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食安之声丨学生食品安全实施监管全覆盖 让学生吃上健康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8 11:13:07

齐鲁网济南7月18日讯 7月17日上午,山东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

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食品安全关系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要。其中,学生的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祖国下一代的成长,关系千万家庭的幸福,关系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目前,我省现有在校学生1867.1万人,其中中小学生1203.3万人;全省就餐学生大约840万。840万学生,每一个学生背后代表着三个家庭,按照一个家庭三口人来算,840乘以3再乘以3等于7560万。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孩子的饮食安全牵动着全省7560万人的关注,不得不说,学生的饮食安全绝对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574593724353450469.jpg

如何保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耕在食安之声发布讲话中提到,“从学生饮食看,主要渠道有三个:一是学校食堂,二是学生小饭桌,三是学校周边食品店、餐饮店、食品摊贩。目前,全省学校食堂共有17155个,其中,幼儿园食堂9987个,小学食堂3140个,中学食堂3121个,大学食堂907个。校园及周边食品店及摊贩108301户,学生“小饭桌”9842家,餐饮单位38788户。”

在学生食品安全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陈局长提到,我们将全省所有学校食堂、51家中央厨房、234家集体配餐单位纳入双随机检查目录库,明确监管标准,推行“四查制度”。一是督促学校落实月度自查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含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除放假时间外,每月认真开展自查。二是落实季度检查制度,基层监管部门每学期开学之初,对学校食堂开展全面检查,二、四季度开展重点检查;每年检查不少于4次。三是落实飞行检查制度,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用“三不一直”和“双随机”检查机制,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实施飞行检查,全年不少于2次。四是落实督导检查制度,省、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每年不少于1次。学校自查情况在学校食堂餐厅醒目位置或网站公布;季度检查情况由县级局在门户网站公布;飞行检查情况由实施机关在其门户网站公布;督导检查情况和检查得分、扣分原因等由实施机关在其门户网站和当地主要媒体公布。

其次,针对学生小饭桌,我们推行备案公示制度,建立学生小饭桌登记档案。每学期开学前,各级监管部门组织在校园周边居民区发放、张贴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将宣传触角延伸到社区、学校、家庭等;对取得备案资格的“小饭桌”在中小学校门前醒目位置以及报纸、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发动学生家长进行监督。我们要求备案的“小饭桌”做到“五到位”:备案证张贴到位;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办理到位;餐饮具消毒设施配备到位;消毒、留样等记录填写到位;从业人员培训到位。今年春节,共有9842家学生“小饭桌”在学校门口和网站进行公示。有的市还对小饭桌实施星级管理;有的利用二维码等手段对小饭桌实施微管理。

512655482333203018.jpg

此外,我们将学校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日常检查、随机抽查和飞行检查的重点,坚持校内校外一起抓,主副渠道一起抓。持续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将高风险食品原料及食品、餐饮具和供餐单位配送食品列为重点抽检对象。积极开展“五毛食品”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和食品摊贩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每年上、下半年,省、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各开展一次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飞行检查,并将联合飞行检查情况在当地媒体和政府网站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每年中高考期间,我们还以中高考考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和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为重点对象,对中高考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中央商务区——上天入地!CBD立体“城市综合体”蓬勃成长中

济南中央商务区——上天入地!CBD立体“城市综合体”蓬勃成长中

市政一期道路划好交通标线即将交付的CBD文化服务中心绿地IFC建设现状。如今,CBD的建设情况也越来越受关注,目前建到什么程度了?7月14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9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招募市民代表参与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为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市规划局将组建战略规划公众参与团,公众参与团由人大代...[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19
济南出台实体经济项目建设用地政策细则 供地方式实现弹性管理

济南出台实体经济项目建设用地政策细则 供地方式实现弹性管理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出台《关于贯彻〈济南市落实打造“十最”营商环境要求支持实体经济项目建设若干措施〉的实施细...[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济南发放首批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济南发放首批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实施以,如今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规范过渡期就到了。今天下午,济南发放了首批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海丽气象吧丨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海丽气象吧丨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众多项目开工 包括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众多项目开工 包括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

7月18日上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包括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质子治疗中心、安置二区和三区在内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山东:用制度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下粤浙苏三省学习考察,紧接着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连续出招,吹响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