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注意!骗子升级了!济南市发生多起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6 15:20:07

微信图片_20180706152212

 

今天,记者从济南公安微信获悉,近日,冒充领导诈骗又卷土重来了。不过这次骗子还升级了,短信、电话、QQ、微信,都被用上了!咱们到底该如何防范?

短信诈骗

李某收到一条短信,内容称:“李××,我已更换为该号码,惠存手机,顺祝工作顺利,心想事成!我是×××。”落款正是自己的领导。李某信以为真,并且礼貌地回复了。结果对方发来新的短信,称自己有个朋友急需用到一笔钱,但是不方便以自己的名义给朋友转账,希望能够借张某的名义给这个朋友转账,并且会先将款项转到李某账户,由于对方表示会先汇款给自己,李某便没有起疑,表示没问题可以立即帮忙转账,并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告知对方。不久,李某的手机上就收到了一张汇款截图,(截图是软件生成器生成,假)显示有一笔款项汇入自己的银行账户。对方又发来短信,称自己朋友这边非常着急,需要立即用钱,希望张某能把钱先转过去。张某说钱没到账上啊,对方说因为跨行汇款没有点击实时到账,所以到账时间比较久,希望张某能够先转账。李某在对方多次催促下,给对方提供的账号分多次共汇款5万元。李某汇款后,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一直没有到账,想联系对方,发现自己的号码已经被拉黑了。

电话诈骗

昨日,接到王先生的报案。王先生称有骗子冒充领导打电话,骗其汇了3万元钱。汇钱的前一天,骗子先给王先生打了个“确认”电话,说:“小王啊,明天9点来我办公室一趟。”王先生听这语气像是领导,小心翼翼的问:“你是刘总吧?”。骗子:“对啊,不会我的声音也听不出来吧。”第二天,王先生正准备去领导办公室的时候,又接到了这个电话,电话中假领导称正在接待客户不方便,让其稍作等候。不一会儿,“领导”又打来了电话,让王先生打点钱,称自己在外面招待客户身上没带够钱,先借点,回去再还。由于前几个电话已经打了定心针,王先生没有多想便汇了3万元给“领导”。汇完钱后,“领导”的电话就关机了,再也打不通,王先生去领导办公室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微信图片_20180706152220

 

QQ诈骗

紧跟着电话诈骗的步伐,骗子们开始在QQ上行骗了。这种方法比电话好,没有声音的要求。昨天下午我中心接到黄女士的报警电话,称有人在QQ上冒充公司领导,被骗了38万元。当天,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索要发票税号的电话,对方希望黄女士通过QQ发给对方,黄女士按照对方要求添加好友后将税号发过去,几分钟后突然QQ弹窗一条消息,昵称显示郭总(与公司经理QQ昵称、头像一样),自称郭总的QQ发消息问税号是否发给对方公司了,并称刚谈了一笔业务,现在把合同、转账信息发给黄女士,要求黄女士与刘总跟进一下,黄女士立即与刘总联系,就业务问题谈了30分钟左右,5分钟后,刘总称合同第二条有问题需要改一下,黄女士第一时间联系郭总,郭总称不能改,刘总称合同不改,我们无法签合同,你公司需要将保证金退还。黄女士询问郭总,郭总同意退还保证金,黄女士按照要求将38万打入对方指定账户。直到黄女士找郭总签字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微信诈骗

当今,微信已经成为很多人沟通的必备工具,而骗子们也盯上了这块“肥肉”。升级版QQ冒充领导演变成了高级版微信诈骗了。市民赵女士报案称其被一个冒充领导的微信号骗了8万元。当天,赵女士的微信上突然接到添加好友的提示信息,添加她的人自称是公司“董事长”钱某,在交谈中对方以着急付货款为由,让赵女士立即转账。在骗子的再三要求下,向对方账户中转了8万元,结果发现被骗。

微信图片_20180706152224

 

作案规律:

