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区:奋力书写“全省首善之区”华美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通讯员 田可新 杨荣超

2018-06-01 12:36:06

齐鲁网济南6月1日讯 作为济南市的核心城区,历下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各项工作不断跨上新台阶,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都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在此基础上,当地明确提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产城融合、创新驱动两大战略,全面聚焦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三项重点,着力推动产业承载能力、城市发展空间和经济发展活力三个提升,打造大美历下、现代历下、幸福历下,努力使历下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

微信图片_20180601092018.jpg

“历下速度” 实现经济发展“质效双升”

3月21日区长在碰头会上提出接洽意愿;3月22日区投资局前往对接;3月23日区长调度相关工作、制订落地方案;3月26日区委书记、区长登门拜访,一下子拿出6套落地方案并实地看点;3月28日实现正式落户……这是济南市历下区引进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大项目的工作时间轴。从想法到实现,仅仅用了8天时间,打造了项目招商建设的“历下速度”。

牢牢抓住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在济南市县区中率先整合资源成立了区投资促进局,制定重磅招商、安商政策,2017年兑现奖励6400万元,今年又列支4.2亿元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专项资金,同时又与德勤、仲量联行等国际知名中介服务机构合作,聘请30名招商大使、招商专员和招商顾问,开展全领域招商……不断创新突破下,当地招商成效斐然——两年来,共引进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270家,其中2017年引进153家,过10亿元企业24家,100亿元企业1家,世界500强企业12家。2018年截至目前,引进过亿元企业40家。

微信图片_20180601092025.jpg

统筹推进 老城新区各展新姿

以二环东路为界,历下区可分为老城和东部新区两大区域。近年来,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统领,新区开发与旧城更新一体实施,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统筹推进,老城重点瞄准3.2平方公里的明府城,东部新区瞄准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

聚焦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在举全区之力完成征收拆迁任务后,全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如今,“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建筑均已完成土地出让。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正加快建设,平安、复星和华润项目已经开工,中信泰富项目正完善手续;中国人寿、华润万象城等多个项目已经进入内外装饰阶段,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地下管网也在加快推进。

聚力旧城更新。近年来,老城区累计建成世茂国际广场、济南中心、华强广场等各类载体400多万平方米,形成了泉城路周边的商贸商务中心、泺源大街两侧的金融服务聚集中心、山大路两侧的科技商务中心。明府城聘请国内顶级专家进行整体保护规划,深挖“民族、民俗、民间”特色,体现中国元素、济南特色、泉城记忆,努力实现千年古城复兴,再现“潇洒似江南”的独特韵致。当前“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正式启动,百花洲项目已投入运营,“一环一湖”景观照明工程和“明湖秀”精彩亮相。

微信图片_20180601092033.jpg


聚焦难点 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65%以上,民生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推进“劳有所得”,开展大学生就业援助工程,保持1600人规模的大学生公益岗;与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建设了历下大学生创业园;打造了“互联网+社区”模式的历下创益园,成为全省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基地;将燕山大厦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成为省级行业新标杆,中国中智、上海外服、北京外企国内人力资源三巨头企业齐聚历下,为全市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目前,位于中央商务区的8万平方米的中国济南人力资源产业园正在策划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高端人才资源新高地。

实现“病有所医”,困难群体看病基本不花钱。每年投入3000万元实施困难家庭医疗救助,低保家庭大病治疗费用全部由医保和政府承担,低保边缘家庭医保之外的95%由政府承担,惠及6500多名群众。

确保“老有所养”,每年投入2000万元,为全区1300多名失独、失能等养老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正式营业,构建起低端有保障、中端有调节、高端有市场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强化“学有所教”,为区属4.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校服和运动服;免除2万名适龄儿童保教费,三年来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13所、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2.1万个,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数量分别达到54所和98所,在校学生7.7万人,在园幼儿2.78万人,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

微信图片_20180601092041.jpg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首善之区全面推进、全面提速、全面突破的一年。以中央商务区专项招商政策为重点,完善政策体系,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加快引进世界500强、全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总部,新增人寿大厦等4座“亿元楼”,将奥体金融中心D座打造成月均贡献税收过亿元的“月亿楼”;今年共策划实施过亿元项目68个、总面积2180万平方米、总投资2300亿元,其中预开工项目24个、面积590万平方米,将强化领导包挂、督导考核、巡视观摩三项制度,推动预开工项目尽快启动,保障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全力实施城市提升“十大行动”,突出“三高”沿线、重点道路和公园景区环境综合提升,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向纵深发展,确保全年完成拆违拆临18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基本清零”;着力实施十一大类40件民生实事,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确保拉菲公馆等5所学校和甸新佳园等5所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建8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加快区文体中心建设,让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围绕上述一系列目标,历下区将坚持首善标准,聚精会神干事创业,不断开创全省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通讯员 田可新 杨荣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增量房税证联办新模式将在济南全市推行

增量房税证联办新模式将在济南全市推行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了解到,自6月15日起,个人新增商品住房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一窗受理”业务联办模式,将在济南全市范围内推行。据测算,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建成济南市首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

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建成济南市首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

2018年5月25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六里山街道办事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挂牌成立。结合揭牌,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市中区六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济南17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瞪羚企业

济南17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瞪羚企业

近日,山东省公布首批100家瞪羚企业,济南市17家企业入选。其中,山东众阳软件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选示范企业,山东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济南6月底前再拆违建714万平方米

济南6月底前再拆违建714万平方米

昨天,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公布《2018年第三期(第一部分)全市拆违拆临行动拆除任务台账》,台账中涉及7595处、714.64万平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蓓蕾绽放·圆梦花开 槐荫区六一蓓蕾艺术展演举办

蓓蕾绽放·圆梦花开 槐荫区六一蓓蕾艺术展演举办

5月29日,济南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办“蓓蕾绽放·圆梦花开”槐荫区庆六一蓓蕾艺术展演活动。本次展演将脍炙人口的传统故事通过曲艺、快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未签劳动合同 济南一电梯公司被判付2倍工资

未签劳动合同 济南一电梯公司被判付2倍工资

近日,济南中院依法审结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公司未与劳动者签劳动合同,依法应向李某支付未签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但现无证据证实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卡通贴纸+精美T恤! 济南长途汽车站六一送礼品

卡通贴纸+精美T恤! 济南长途汽车站六一送礼品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给广大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近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特别准备了卡通贴纸和精美的T恤送给来站乘车的小乘客们,...[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