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高考“6选3”如何选?山东17地市高一开始模拟选科(附流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2 09:38:06

齐鲁网6月12日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选课走班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市依托模拟选科平台,指导高一学生做好选课走班工作。从今天起到6月30日,高一学生可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登录省云平台,进行六选三选科。

选课走班工作要坚持学生自主选课原则

允许学生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报名前更换选择科目

《通知》指出,选课走班工作要坚持学生自主选课原则,严禁学校通过提供固定组合“套餐“办法剥夺学生对课程自主选择权,允许学生经慎重考虑后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报名前更换选择科目。

为了指导帮助普通高中学生做好选课工作,山东省教育厅依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开发了模拟选科模块,并在综评系统学生空间中推送了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和近三年各专业在山东省招生结果汇总数据。各市教育局和普通高中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利用高考中考放假时间,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职业倾向和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对选科要求,以及高效各专业的录取机会,指导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开展模拟选科。为确保数据稳定准确,模拟选科采用分市集中组织实施方式。各市可根据当地实际安排多次模拟,学校最终选科结果原则上应在学期结束前完成。

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后,各市教育局要指导高中学校组织开展选课走班教学,满足学生发展需要。要建立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配套制度,根据实际研究制定选课走班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于秋季学期开始前确定有关学科的学分设置、课程安排和走班办法等;要加强选课管理,山东省教育厅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中提供了免费的网上选排课技术服务,供各学校自主选择使用;要改革单一行政班管理模式,建立适应选课走班教学要求的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评价制度;要完善教师工作量核定办法,改进教师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帮助学生形成适合个性特点的课程修习方案和人生发展规划;各市教育局要加强统筹指导,对高中学校选课走班方案和具体配套制度逐一论证、核准,确保选课走班工作科学性和可行性。山东省教育厅筛选确定了济南三中和昌乐一中的选课走班相关做法,供各地借鉴参考。

附:各市集中模拟选科工作时间安排

QQ截图20180612084434.jpg

各市模拟选科系统操作流程

2.jpg

说明:

1.学生使用综评账号,登录省云平台,进入个人空间,点击“选科模拟”或进入综评,进行六选三选科。

2.学校使用综评的教务管理人员或分管校长角色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个人空间,点击“选科模拟”或进入综评,进行学校选科结果查看和学校资源测算数据上报。

3.区县使用综评的业务管理人员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综评,进行区县选科结果查看、所辖学校上报测算数据的查看参考,以及区县资源测算数据的上报。

4.地市使用综评的业务管理人员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综评,进行地市选科结果查看、所辖区县、学校测算数据的查看参考,以及地市资源测算数据上报。

5.省厅使用综评的业务管理人员账号,登录云平台,进入综评,进行全省选科结果和资源测算数据的查看。

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选课走班工作方案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课程规划及选课走班项目工作组,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下发的各种文件,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发〔2016〕7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试点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16〕26号)、《济南市普通高中选课走班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济教基字〔2017〕2 号)、《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鲁教基字〔2016〕7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11号)等文件,进行骨干团队培训,吃透文件精神。同时,组织专人了解浙江、上海关于选课走班实施办法,学习其经验,分析其不足。

二、摸拟测试,制定方案

2017年,在南校区高一年级(即现在的高二年级)进行了一次选课模拟。达到了几个目的:首先,测试我校智慧校园平台选课、排课系统使用效果;其次,了解选课、排课、走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再次,初步测算选课走班后我校师资、教室等资源是否充足。通过本次模拟选课,学校获得一手数据,然后制定出《济南三中选课走班方案》。

三、精心安排,开展培训

教师层面:组织高一全体教师到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教师专业成长培训,包括新高考改革应对、信息技术应用、课程理念等内容。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全体高一教师及教研组长认真学习《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届课程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编制《课程说明书》,按照高校专业介绍、高考改革方案等编写《选课指导手册》,为2017级新生开学做好准备。

