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时地利人和!济南向世界亮出“健康医养名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2 11:22:06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定位。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团结带领700万泉城人民,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的目标,按照“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聚焦“1+454”体系各项重点工作,扬帆起航、劈波斩浪,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充分激发,奏响了省会崛起的最强音。

即日起,济南日报推出“迎接建党97周年 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 新济南·新担当”系列报道,集中展现济南在“走在前列”新征程中的崭新实践,在城市提档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改善、打造健康医养之城等方面的新作为、新变化、新气象,通过回看积累发展智慧、通过展望凝聚前行动力。

发轫于春,日新于夏,一座健康医养之城正在济南这座千年古城乘风而起。

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甚至不得病、少得病、生命得以更长时间延续,让群众享受更多、更广、更公平的健康福祉,是健康医养之城的应有之义,也是“健康中国”考卷中的必答题。

打造一座健康医养之城,对济南和济南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家住荆山路的王爱菊老人退休二十多年了,当她得知济南打造健康医养之城的消息,第一个进入脑海的想法就是“太好了”、“百姓能享受更多实惠了”。

这一印象来自她的一次就医经历。去年冬天,王爱菊不小心摔伤了腰,所幸伤势并无大碍,不需要住院做手术,但每周两次的注射治疗却让家人犯了难。行动不便的老人怎样才能就近打上针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王爱菊在家躺了三个月,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出诊了三个月,风雨无阻、从未停歇。从过去的“看病难、看病贵”到如今送医上门的“家庭医生”,老人说,城市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让百姓得到了实惠。打造健康医养之城,百姓的实惠肯定会更多。

作为业内知名的大健康产业信息服务商,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对“健康医养之城”有着更深的理解。其北方及华东大区副总经理黄志明认为,济南打造“健康医养之城”最重要的优势有两点:一是区位优势,济南是京沪之间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对外与日本、韩国交流便捷;二是政府支持力度,济南市对大健康产业高度重视,陆续了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将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巨大支持。用友医疗非常愿意深入参与“健康济南”建设,为济南打造“健康医养之城”贡献一份力量。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必有新气象。济南提出打造健康医养之城既有历史传承又有现实基础,十分符合全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十分契合山东及济南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十分迎合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条件,前景可谓十分广阔。

【古城维新】

“健康”的传统与创新在此交汇

尊“医”重“药”,是千年古城的优秀传承。

“齐烟九点”之一的药山,位于济南市区的西北部,因出产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石头而得名。元人于钦在《齐乘》写道:“药山,出阳起石,极佳,故名。”药山不仅产奇石,山上还盛产半夏、远志、千头菊、菌陈、柴胡、生地等多种药材。《本草图经》记载,“山常有温暖气,虽盛冬大雪遍境,独此山无积白,盖石气熏蒸使然耳。”

如今的药山已不再采石,山中的药材也被景观植物所取代。然而,济南重“药”的传统仍在延续。

锦山脚下,刘公河畔,42万平方米的国家重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已投入使用,22万平方米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孕育着一个又一个新希望,还有近万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医药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拥有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的科创孵化器“济南药谷”已是群星闪耀——

从1981年的产值200万,到如今产值突破200亿元,齐鲁制药靠研发创新,成为了全国医药行业的领军者。近5年来,齐鲁制药承担了18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其中13项与肿瘤防治有关。2017年前3季度全球畅销抗癌药榜单前十中,齐鲁制药已上市或在研的就有6个。

1991年,山东省商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与美国福瑞达国际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书,合资成立“山东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以透明质酸相关产品进军医药产业。如今,山东福瑞达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应用基地,其拳头产品润洁滴眼露上市5年销售额达6200万美元,骨关节用药施沛特骨关节腔注射剂市场占有率高达40%。

相传,两千年多年前,中医学开山鼻祖扁鹊曾长期在济南行医。1878年,美国北长老会洪凡提夫妇与安德逊女医生在济南东关开办文士医院,西医由此进入济南。此后,济南的西医进入快速发展期。1903年8月21日,济南西关开设官办的中西医院。1917年,齐鲁大学正式建校,并于上世纪30年代进入繁盛时期。当时学校的众多科系中以医科实力最强,“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美誉全国闻名,使“齐鲁医学”成为我国四大医学教育品牌之一。

