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鼓励社会资本建停车场 每个泊位最高补2万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8-16 08:04:08

“将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实行奖补政策,包括每个泊位最高补贴2万元,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税费优惠,泊位达百个可配建部分商业……”8月9日,山东省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通过其官方网站,就即将出台的《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的若干规定》,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此政策是为有效缓解停车供需矛盾,鼓励多渠道参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而出台的。”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相关人士解读。

建筑面积不纳入容积率计算范围

征求意见稿明确,凡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范围内,投资建设面向社会开放并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停车设施(不包括建筑物应配建的停车设施),只要地下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模在50个泊位以上,地上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模在30个泊位以上的,都可享受本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包括:在规划建设上,鼓励利用地上地下有效空间、闲散设施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停车设施,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老旧小区的自有闲置空地。公共停车设施建筑面积不纳入建筑密度和容积率计算范围。对涉及规划退界的机械式停车设施项目,在征得相邻利害关系人同意的前提下,可适当减少退界距离。

在土地供应上,财政资金投资建设的非营利性公共停车设施可通过划拨方式供地。国有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及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经营性公共停车设施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提供土地。经集体经济组织同意,可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利用依法取得的土地建设公共停车设施,不再重新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原为土地划拨的,维持原用地性质;原为出让土地的,暂不调整土地出让金。公共停车设施项目符合房屋产权办理条件的,可整体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不得分割转让。土地用途明确为交通服务场站用地。

新建公共停车设施免缴“配套费”

在税费减免上,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地下公共停车设施,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新建公共停车设施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免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地下空间兼顾人防要求)、临时占道费和挖掘修复费(公共停车设施建成后,建设单位负责恢复临时占用的绿化和城市道路)。

同时,对于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并独立核算的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含配建商业开发项目),于项目建成经营纳税之日起,由市、区两级财政分别对其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地方所得部分按以下标准奖励投资者:建设规模100-300个泊位的,第一年全免,第二年起按上年比例逐年递减20%,直至递减为0。建设规模达到300个泊位以上的,前两年全免,第三年起按上年比例逐年递减20%,直至递减为0。

泊位数达百个可配建部分商业面积

新政策还拟从商业开发上进行鼓励引导。包括:新建的公共停车设施泊位数达到100个(含)以上的,在符合经批准的规划前提下,允许配建不超过总建筑面积20%的商业面积,用于汽车美容、快修、汽车租赁等配套增值服务,弥补运营收入。单位及社区楼院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对外开放的,办理相关手续后可进行收费管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可进行租赁经营。符合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和景观要求的公共停车设施,经城管部门批准后,可以设置广告位。

在运营收费方面,新政策拟规定:新建公共停车设施正式营运后,能满足周边停车需求的,一律取消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道路停车泊位,并同步完善停车诱导设施。社会资本依法全额投资建设的独立公共停车设施,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收费标准。通过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的服务收费标准由市物价部门统一确定。

奖补标准不高于建安成本的25%

济南市也准备在资金奖补方面制定优厚政策,其中,市、区两级设立停车设施专项资金,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设施项目给予投资补助和奖励补贴。奖补标准不高于建安成本的25%,奖补资金由市、区财政各分担50%。

具体泊位奖励政策包括:专用地下停车库每泊位补助2万元。地上立体停车设施,则分类别执行不同标准,多层停车楼每泊位补助1.5万元;升降横移式、简易升降式、垂直循环式、钢结构自走式等机械停车库,每泊位补助0.6万元;水平循环式、多层循环式、平面移动式、巷道堆垛式等机械停车库,每泊位补助0.8万元;垂直升降式机械停车库,每泊位补助1万元。此外,对不依附任何建设项目的地面停车场,使用两年以上的每泊位补助500元。

据介绍,奖补资金需由建设单位或个人向项目所在区停车办提出申请,并提供项目审批手续,区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初审合格后,报市停车办确认,符合条件的给予奖补。其中,地下停车设施、地上停车设施分二次进行奖补,第一次在项目验收备案后拨付40%,第二次在项目运营3个月后拨付60%;地面停车设施运营2年后拨付。(晁明春)(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城市GDP百强榜出炉 济南上榜20强

最新城市GDP百强榜出炉 济南上榜20强

最新城市GDP百强榜出炉。奋起直追:中西部地区增速居首尽管中西部地区城市在经济总量上不占优,但发展势头更足。[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16
优惠攻略来了!京东每天四次一分钱乘济南公交!请查收

优惠攻略来了!京东每天四次一分钱乘济南公交!请查收

近期,有市民乘客反映不知道如何使用京东每天4次一分钱乘车优惠,今天,公交部门给您答疑释惑,让您出行更加便捷。[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济南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大会

济南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大会

今天上午,济南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会议精神,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今日聚焦追踪 | 济南交通委回应机场西客站换乘难:一站售票一站发车统一票价

8月13日,山东新闻联播《今日聚焦》报道了济南西站与济南国际机场之间连接不顺畅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天济南市交通委给出了整...[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济青高速主干道一轿车逆行:其他车辆紧急躲闪 险象环生

8月14日上午10点多,正在改扩建中的济青高速公路北线章丘段上车流量一如既往的大。一辆济南牌照的轿车,在顺向行驶驶过新启用的章丘收费站2...[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摩羯”致山东22.37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5.57亿

“摩羯”致山东22.37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5.57亿

山东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截至今天早晨8点,潍坊、枣庄、日照、德州、聊城5市13个县(市、区)的69个乡镇(街道)不同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济南突发!迪亚创业园空调外机起火 浓烟冒顶

8月15日上午九点15分左右,有网友爆料称,济南高新区颖秀路迪亚创业基地着火,楼上冒起浓烟。[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买房“公摊面积”猫腻多?!《闪电舆论场》给你支个招

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子是一件大事,而公摊面积则一直是中国购房者绕不过的一道槛。最近,一篇名为《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三鼎家政多地公司关门欠薪追踪 济南劳动监察支队:已启动应急预案

今年6月22日,记者采访了济南三鼎家政公司拖欠员工工资一事(新闻链接:济南三鼎家政欠薪却已停业>>>),当时济南公司的赵经理曾保证说,从...[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闪电评论|交通换乘陷困局,济南还须“卧薪尝胆”

近日,据《山东新闻联播》舆论监督专栏《今日聚焦》报道,济南陷入综合交通换乘困局。据了解,在济南,西客站和飞机场是连接外面世界的两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今日聚焦 | 停车场购票、候机厅上车 济南机场乘客雨中换乘难

在从遥墙机场到济南西客站快速专线停车场,记者看到,不少乘客在排队等待买票上车,大都拉着行李。这里距离候机大厅不到1公里,今天济南降...[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济南7月扬尘污染治理考核成绩出炉 槐荫居首济阳垫底

济南7月扬尘污染治理考核成绩出炉 槐荫居首济阳垫底

为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我市扬尘治理工作,推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根据《济南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综合督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