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开展工地提升行动 建筑工地有了物业“管家”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5-17 09:46:05

保洁人员正开着多功能清洁车清扫场区道路

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工地管理引入物业“管家”……日前,记者跟随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检查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提升工作时看到,由中建八局第二建设公司承建的山东黄金国际广场项目首次将物业化管理引入了工地的作业区。据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广这种管理模式,以打造更多绿色、文明的工地。

物业化管理下的工地究竟长啥样?记者在项目工地看到,一名保洁人员正开着多功能清洁车清扫场区道路,生活区有专门的保安对工人上下班使用一卡通打卡进行检查。环顾四周记者注意到,整个工地没有脏乱差的现象,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清扫和保洁,物料区内堆放的物料上都覆盖了绿网,施工区内也有专人随时进行裸土覆盖,防止扬尘污染。同时,工地上还停放着一辆洒水车,一旦有土方作业时,洒水车会一直喷水抑尘。

“过去工地现场卫生是交给劳务队伍自己管理,但劳务队伍之间卫生区域界限不明、分工不明,易产生矛盾冲突,导致垃圾没人清理,且影响生产,生产效率低下,无序,现在‘托管’给物业公司,解放了建筑工人,让劳务队伍更加专注于自己的生产工作,专注于改善技能,助推建筑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变。”工地负责人张荣涛告诉记者,物业公司进驻工地后,不仅场区更清洁,而且通过及时回收街头过季花卉,用于绿化工地,打造“花园式工地”,工地粗放式管理变精细化管理。据介绍,引入物业公司管理后,工地生活垃圾不仅交由物业公司联系环卫工人外运,而且物业公司会24小时检查工地上水电损耗,还定期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建筑工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像管理居民小区一样管理建筑工地。

记者注意到,在山东黄金国际广场的工地上,每个工人都随身携带着一张卡,这张卡就是工地的通行证。每天几点进入工地,几点离开工地,在哪个区域工作,除了视频监控外,通过刷卡,都会留下记录。此外,职工宿舍区采用了WIFI安全答题上网系统,工人上网前需要通过手机在线回答五道安全文明施工的简题,帮助工人加深对安全文明规章制度的记忆,增强工人安全文明意识。

离开山东黄金国际广场,督察人员一行来到万达文旅城D1地块,这里楼层作业面垃圾、浮土清理不及时,场区道路打扫不彻底,施工现场物料堆放杂乱,边角垃圾未清运,与实施物业精细化管理的工地形成鲜明对比。

“建筑工地通过引入物业化的专业管理,并将人性化服务理念渗透到整个服务各个环节,介入到不同的建设阶段,使工地管理的绿色、安全理念得以实现,不但环境得到了改善,也为从业人员创造了安全的生活工作空间,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委近日印发的《全市城乡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建筑工地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对工地现场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等实施系统化管护的要求。“下一步,我们会选定一些大型的建筑工地,逐步推行这种专业管理模式,使更多工地成为绿色文明工地。”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开展联合执法,严查秸秆焚烧等露天焚烧行为

16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和其它露天焚烧行为的通告》开始对社会征求意见。济南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相互配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6

济南老车管所地块将打造天桥首座“亿元楼”

济南市车管所由天桥区济泺路迁至槐荫区经十西路后,原地块将如何开发建设?原市车管所地块近日挂牌出让,根据刚公布的挂牌文件,该地块定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16
把握“科技前沿” 章丘引进“金种子”提速高质量发展

把握“科技前沿” 章丘引进“金种子”提速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清华启迪(山东)国际智慧科技城、北大未名(山东)生物科技城、北交大(山东)科技创新示范园等17家科研院所集中签约、落户章...[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总投资54亿!8个项目集中开工,济南高新区又有新动作

总投资54亿!8个项目集中开工,济南高新区又有新动作

5月16日上午,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章锦片区8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本轮降雨济南市平均降水28.9毫米 今天白天仍有雷阵雨

本轮降雨济南市平均降水28.9毫米 今天白天仍有雷阵雨

济南市降水信息:5月15日8时至16日8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28.9,市区19.7,平阴48.6,长清28.6,历城25.9,章丘23.4,济阳23.4,商河32....[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7月起济南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这22个片区要先示范

为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济南市将从7月起实施垃圾分类强制推行。15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我市正式公布22个...[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16
16日10:30直播预告:17家科研院所携手章丘共造“最强大脑”

16日10:30直播预告:17家科研院所携手章丘共造“最强大脑”

5月16日,清华启迪(山东)国际智慧科技城、北大未名(山东)生物科技城、北交大(山东)科技创新示范园等17家科研院所将在山东大厦集中签...[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济南端午汽车票16日起预售 沿海线路享优惠

济南端午汽车票16日起预售 沿海线路享优惠

距离端午节假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为方便广大旅客提前规划行程,济南长途汽车总站5月16日起预售端午假期首日客票,假期优惠购票政策同步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济南: 三个女儿以“不当得利”诉告侄女讨要钱款被驳回

济南: 三个女儿以“不当得利”诉告侄女讨要钱款被驳回

李大爷生前一直由儿子一家照顾,因出行不便,其银行存款也一直由孙女小英代为支取。某天,李大爷瞒着家人和孙女小英来到银行,将自己银行卡...[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文明之光璀璨市中 济南市中区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

文明之光璀璨市中 济南市中区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

城市之美,来源于环境之美、秩序之美,也同样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去年以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市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