学生层面:开学初,召开高一全体学生会,从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高校招生录取改革等各方面进行培训,让学生明白本次新高考改革重大意义。学校成立生涯规划项目组,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组织学生进行研学旅行、职业体验、野外考察等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教研组给学生讲授学科选课指导课,聘请高校教师给学生讲授大学先修课程,举办专家讲坛,召开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邀请家长进行职业访谈等。

家长层面:学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对家长进行生涯规划、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等培训,将各种新高考改革政策以及实施办法给家长进行及时到位的宣讲,获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四、系统筹备,配套跟进

硬件师资方面:通过多次选课排课模拟,对学校教室及师资进行测算,走班后教室是原行政班教室的1.2倍即可,教室与功能室能够满足选课走班需求。根据学生选课情况,部分学科教师出现结构现短缺。

软件方面:开学前学校建立智慧校园平台,包括选课系统、走班排课系统以及配套的电子班牌系统。为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购买学生生涯规划系统。为更好地适应选课走班下的学生评价,学校在省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基础上,建立伴随式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可实现学生日常点滴的随时录入。

配套制度方面:原先的制度和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选课走班的需要,因此学校对原先的制度进行了重构和完善,编制了《济南三中课程说明书》《济南三中选课指导手册》《济南三中走班教学管理办法(教师管理)》《济南三中走班教学管理办法(学生管理)》《济南三中走班教学评价办法》《济南三中成长导师制》《济南三中考试方案》《济南三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

五、选课指导,确定结果

学校对2017级高一学生进行了2次模拟选课。

高一第一学期期末进行第一次选课。本次选课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对选课流程的理解,提高学生对各学科的认识,根据学生选课结果,初步规划教学资源(师资、教室)。

高一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后进行第二次选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与学生的选课结果,学校对学生继续进行选课指导,让学生更加明确自身优势,提高在“等级考”中的竞争力。

省招生考试院公布高校在山东省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后,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对“要求”进行认真的学习和分析,学生在学校选课平台自主选课,完成选课任务。本次选课结果将是下学期走班排课的重要依据,学校也会根据本次选课结果安排下学期教师、教室、教材数量等事宜。

六、科学编排,稳步实施

学校在选课结束后一周内,公布选课结果。教导处开出各门课程选修学生名单,一式三份,送任课教师及学生所在行政班班主任各一份,教导处留存一份。下学期开学后按此选课名单上课。学生对自己选修的课程,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学校设置15天犹豫期,确需退、改选,学生要写出退、改选申请,由课程管理领导小组批准,由教导处负责调整。

按照尽可能少走班的原则进行组班。将同一种组合的学生安排在一个教学班,行政班与教学班合二为一,不走班。将有两个学科一样的学生组成一个教学班,在上第三科目时进行走班,也就是“定2走1”。教导处按照学生需求不同进行分层次分班,合理搭配各教学班任课教师,形成教师课表、教学班课表、行政班课表、学生课表。

山东省昌乐一中选课走班工作方案

山东省昌乐一中高一年级共45个班、2208名学生,任课教师161人。

选课实施办法

选课走班工作,首先是做好选课工作。学生是否自主选课,是否选择合理,是后续走班、教学等各项工作的基础。

1.培训教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与学生、家长距离最近、交流最多,是指导学生选课的主要人员,因此,首先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如何选课的培训(包括选课的目的意义、选课指导策略等),统一理念和思想,使他们掌握基本的选课常识,便于准确的指导学生选课。另外,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每位老师都是导师,将学生分配至各任课教师,任课教师负责自己的学生,全面指导。

2.统计成绩。学校利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为学生提供历次考试各种组合的成绩。一般不要按照比例多次折合,便于学生参考成绩选择学科组合。

3.开展家长、学生培训。召开家长、学生会议,从学生自主选课的意义、思路、依据以及自主选课的方法策略进行培训,同时,任课教师要根据学校意见,积极配合,科学引导学生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

