;服务质量更好了,办业务有明白纸,窗口排队要叫号……“不仅环境好了,办事也快了”。如今,济南的“温暖人社”通过标准化试点,规范了服务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限、精简了办事环节,特别对46项业务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提速,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了近40%,部分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让来此办理业务的市民实打实地感受到便利与温馨。

目前,济南人社基本公共服务综合标准体系实现了业务全覆盖,同时实现了四级联动,涵盖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人社服务平台。这种横到边、纵到底的综合标准体系在全国人社系统尚无先例,填补了人社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一项空白。去年11月,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以98.5分的高分通过验收,这是山东省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历年最高分。济南人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完成,为全国人社系统树立了标准化服务的新标杆,形成以“标准化”为引领的人社服务新模式,推动人社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新进展!济南首列地铁列车入驻的“住所”封顶了

近日,随着建筑工人将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济南轨道交通R1线的最大单体建筑运用库如期实现主体工程封顶。运用库就是未来地铁晚上收车回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7

济南将开展联合执法,严查秸秆焚烧等露天焚烧行为

1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和其它露天焚烧行为的通告》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济南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相互配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6

济南老车管所地块将打造天桥首座“亿元楼”

济南市车管所由天桥区济泺路迁至槐荫区经十西路后,原地块将如何开发建设?原市车管所地块近日挂牌出让,根据刚公布的挂牌文件,该地块定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16
把握“科技前沿” 章丘引进“金种子”提速高质量发展

把握“科技前沿” 章丘引进“金种子”提速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清华启迪(山东)国际智慧科技城、北大未名(山东)生物科技城、北交大(山东)科技创新示范园等17家科研院所集中签约、落户章...[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总投资54亿!8个项目集中开工,济南高新区又有新动作

总投资54亿!8个项目集中开工,济南高新区又有新动作

5月16日上午,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章锦片区8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本轮降雨济南市平均降水28.9毫米 今天白天仍有雷阵雨

本轮降雨济南市平均降水28.9毫米 今天白天仍有雷阵雨

济南市降水信息:5月15日8时至16日8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28.9,市区19.7,平阴48.6,长清28.6,历城25.9,章丘23.4,济阳23.4,商河32....[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7月起济南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这22个片区要先示范

为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济南市将从7月起实施垃圾分类强制推行。15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我市正式公布22个...[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