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11 09:48:06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又拉开大幕。今年是济南中考改革的第一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物理、化学等级评价,再加上体育50分,满分由570分变500分。今年全市有58810名初三学子报名中考,比去年报名的58443人增加了367人。10日下午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个考点均拒绝家长进入学校,考生只能持准考证独自入内。

10日下午,山师附中考点,考生们纷纷提前看考场。 记者 周青先 摄

学生看考场

家长不能进校

根据济南教育部门的安排,6月10日下午3:00-5:00考生可凭准考证到考点查看考场位置,但不能进入考场。下午3点,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七中、济南中学等考点,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陪孩子一起来看考点,有的妈妈还抱着自己的二宝一起前来。

尽管家长热情高涨,但上述考点门口的工作人员都是严格把守,只允许考生本人持准考证进入考点,熟悉环境,查看考场位置,家长一律不准入内。“看看考场在几楼,座位在什么位置,洗手间在哪里,慢慢看不着急,我会在校门口等你。”省实验中学门口,一名家长仔细叮嘱即将走进考点的女儿。

“孩子都进去好一会儿了,怎么还没出来。”一名家长站在学校门口,焦急地等着孩子。她表示,自己已经好几天没睡好了,现在在考点门口,感觉更紧张了。

相比心情紧张的家长,学生的心态相对比较放松。“都是你们在担心,其实我自己既不担心也不紧张。”山师附中考点门口,一名女生跟妈妈说道。

在济南中学考点,有的考生结伴而来,和同学有说有笑走进考点,还有的考生在校门口与同学聊天交流、自拍留念。“明天的考试不太紧张,进去看了下考场就出来了,家离这里挺近的,所以没让父母陪着一起来。”一名独自来看考场的考生说。

“放心,考生一个人能行。”济南七中考点工作人员跟家长解释。

“分数+等级”

总分成了500分

根据之前公布的今年济南中考的新政策,济南市采取“分数+等级”的录取方式。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数考核,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体育由60分减为5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等级呈现,济南中考开启满分500分时代。

今年济南中考范围新增音乐、美术、综合实验操作(生物、物理、化学三个学科实验操作的合并)、综合实践等考查科目。这些考查科目和信息技术学科均采用等级评价方式,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与以往相比,今年调整了等级的划定,将原来等级学科的A、B、C、D四个等级调整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等级20%、E等级5%。

按照济南市相关规定,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只允许携带必需的文具(考试用笔、橡皮、直尺、圆规、三角板、垫板)和用具(手表、手帕、水),不准携带书籍、报刊、纸张、具有计算和储存功能的器具、通信工具及贵重物品进入考场。

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考生在每科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英语考试为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场。

考生人数同比上升

比去年增加367人

今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于6月11日至6月14日进行,其中,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于6月11日至6月13日进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4日进行。

今年全市中考报名58810人,设置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初二年级学考设立47个考点,地理报名65703人,考场2219个;生物报名64867人,考场2193个。

2017年济南市初三学考报名58443人,今年的中考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67人。记者梳理发现,自2010年以来,济南中考人数连续4年上涨。2014年出现下降,2015年再度下降,2016年终于止降变升。2017年再次出现下降,比2016年减少2529人。

今年全市设立12个考区,新增南部山区考区。值得注意的是,在济南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往年本校区、西校区都设有考场,今年该考点52个考场全部设在经八路3号的本校区,请考生们查看考场时一定要认真核对准考证上的考点信息,不要走错考场。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周末济南下了233个“大明湖” 趵突泉一日蹿升7厘米

周末济南下了233个“大明湖” 趵突泉一日蹿升7厘米

济南市防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4.1毫米,其中市区35.7毫米,平阴50.1毫米,长清33.8毫米,历城32.6毫米,章丘19....[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创城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没有终点

辛安,作为一名为当地市民熟知的“网红志愿者”,曾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累计20余万字。6月初,68岁的辛安又带领他的济南市市中区市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2018济南市智慧健康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2018济南市智慧健康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2018济南市智慧健康工程建设推进会议在浪潮召开。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6-09
济南:百年老牌企业提升形象 新旧动能转换立榜样

济南:百年老牌企业提升形象 新旧动能转换立榜样

为打造“名企名牌名家”,深入推动全市重点企业形象提升行动,6月6日,市经信委、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局等四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79秒|有了这些“高科技” 济南高新区办业务so easy!

79秒|有了这些“高科技” 济南高新区办业务so easy!

社会事业局是民生保障部门,它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紧密相连,例如居民医保、养老保险等业务的办理,都需要社会事业局统筹协调。最近...[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高考“大片”上演 你我都是“主角”

高考“大片”上演 你我都是“主角”

6月7日上午9点,2018年高考正式开考。在这部高考“大片”中,除了最大的“主角”考生,最惹人注意的便是陪考护考大军了,他们中有年过七旬...[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济南CBD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来看看济南的“798”

济南CBD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来看看济南的“798”

6日,由原二钢老厂房改建的CBD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建成。6月6日上午,济南中央商务区8宗地顺利出让,这是自2016年7月首次供地以来的第十次出让...[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