1、骗子往往利用员工敬畏上司,不敢冒昧跟领导核实信息实施诈骗。

2、犯罪分子通常选择工作日、白天等银行转账便捷的时间作案。

3、骗子事先收集好各企业负责人的公司资料、网络信息、单位通讯录。

如何防范?防范上要做到九个字:“不乱猜,不转账,多核实”。

1、接到对方“猜猜我是谁”的电话时,不要去猜,应直接询问对方姓名;在对方自称某领导,但却感到似是非是、无法确认时,可以直接提出见面要求,如果对方借口推脱,基本可以判断对方就是骗子;当对方说自己遇到突发事件,急需用钱,这时要核实事件的真假,对于涉及到借钱和转账的要求,更是要慎重。

2、企业要完善财务制度,必须履行严格的财务审批手续,不要通过短信、微信、QQ等无法核实信息真假的通讯渠道传递转账指令。

3、当收到陌生人发来的邮件、文件等,切莫轻易点击,当收到汇款指示时,不要轻易相信,通过其他方式确认后再做决定。

4、如果不幸有财产损失,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及时到就近派出所报案。

警察蜀黍提醒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微信、QQ好友、手机通讯录中,重要人物身份信息不标注的太过直白,增加骗子利用信息实施诈骗的难度。如果遇到类似领导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和邮件要求转账汇款等涉及金钱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设法核实对方身份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的人和事情等,最好当面确认。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满满国际范!济南东站片区放大招,大疏大密大开大合

满满国际范!济南东站片区放大招,大疏大密大开大合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作为济南东城崛起的新引擎,济南东站片区占据重要地位。济南东站片区位于中心城东北部,距老城约10公里,距CBD约6...[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6
为泉城争光!济南762名运动员将开赴24届省运会

为泉城争光!济南762名运动员将开赴24届省运会

7月6日,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济南市体育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动员大会在龙奥大厦G301会议室隆重举行。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为代表团授旗并作动员讲...[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公交将推出虚拟公交卡 乘公交越来越方便

济南公交将推出虚拟公交卡 乘公交越来越方便

下半年济南公交将推出虚拟公交卡,乘客将可以通过支付宝申领济南公交虚拟卡。虚拟公交卡“一卡两用”,同时具备日票功能和先享后付功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建筑施工审批大提速 8个审批要件取消提交

济南建筑施工审批大提速 8个审批要件取消提交

建设资金到位证明等8个审批要件取消提交;施工图审查备案与施工许可等事项合并办理;施工许可前“多事项、跑多次”变为“合并办、跑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公交将持续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开通多路BRT

济南公交将持续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开通多路BRT

​7月5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济南公交根据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安排,持续推出多项公交便民服务新举措,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K301路公交车将换加长版车型 增加班次投入

济南K301路公交车将换加长版车型 增加班次投入

“济南最挤的公交车K301,夏天做了很多次,感觉没有一次是开空调的!”像这样的“差评”,微博上比比皆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山东这26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1家店上黑榜

山东省食药监局今天发布今年第28期食品抽检结果,共879批次,其中,济南历下勇畅牛羊肉店等企业销售的26批次食品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上半年添丁近百!济南动物园这些小萌物你都见过了吗?

上半年添丁近百!济南动物园这些小萌物你都见过了吗?

济南动物园上半年添丁近百。根据年初制定的繁育计划,济南动物园积极合理调配动物资源,有序开展动物繁育工作,积极履行珍稀动物移地保护职...[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7-06

济南:发挥区位便捷优势 加快全方位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积累发展,济南的区位便捷优势日趋明显。“铁公机”打造便捷立体交通城市要发展,必须优先发展交通。[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6
济南老树砸坏城管执法车,索赔遭遇四个部门踢皮球

济南老树砸坏城管执法车,索赔遭遇四个部门踢皮球

6月28日凌晨大风刮倒的一棵老树,砸坏了建设路上济南城管行政执法支队门口的两辆执法车和一辆私家车。随后他又联系了12345和园林部门,天快...[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6

济南市首次认定特级校长 建议人选名单正在公示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经济南市校长职级评审委员会审核确定特级校长建议人选,并经市教育局党委研究,我市确定历城第二中学校长李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6
济南“画家村”35栋别墅开拆 7月20日前拆完

济南“画家村”35栋别墅开拆 7月20日前拆完

随着济南今年第三期第二批拆违拆临台账的公布,画家村里35栋别墅,也要被清除。现在一批砖混别墅正式开拆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