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成功举办6期拓导培训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8-05-18 14:58:05

齐鲁网济南5月18日讯 11111.jpg为加强对信息技术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指导,更好推进重点业务工作,2018(13th)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于5月16日举办6场拓导培训,即:微信平台的设计与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案例解析、卫生信息标准成熟度测评与应用、医院信息化顶层设计与数据资源治理、医院数据中心建设与网络信息安全、区域诊疗信息互认与电子健康卡应用。

“实战应用篇—微信平台的设计与建设”拓导课上,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政务服务中心陈广泰、蒲思伊、梁军三位同志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宣传处徐英处长,分别做了《微信一体化建设&微信营销》、《政务微信运维策略与冲榜》、《微信移动开发&微信小程序》、《医院微信公众号建设经验》讲座,工作经验值得借鉴。

“资源整合篇—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案例解析” 拓导课上,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陈挺教授介绍了HER及决策支持、HER+基因组、医学影像以及IBM Watson决策支持系统等国外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实践。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张路霞教授论述了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现状、临床应用研究和展望。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健康大数据研究所邱航所长分享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在临床及辅助决策中的应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生物样本资源中心戴浩副主任介绍了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大数据布局,以及利用临床试验与人群队列数据进行相关大数据应用与前沿探索。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信息技术研究院刘博研究员讲解了创新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效果。

“路径实现篇——卫生信息标准成熟度测评与应用”拓导课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标准处李岳峰处长介绍了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及研制应用情况,以及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的进展和要求。无锡市人民医院沈崇德副院长对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进行解读,强调分级评价是对医院信息化与标准化建设的全面评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中心计虹主任分享了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实践以及标准化建设之路。厦门市卫生计生委孙卫副主任介绍了厦门市区域卫生信息标准化应用情况与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经验。

“顶层设计篇-医院信息化顶层设计与数据资源治理”拓导课上,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夏慧敏院长介绍了通过打造互联网+智慧医院保障医疗安全、质量、效率及患者体验,建立数据整合标准确确保数据质量。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张晓祥主任阐述了集团化医院和医联体模式下,统一规划构建完整云模式信息系统和数据中心,实现医疗业务协同的经验与方法。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技术处徐向东副处长从应用场景、业务流程、功能设计三方面对《医院信息平台应用功能指引》进行解读。解放军总医院计算机室刘敏超主任作《医院IT治理体系构建与信息系统持续改进》报告,分享了本院有效的IT治理实践经验。

“基础保障篇——医院数据中心建设与网络信息安全”拓导课上,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教授级副总工程师钟景华详细解读《数据中心设计规范》,包括数据中心分级与性能要求、选址、环境要求、设备布置、建筑与结构、空调节能与供配电系统等。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韬作《数据中心与智慧医院建设》报告,从顶层设计、数据采集、标准化、抽取、加工利用等环节指导医院数据中心建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信息安全评估处副处长王永刚对《网络安全法》的法律条文、守法要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解读。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任卫红详细讲解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的政策和标准》,分享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政策、标准和大数据安全扩展要求等内容。

“创新发展篇-区域诊疗信息互认与电子健康卡应用” 拓导课邀请有关专家从电子健康卡建设指导方案、区域诊疗信息互认、电子健康卡规范流程和基层应用系统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和诠释。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基健处汤学军研究员介绍了电子健康卡建设指导方案,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健康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杨国良主任分享了区域诊疗信息互认技术机制及实现,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边红丽主任分析了电子健康卡标准规范与检测流程,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沈明辉主任介绍了基层应用系统条块融合技术指导方案。

6场拓导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实践性强,为学员们提供了高水平课程和业务交流平台, 吸引了数千名学员学习讨论,场场爆满,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达到了预期目标。

6场拓导培训分别由北京市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据文胜、上海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谢桦、安徽省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孙萍、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肖兴政、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政务中心主任黄晓亮、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主任陈昌裕、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邵蔚、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徐民主持。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不满公司调度连续病休63个月被辞 法院判决属旷工

济南:不满公司调度连续病休63个月被辞 法院判决属旷工

职员不满公司调度,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公司协商解决。但山东某国企职工郑某,因不满总公司将其调回到原下属公司工作,索性称病休假,连续63...[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司机与出租车公司是劳动关系吗? 济南中院:不属于

司机与出租车公司是劳动关系吗? 济南中院:不属于

老舍的小说《骆驼祥子》中有一个片段,讲的是一段时间人力车夫祥子通过租赁刘四爷车行的黄包车来赚取生活费用,聊以度日。在现实出租行业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济南:实施十大园林工程“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

济南:实施十大园林工程“品质市中”争当城市提升排头兵

“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正在市中区全面铺开。为创建生态城区、提升市中品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中区园林局严格按照《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取消限购限价"系误读 城乡建设委:继续严格执行调控政策

从16日晚开始,一则“国务院重磅通知:限购限价限贷限售政策均应被废止”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关于“调控放松”的话题也引发了热议。[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5-18

无人驾驶近了!高新区将建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云计算中心

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章锦片区8个重点建设项目16日集中开工,总投资额约54亿元,总占地面积428亩,行业领域涉及智能交通、人体冷冻、生...[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18

外交通连接S103内借力R1线 长清大学城将塑山水知识城

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的部分成果解读。长清大学城按照“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的定位,将建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