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反复呕吐腹泻别大意 山东省卫计委发健康提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1 17:47:06

进入6月份以来,天气逐渐炎热,进入夏季传染病易发多发季节。日前,济南市民田女士家的宝贝2岁女儿和9岁儿子,没有吃什么特别的东西、任何征兆的反复呕吐腹泻,这可把田女士急坏了,孩子们到底怎么回事?来自疾病预防控制专家的建议:当前正值夏季,气温较高,广大市民,尤其是老人和儿童都要高度注意各类肠道传染病、热射病等夏季常见病的预防。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又叫急性胃肠炎,是指多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其他感染性腹泻(除上述病种之外的腹泻)。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传播途径主要是"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感染性腹泻的常见原因之一,容易在学校等集体单位的密闭场所中暴发。人体感染后可引起以呕吐、腹泻等症状为主的急性发病,潜伏期多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感染者发病突然,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患者可伴有恶心、发热和腹痛,有些患者也可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诺如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一般症状较轻,少数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食品、饮用水、密切接触患者及其污染的物品或表面等途径传播,也可因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处理不当使病毒播散至空气中传播。

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饭前便后勤洗手,注意个人清洁卫生。

生熟食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食物彻底加热烧熟,不食用生食品。

餐具和接触即食食品的工(用)具要及时清洗、消毒。

患者应及时就诊并隔离,症状消失后72小时后方可回校。照顾患者时应戴口罩,与病人使用的餐具等分开。

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要及时掩闭覆盖;患者吐泻物和接触的场所物品(如教室、宿舍、校车、厕所、衣物、地板、桌椅、餐厨具、污水等)要严格消毒,并开窗通风。

热射病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其特点是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是夏季需要高度关注的疾病,主要是因为持续闷热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而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患者可能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在高温条件下进行体力活动或非体力活动都可能引发这种严重中暑。

夏季预防热射病应做到以下几点:

室内应保持较为舒适的温度,保持自然通风,或采用空调、风扇降温;

在家高温时多用温水洗澡,如果感觉身体发热发烫,可用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擦拭,蒸发吸热。

高温外出时可带上淡绿茶水或淡盐水;外出坐车时,如无空调可采取冰袋冷敷降温。

高温时可采用凉水冲手腕,每隔几个小时把手腕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5秒,可以降低血液温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开讲啦!看济南吴家堡街道如何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

开讲啦!看济南吴家堡街道如何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

​六月的吴家堡,一派“三夏”繁忙的丰收景象,因一场雨的到来,顿生安静清爽!此时,辖区大杨村党支村书记杨汝华、村委会主任杨汝忠更是喜...[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最新进展: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即将封顶

最新进展: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即将封顶

10日,位于二环西路边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地面积巨大,气势不凡,1到5号展馆犹如海浪般一层层。空中可见,最南的5号场馆已经封顶,4号也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去北京胶东更方便!6月济铁将加开多趟旅客列车

6月11日,济南铁路局发布官方公告,将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目的地包括威海、青岛、珲春、北京等。[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11
注意!“济南招投标”APP上线 信息查询更快捷

注意!“济南招投标”APP上线 信息查询更快捷

6月11日,“济南招投标”APP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建筑市场各主体在招投标活动中只需下载“济南招投标”手机APP,就可查询济南市建设工程招...[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周末济南下了233个“大明湖” 趵突泉一日蹿升7厘米

周末济南下了233个“大明湖” 趵突泉一日蹿升7厘米

济南市防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4.1毫米,其中市区35.7毫米,平阴50.1毫米,长清33.8毫米,历城32.6毫米,章丘19....[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又拉开大幕。今年是济南中考改革的第一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物理、化学等级评价,再加上体育50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创城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没有终点

辛安,作为一名为当地市民熟知的“网红志愿者”,曾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累计20余万字。6月初,68岁的辛安又带领他的济南市市中区市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第4条“携河之路”?济南拟新增一跨黄通道,在这个片区

第4条“携河之路”?济南拟新增一跨黄通道,在这个片区

8日公示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显示。拟规划医学大道。[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6-11
实拍!济南北园高架路西延工程最新进展

实拍!济南北园高架路西延工程最新进展

6月10日,济南西部青岛路,北园高架路西延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北园快速路西延工程东起匡山立交桥,西至京台高速西侧规划南北三号路,长约5...[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