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不满公司调度连续病休63个月被辞 法院判决属旷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通讯员 张洁

2018-05-18 13:07:05

齐鲁网济南5月18日讯 职员不满公司调度,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公司协商解决。但山东某国企职工郑某,因不满总公司将其调回到原下属公司工作,索性称病休假,连续63个月未到相关单位报到。近日,济南中院依法审结了这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作出了维持一审的终审判决:郑某停工时间已超出法定期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合法有效。

2001年,郑某应聘至山东某国营单位担任调度员,并办理入职手续。6年后,郑某被总公司分派到下属单位日照分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2009年,郑某被总公司调到济南办事处上班,月均工资3000余元。2010年7月底,总公司合并重组,该办事处被撤销。同年8月1日,总公司重新安排郑某回原来的日照分公司上班,但郑某在接到该调度通知后,既未到分公司报到,又未到总公司说明情况,反而向日照分公司单方邮寄病假条,称病休假63个月。公司将郑某辞退后,郑某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与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仲裁机构支持了郑某的该项仲裁请求。公司不服,向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解除劳动合同。

案件庭审期间,郑某称,自己于2001年7月到公司上班,其身患疾病一事,公司是知情的;2010年至2015年,公司在收到其提交的病假条后,并未提出异议,这足以证明公司对自己的病假申请是默认许可的,故其不构成旷工。

公司负责人则称,郑某患病在前,上班在后,与公司人事安排并无因果关联。郑某此前的医疗诊断记录明确记载,其出院后“病情明显好转,未述不适”,故公司认为郑某出院后,已具备一般的劳动能力,故于2001年9月为其办理入职手续。但自2010年至2015年,郑某一直以“病情复发”为由在家病休,其向分公司邮寄的病假条中,有医生签字的为30个月零14天,无医生签字的为33个月。郑某在法定的病休假期外,不上班已近5年,严重违反纪律,构成旷工。

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11月,为敦促郑某上班,公司曾指派两名工作人员专程向郑某下达“最后通牒”——《报到通知书》,内容载明:限2日内到单位报到,恢复正常上班;逾期,公司将予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最终郑某拒绝签收该通知。2016年3月,公司以郑某存在旷工违纪事实为由,作出《关于与郑某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同年4月7日,公司向郑某邮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郑某予以签收。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关于郑某的入职时间,双方各执一词,但公司未能向法庭提交有效证据证明郑某确于2001年9月到公司工作,故对该项主张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法院认定郑某系于2001年7月到公司工作。对于双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间,因双方当事人均认可系于2016年4月7日收到《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故双方劳动合同于此时解除。

关于公司解除与郑某之间的劳动关系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问题。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公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本案中,郑某于2001年7月到公司工作,2016年4月7日收到公司出具的《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其自2010年8月1日至2016年4月7日期间,未到公司或相关单位上班,其停工时间已超出法定医疗期的规定。虽然,郑某曾陆续多次以邮寄的方式向日照分公司递交病假条,但其未能提交证据证明公司或相关单位已同意其病假申请。经查,自郑某未再到公司上班时起,公司亦未再为向其支付工资、生活费或其他劳动待遇。综上,在郑某长期不到岗的情况下,公司有权依照法律规定与郑某解除劳动关系,一审法院遂依法判令双方解除劳动合同。案件宣判后,郑某不服,向济南中院提起上诉被驳回。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司机与出租车公司是劳动关系吗? 济南中院:不属于

司机与出租车公司是劳动关系吗? 济南中院:不属于

老舍的小说《骆驼祥子》中有一个片段,讲的是一段时间人力车夫祥子通过租赁刘四爷车行的黄包车来赚取生活费用,聊以度日。在现实出租行业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济南:实施十大园林工程“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

济南:实施十大园林工程“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

“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正在市中区全面铺开。为创建生态城区、提升市中品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中区园林局严格按照《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取消限购限价"系误读 城乡建设委: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

从16日晚开始,一则“国务院重磅通知:限购限价限贷限售政策均应被废止”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关于“调控放松”的话题也引发了热议。[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5-18

无人驾驶近了!高新区将建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云计算中心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章锦片区8个重点建设项目16日集中开工,总投资额约54亿元,总占地面积428亩,行业领域涉及智能交通、人体冷冻、生...[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18

外交通连接S103内借力R1线 长清大学城将塑山水知识城

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部分成果解读。长清大学城按照“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将建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8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家门口的事情党员服务 槐荫吴家堡百姓有了专属“服务员”

5月13日上午九点,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办事处席庄村村委会办公室内,包挂情况反馈碰头会正在进行,在通报完上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后,党...[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