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中区向老旧小区“宣战”:整治提标提速 探索物业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8-05-28 16:31:05

齐鲁网济南5月28日讯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作为济南市的中心城区,市中将以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为契机,全面打响老旧小区整治“攻坚战”,切实做到底数清、行动快、计划明、效果好,在整治20处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基础上再“跨出一步”,全面摸底、深入整治、打造亮点,在改善百姓宜居环境上走在全市前列。

358154014547962479.jpg

全面摸底排查 建“一区一档”加快托起“安居梦”

自2015年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作以来,市中区完成54处、251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任务,二七社区、乐山小区先后在蝶变中“重生”。乘着城市提升工程的东风,市中区今年将对老旧小区数量、历史、现状、诉求等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一区一档”,早行动、早谋划、早落实,加快对20个、建筑面积约164.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整治改造,让人们生活更加幸福。

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凝聚着市中区举全区之力实践百姓“安居梦”的务实举措。为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中区成立由区级领导挂帅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中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时间表、划定路线图,联合区园林、市政、城管等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形成合力,落实“日调度、周通报、月点评、季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探索老旧小区整治的“市中路径”。

298896991620543614.jpg

不打“花拳绣腿” 加强物业管理实现“大突破”

摒弃“涂脂抹粉、描眉画眼”粗放式整治模式,市中区坚持“缺少什么就配建什么,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建什么”,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消防、环卫等基础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整治弱电线路,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市中区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在前期7处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扶持政策、建立专项基金、创新工作机制,实施“街道+社区+物业”管理模式,为老旧小区找好“管家”。

在除旧布新基础上,市中区将拿出“绣花功夫”对准背街小巷,坚持全面提升、重点打造、示范引导原则,重点解决路面不平,井盖井箅缺失、破损、松动,市民出行照明等问题;整治乱搭乱建、“店外店”、乱拉乱扯、乱停乱放等现象;对有条件的背街小巷进行“建绿增绿”,保持道路、树木、地面、立面干净整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环境面貌。 

寻求亮点特色 抢抓动能转换机遇打造“宜居市中”

在守好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市中区将将纳入全省住建系统新旧动能转换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七里山南村和岔路街小区作为主攻方向,按照省级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要求,高标准打造市中老旧小区“新名片”。乐山小区获评2017年度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后,进一步申报国家级人居环境范例评选活动,聚全区之力让“市中标准”、“市中样板”走出泉城、叫响全省。

此外,市中区今年将紧密对标市委、市政府打造“15分钟生活圈”要求,坚持整治改造与便民利民同步,新建改建一批“互联网+便利店”、品牌生鲜超市、便民市场,着力破解老旧小区居民身边事、眼前事,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区”。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食药监提醒:关注饮食安全 预防诺如病毒

山东省食药监提醒:关注饮食安全 预防诺如病毒

为有效防范诺如病毒感染,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发布预警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关注饮食安全,预防诺如病毒引发感染性肠胃疾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外地人才有补贴,本地人才却没有,怎么留住本地人才?

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都掀起了人才争夺大战,为此推出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但是,咱们济南的一些企业却因为政策原因,造成了人才...[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28
山东旅交会27日闭幕 三天签订意向交易额约2.2亿元

山东旅交会27日闭幕 三天签订意向交易额约2.2亿元

5月27日,以“全域旅游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简称:旅交会)”在济南圆满落下帷幕。三天签订各类旅游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5-27

曹州墨象——孙建东、何树林牡丹主题书画作品展在济南举行

5月25日上午,《曹州墨象——孙建东、何树林牡丹主体书画作品展》在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展厅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5-26
山东旅交会上该看啥?500多家旅游机构亮出绝活“抢客”

山东旅交会上该看啥?500多家旅游机构亮出绝活“抢客”

5月25日,为期三天的“2018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简称:旅交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如何保障颜值?济南“5.25护肤日”手把手教你选择化妆品

如何保障颜值?济南“5.25护肤日”手把手教你选择化妆品

25日,主题为“安全护肤 美丽人生--科学染发”的2018“5•25护肤日”化妆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行,活动旨在帮助消费者提高化妆品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氯气消毒改为次氯酸钠 济南南郊水厂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氯气消毒改为次氯酸钠 济南南郊水厂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近日,位于市中区玉函小区北路的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郊水厂,在舜玉路街道、济南泓泉制水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将氯气消毒改为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转角遇到绿!济南舜玉路街道将再建6处“口袋公园”

转角遇到绿!济南舜玉路街道将再建6处“口袋公园”

自从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开展以来,济南舜玉路旧貌换新颜,街路美了,商圈新了,小区靓了,专为市民休闲、娱乐所设的“口袋公园”更是得到...[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