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智院”正“整容” 系济南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博物馆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5-18 10:05:05

广智院大门

俯瞰广智院(本报记者 崔健 摄)

齐鲁医院北侧有一条小街叫做广智院街,街名是从街上的“广智院”而来的。广智院的历史非常悠久,是济南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博物馆,曾享誉全国。目前,这里正在进行维修,但何时能对外开放尚不确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智院的大门保护得非常好。推开黑色大门,院落里有不少工人正在进行各种维修工作。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入内采访的要求,称必须要同上级单位联系好后才能入内。从大门向里观看,院落内并没有太杂乱的样子,除了有一些维修物品和工具外,显得比较干净。正屋大厅的旁边搭建有脚手架,上方的横幅上写着“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工作人员没有说明此次维修什么时候结束。

广智院是英国浸礼会在济南开办的一所著名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1904年,英国浸礼会传教士怀恩光将他在青州创办的博物馆——博古堂迁到济南并扩大规模,翌年在南关土围子(外城墙,今文化西路)内建成第一期工程,命名广智院,为“广其智识”之意。广智院的整体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南北长185米,东西宽近70米。建筑群方正对称,由陈列大厅和纵横连贯的陈列室及休息厅组成,平面呈“出”字形。曾有陈列品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天文、地理、机工、卫生、生理、农产、文教、艺术、历史、古物共13个门类,展品万余件。

广智院在民国时期影响很大。据怀恩光的报告记载:“1909年全年参观者215055人次,其中官员1085,学生43477,香客19346,图书馆与阅览室读者37966……”“1912年来院参观者共有231117人,其中有教育界约5万人,妇女21310人……”

在开头的几年,怀恩光是来者不拒,免费参观。辛亥革命以后,怀恩光看到参观者日多,乃酌收门票,到1930年“每年平均不下40余万人,几乎等于全济南的人数”。1922年,胡适到济南参观广智院时,发现在70天时间里,有近8万人参观广智院,每天游客超过1000人,可见广智院在当时的影响。1948年解放济南时,陈毅曾专门下令不要轰炸广智院。1992年,广智院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智院内早在2015年就腾空了,原本这里办公的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也早已经搬离。

作为我市历史上最重要的文化遗迹之一,广智院的历史价值毋庸置疑,维修、保护好这处珍贵的文化遗迹,对济南市、山东省,甚至全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周围的一些老居民对记者说,从小就在这座老建筑旁边生活,小时候还进去参观过,但好像已经有30多年没对外开放过了,经常有人来这里拍照,寻找老济南的记忆。希望维修好的广智院能再次对外开放,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能领略到这座历史建筑的风采。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通连接S103内借力R1线 长清大学城将塑山水知识城

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部分成果解读。长清大学城按照“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将建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8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5月13日上午九点,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办事处席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内,包挂情况反馈碰头会正在进行,在通报完上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后,党...[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企业形象提升怎么干?济南槐荫区划出自己的硬杠杠

企业形象提升怎么干?济南槐荫区划出自己的硬杠杠

5月17日,为贯彻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和全市重点企业形象提升行动现场会精神,槐荫区重点企业形象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在区政务中心召...[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济南东部要建枫叶国际学校 双语双学历拟招生2700人

济南东部要建枫叶国际学校 双语双学历拟招生2700人

济南枫叶国际学校日前在济南东部的章丘新城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宣布奠基开工。章丘区区领导韩伟、王继民、赵立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公厕旁的石头下也能藏毒!济南市中警方擒获14名瘾君子

公厕旁石头下、楼梯拐弯夹层、公共阳台花盆里……近日,市中警方在追查一起贩毒案件时意外发现,有神秘毒贩为了隐蔽交易,将毒品放在小区不...[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