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将开建 再规划建12条跨黄桥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7-07 09:30:07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半年时间过去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有了哪些进展?接下来还将如何加快推进?近日,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进展、产业布局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总体规划草案已公示,黄河北花海已成规模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济南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的重要“一核”。方案提出,济南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区的规划面积有1030平方公里,人口约120万人,四至范围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办事处东边界,涉及黄河沿岸5县区的21个街镇。

在先行区的建设上,济南市在前期就已开始了工作。去年5月,济南市政府就下文设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备),先行区管委会作为济南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已经开始高效运转。今年4月,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公示持续了一个月,并在泉城广场设立了公示点和值班人员。这一个月间,公示点所在的泉城广场东边的雕像区每天都有济南市民驻足查看。他们中有不少人是从黄河北专程赶来的,想知道未来自己的家将建成啥样。“描绘了先行区未来的宏伟蓝图。”徐群说,先行区的目标就是打造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示范区,山东省会城市群的黄河北岸中心,全省高端高效新兴产业集聚地,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4月份,我们还干了一件大事,发起成立了总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徐群说,这将为先行区规划建设夯实资金保障。此外,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周边,沿着省道309和鹊山北路,在鹊山水库西侧、建邦黄河大桥北延线梓东大道东侧黄河北岸的冠世花园万亩花海项目已经形成规模。这里将成为一个相当于12个泉城公园的郊野公园,明年1月花期到来时,市民就能看到三季近万亩花海在黄河北绽放。

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引爆段下半年开建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中,济南将在12平方公里的“引爆区”先行引爆,集中优势力量加快建设。徐群说,下半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重点加快交通等重大基础工程实施。征迁工作、安置房建设和骨干路网工程等都将加快推进。

“今年下半年是先行区工程建设的集中开工期。”徐群说,先行区将在完成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全面展开12平方公里“引爆区”及黄河公园局部共27个村的征迁工作,开工建设安置房首期工程,安置20个村约1.4万人。记者了解到,先行区的建设将先安置后建设,和谐拆迁,坚决不和居民争利。

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三座桥梁去年已在建,除了跨黄交通外,先行区内的路网也亟待建设。徐群介绍,接下来,“引爆区”骨干路网首期工程和对接“三桥一隧”道路工程将启动,近期先行区将加快打造形成“三纵三横”的“田字格”路网。

除此之外,先行区还需要做好黄河的文章。下半年还将启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引爆段、鹊山公园和“引爆区”内大寺河生态水系4公里示范段工程。先行区要实现项目落地,还需要推进配套工程建设方面,下半年,先行区将启动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污水场站、供水场站、燃气门站以及引爆区内3座110KV变电站等基础工程建设。

中远期再规划建设,12条跨黄桥隧

携河北跨离不开跨黄交通,“三桥一隧”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济泺路穿黄隧道和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三座桥梁在建。

“济南还将围绕黄河做好‘北跨’文章。”徐群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已建成的跨黄通道共有11座,其中,铁路(含高铁)桥梁3座、公路(快速路)桥梁8座。目前,济南已有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可通行车辆。

徐群说,在此基础上,中远期济南将再研究规划建设12条跨黄桥隧,最终形成全市26座跨黄通道的规模。按照先行区总体规划设计,先期实施的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及济泺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等新建在建的跨黄通道都一并预留了轨道空间,先行区将有5条跨河的轨道交通走廊。

“中国氢谷”项目,加快落地先行区

下半年先行区的建设除了基础先行外,济南还将在项目引爆上重点推动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全力推进“中国氢谷”、东旭产业园区、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等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加快融科济南资讯中心、国际教育中心等重大项目洽谈推进力度,加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英国萨里小卫星等尖端前沿项目推进力度,努力实现项目落地。

此外,济南还将在改革创新上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展开。首先,坚持改革当先,坚决打破束缚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先解开行政体制的“扣”,针对行政机构存在的各种弊端,在去年实施大部制改革基础上,加快形成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其次,要通开运行机制的“结”、松开市场主体的“绑”,大力实施流程再造和机制再构,在先行区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企业化运作的新模式,着力提高服务效能。

原标题:济南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将开建 再规划建12条跨黄桥隧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先行区将开启“引爆区” 27个村征迁并开建安置房

下半年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上有哪些大动作?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济南市委常委...[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7-07

济南警方发布通缉令 看见这人别犹豫直接报警

日前,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向社会发布一名犯罪嫌疑人的通缉令。[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注意!骗子升级了!济南市发生多起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

近日,冒充领导诈骗又卷土重来了。不过这次骗子还升级了,短信、电话、QQ、微信,都被用上了!咱们到底该如何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满满国际范!济南东站片区放大招,大疏大密大开大合

满满国际范!济南东站片区放大招,大疏大密大开大合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作为济南东城崛起的新引擎,济南东站片区占据重要地位。济南东站片区位于中心城东北部,距老城约10公里,距CBD约6...[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6
为泉城争光!济南762名运动员将开赴24届省运会

为泉城争光!济南762名运动员将开赴24届省运会

7月6日,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济南市体育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动员大会在龙奥大厦G301会议室隆重举行。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为代表团授旗并作动员讲...[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公交将推出虚拟公交卡 乘公交越来越方便

济南公交将推出虚拟公交卡 乘公交越来越方便

下半年济南公交将推出虚拟公交卡,乘客将可以通过支付宝申领济南公交虚拟卡。虚拟公交卡“一卡两用”,同时具备日票功能和先享后付功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建筑施工审批大提速 8个审批要件取消提交

济南建筑施工审批大提速 8个审批要件取消提交

建设资金到位证明等8个审批要件取消提交;施工图审查备案与施工许可等事项合并办理;施工许可前“多事项、跑多次”变为“合并办、跑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公交将持续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开通多路BRT

济南公交将持续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开通多路BRT

​7月5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济南公交根据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安排,持续推出多项公交便民服务新举措,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济南K301路公交车将换加长版车型 增加班次投入

济南K301路公交车将换加长版车型 增加班次投入

“济南最挤的公交车K301,夏天做了很多次,感觉没有一次是开空调的!”像这样的“差评”,微博上比比皆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省食药监局通报26批次食品不合格 济南1家店上黑榜

山东省食药监局今天发布今年第28期食品抽检结果,共879批次,其中,济南历下勇畅牛羊肉店等企业销售的26批次食品不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上半年添丁近百!济南动物园这些小萌物你都见过了吗?

上半年添丁近百!济南动物园这些小萌物你都见过了吗?

济南动物园上半年添丁近百。根据年初制定的繁育计划,济南动物园积极合理调配动物资源,有序开展动物繁育工作,积极履行珍稀动物移地保护职...[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7-06

济南:发挥区位便捷优势 加快全方位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积累发展,济南的区位便捷优势日趋明显。“铁公机”打造便捷立体交通城市要发展,必须优先发展交通。[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