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800余家单位年底前强制推行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5-18 10:05:05

今天,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进入宣传启动阶段,7月份即将进入强制推行阶段。目前,各县区正在加紧制定垃圾分类方案,南部山区已经制定完成。此外,我市选择22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鼓励居民垃圾分类。

  宾馆饭店等企业明年底分类全覆盖

据了解,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强制分类,要求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目前,经过摸底,强制实施垃圾分类的党政机关700余家、学校1600余家、军队单位110余家、医院450余家,这2800余家单位今年年底覆盖率要达到100%,其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例如,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宾馆饭店等企业2018年底覆盖率达到50%,2019年底达到100%。该部分的生活垃圾分类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

第二部分,济南还鼓励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选择22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选择252个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该部分的生活垃圾分类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效果或将决定文明单位评选

记者获悉,济南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进入宣传启动阶段,7月份即将进入强制推行阶段,各级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示范片区、试点社区(村)要配备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目前,南部山区已经制定出垃圾分类方案,其他县区也正在加紧制定中。2020年年底,全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垃圾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

垃圾分类将从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开始,如何保证这些单位真正做到位?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副处长孙杰告诉记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等单位将出台相关文件,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要求。同时,济南还将针对这些单位的垃圾分类制定专门考核制度和考核标准,通过第三方确定这些单位是否达到相关标准。在考核结果的运用方面,垃圾分类的情况还将纳入文明单位的评选,不论国家级、省级还是市级文明单位,在评选和复核时,如果垃圾分类做得不到位,或将被一票否决。

对于如何鼓励市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孙杰介绍,将实行激励政策,通过建立绿色账户让居民积累积分,用于在超市、饭店内消费,或者开展小区达人评选,让市民踊跃参与进来。

  垃圾分类技术下月起将有明确规范

据了解,我市将制定实施《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试行)》,规定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类别、容器要求、设施配置及作业规范等,明确指出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该规范适用于济南市城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并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及本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发展水平适时修订。

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发车介绍,垃圾分类虽然一直在实施,但是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垃圾分类势必要做到精细化、规范化,“下一步,城管部门着力打造垃圾分类教育基地的建设,逐步将垃圾场、转运站和城肥储运站对市民开放,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垃圾分类过程和处理过程。还要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特别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做到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提升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 示范片区名单

甸柳街道

泉城路商业街管理委员会

智远街道 杆石桥街道

四里村街道 魏家庄街道

营市街街道 兴福街道

道德街街道

工人新村南村街道

官扎营街道

天桥东街街道

无影山街道

洪家楼街道

山大路街道

唐冶街道

创新谷街道

高而街道

绣惠街道

文祖街道

垛庄镇

官庄街道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通连接S103内借力R1线 长清大学城将塑山水知识城

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部分成果解读。长清大学城按照“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将建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8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5月13日上午九点,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办事处席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内,包挂情况反馈碰头会正在进行,在通报完上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后,党...[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企业形象提升怎么干?济南槐荫区划出自己的硬杠杠

企业形象提升怎么干?济南槐荫区划出自己的硬杠杠

5月17日,为贯彻落实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和全市重点企业形象提升行动现场会精神,槐荫区重点企业形象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在区政务中心召...[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济南东部要建枫叶国际学校 双语双学历拟招生2700人

济南东部要建枫叶国际学校 双语双学历拟招生2700人

济南枫叶国际学校日前在济南东部的章丘新城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宣布奠基开工。章丘区区领导韩伟、王继民、赵立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公厕旁的石头下也能藏毒!济南市中警方擒获14名瘾君子

公厕旁石头下、楼梯拐弯夹层、公共阳台花盆里……近日,市中警方在追查一起贩毒案件时意外发现,有神秘毒贩为了隐蔽交易,将毒品放在小区不...[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17

新进展!济南首列地铁列车入驻的“住所”封顶了

近日,随着建筑工人将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济南轨道交通R1线的最大单体建筑运用库如期实现主体工程封顶。运用库就是未来地铁晚上收车回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