4.组织学生选科。安排某个相对集中的假期时间(如高考高一学生离校回家)或双休日,让学生、家长充分考虑,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

5.统计分析数据。各班及时统计学生选课数据,年级汇总分析各学科人数和各组合人数(包括各组合学生成绩、男女比例、优秀生比例、学困生比例等),按照每个教学班不超出50人的班额标准,分析所需教室和各学科教师。

6.适度调整。根据学生选择情况,班主任组织任课教师(特别是导师)充分研究学生选择,基于学生兴趣特长、学科成绩、综合素质等各种因素合理指导,引导学生更加合理地调整所选学科、组合,尽量减少走班后学生调整学科人次。

走班教学实施办法

学生选课结果需要通过走班教学实现,从而落实选择性。选择哪种走班模式,走班后如何优化管理、评价措施,是保障有效走班的基础。

1.确定走班模式。根据学生选课数据、学校规模等各种因素,确定适合的走班模式(小走班、大走班或全走班)。学校的选课走班方案为“线上线下混合式单元大走班”。

2.规划走班学科和班级。根据走班模式和学生选课数据(学生成绩、男女比例、优秀生比例、学困生比例等),规划走班学科、走班班级,按照不超出50人的班额标准,综合生源基础、性别比例等因素,编制教学班。

3.确定教师、教室数目。根据走班学科、走班班级,综合考虑各学科课时安排及教师工作量要求,确定所需教师数、教室数。若单元内某些学科选课人数与50的倍数差别较大时,容易出现小班额,增加教学班数,教师、教室需求量增加,可以适当调整不同单元班级序号。

4.确定班级序号。根据近距离走班原则和教师任教班级安排,重新调整行政班班级序号,设置教学班班级学科及序号。

5.编制课程表。综合考虑走班学科、走班教室使用、各学科课时、任课教师安排、校本研修、不同单元同科教师交叉排课等各种因素,科学设计走班课程表。

6.优化管理策略。根据走班模式优化教学管理策略,包括集体备课、课堂观察等校本研修方式和作业批阅、自习辅导与答疑等学生指导等。改进学生管理策略,包括考勤、课堂管理、自习纪律、小组合作学习、学习用品存放、作业收交等。

7.改进评价办法。根据走班模式,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方式,或者学业基础相差较大的教学班之间采取增量评价。学生学业水平评价可落实学分认定。

闪电新闻编辑 高亚南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9城市达到或超35℃高温线 济南3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9城市达到或超35℃高温线 济南3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9城市达到或超过35℃高温线 酷暑难耐[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开讲啦!看济南吴家堡街道如何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

开讲啦!看济南吴家堡街道如何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

​六月的吴家堡,一派“三夏”繁忙的丰收景象,因一场雨的到来,顿生安静清爽!此时,辖区大杨村党支村书记杨汝华、村委会主任杨汝忠更是喜...[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最新进展: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即将封顶

最新进展: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即将封顶

10日,位于二环西路边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地面积巨大,气势不凡,1到5号展馆犹如海浪般一层层。空中可见,最南的5号场馆已经封顶,4号也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去北京胶东更方便!6月济铁将加开多趟旅客列车

6月11日,济南铁路局发布官方公告,将加开部分旅客列车。目的地包括威海、青岛、珲春、北京等。[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11
注意!“济南招投标”APP上线 信息查询更快捷

注意!“济南招投标”APP上线 信息查询更快捷

6月11日,“济南招投标”APP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建筑市场各主体在招投标活动中只需下载“济南招投标”手机APP,就可查询济南市建设工程招...[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周末济南下了233个“大明湖” 趵突泉一日蹿升7厘米

周末济南下了233个“大明湖” 趵突泉一日蹿升7厘米

济南市防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4.1毫米,其中市区35.7毫米,平阴50.1毫米,长清33.8毫米,历城32.6毫米,章丘19....[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高考刚刚结束,中考又拉开大幕。今年是济南中考改革的第一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各由120分提高至150分,物理、化学等级评价,再加上体育50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