如今,神医扁鹊斯人已逝,享誉海外的齐鲁大学在全国院系调整中被撤销。但是,尊“医”的传统依然在此传承。

在原齐鲁大学医学院的原址,成立了新的山东医学院。

1985年5月,原卫生部决定山东医学院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

2000年7月,山东医科大学并入新组建的山东大学,延续了为国家培育高水平医学人才的神圣使命。

2017年,经山东省研究决定,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获批整合,拟成立一所新的医科高校。

2018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这座新筹建的医科高校被定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其济南主校区将落户槐荫区,项目规模约90万平方米,计划将于2019年9月开始招生。

当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交汇,千年古城迸发出逐梦“健康医养”的强大动力。

【扬帆起航】

泉水之都与医养之城共荣共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医养之城的打造,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长远发展和时代前沿出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回应了人民的健康需要和对疾病医疗、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方面后顾之忧的关切。2018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出了具体举措,将“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年初公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通过发展“5+5”十强产业,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医养健康产业正是“5+5”十强产业中的五个新兴产业之一。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进入“健康中国”时间的济南,处处焕发新的生机。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公布,济南打造医养之城又进一步。

腊山西麓,玉清湖旁,集教学、科研、医疗、康养为一体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拔地而起。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所强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是惠及民生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提高城市首位度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概念规划、总体规划已整合完成,储备完成项目30余项。山东省肿瘤质子治疗中心等7个项目进入选址阶段,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创新中心、中科院中能医用直线加速器等一批有重大产业支撑作用的项目已签约入驻。

2018年4月27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落户济南,山东省、济南市成为我国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首个试点省份和首个试点城市。

2018年5月,济南迎来又一“国字号”盛会——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未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方向何在,各路专家群策群力,达成了许多关乎道路和方向的共识。

2018年6月4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大招商项目——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山东创新中心通过科技部专家考核组的综合评估与验收。继辐射长三角的上海中心和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中心之后,山东中心也进入了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全国版图,建成后将以山东为中心、辐射周边省市,共享国家科技、医疗、院企等资源,逐步整合区域性典型人群样本库和医疗健康大数据库。

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打造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42万平方米的国家重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已投入使用,22万平方米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平台正在加速孵化。

古城维新,共荣共进。

未来,在这座城,城市发展框架将更着眼于长远,高水平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会使优质医疗资源分布更加均衡;在这座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将被推向高端化发展,做大做强健康产业链,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集群;在这座城,安全绿色的健康环境将得到加倍重视,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将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活工作会更加放心安心。

以古老的泉水之都为根基,新建一座健康医养之城,把“健康济南”由蓝图变为现实,是摆在700万济南人面前的一次新的长征。钉钉子使劲干,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一定能让“健康医养”成为新时代的“济南名片”。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中考生!济南今年高中学校有“迁新居” 有增“新成员”

11日,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对于即将升入高中学校的考生来说,学校的“地盘变化”备受关注。今年既有“乔迁新居”的历城...[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雨后蓝天醉了济南

雨后蓝天醉了济南

6月11日,雨后的泉城碧空如洗、白云朵朵,随手一拍就是一幅风景画,美得令人陶醉。目前,随着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济南的空气质量正...[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12

济南这些路段新增电警,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都要拍

11日下午,济南交警通过其官方微信公示其最新一期新增电子监控点位。记者注意到,此次济南交警共计新增了64处电子监控,分别分布在历城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2

经济运行专题调度会召开 孙述涛讲话

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召开经济运行专题调度会,研究分析全市1月至5月经济运行情况,部署安排下一步经济工作,确保上半年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1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9城市达到或超35℃高温线 济南36℃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9城市达到或超35℃高温线 济南36℃

今天,9城市的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高温线,济宁、菏泽、枣庄的气温高达38℃,省会济南的最高温达到了36℃,让人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酷暑...[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8个项目确定征收冻结范围涉槐荫、市中、天桥三区

11日,记者从市城市更新局获悉,涉及槐荫区槐荫街117号地块B棚户区、民天面粉厂地块棚户区,市中区魏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东西三号路市政工程...[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12

济南新供7宗地过半在历城 北园大街地块住宅限高18层

11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7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总面积235382平方米,折合土地面积353亩。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12
 开讲啦!看济南吴家堡街道如何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

开讲啦!看济南吴家堡街道如何打造“乡村振兴讲习所”

​六月的吴家堡,一派“三夏”繁忙的丰收景象,因一场雨的到来,顿生安静清爽!此时,辖区大杨村党支村书记杨汝华、村委会主任杨汝忠更是喜...[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