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分流指示牌标注不明确,港沟收费站日均300辆车走错道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8-22 10:13:08

亲朋好友开车从外地来,或有重要商务接待,人们都习惯于到高速公路收费站接一下;另外,为方便走错的车辆再掉头回去,收费站前广场一般都可以掉头,只是济南港沟收费站是个例外,非特殊情况,不能掉头。

市民于先生不得不因此多花钱。“因为我只能硬着头皮上高速,交钱下来再上去,再交钱下来,以完成掉头。”事实上在济南,有这种经历的不在少数,平均每天得有300多辆车……

过了港沟隧道只能交钱往前冲?

于先生家住鲁能领秀城,二环南路快速路建成通车后,他打心眼里高兴:“出门开上车,一踩油门,就可以直通港沟收费站上高速。”只是最近的一次经历,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今年7月,他的妻子从潍坊老家搭朋友的车回济南,准备在港沟收费站下高速,就打电话给于先生,让他去高速路口接一下。结果,等于先生到达港沟收费站前时才发现,这里根本就不能掉头:“怎么会这样呢?济南南、济南北等收费站,都是可以左转掉头回去的啊?”

他再看看右手边两条汇入二环南路快速路的路:港九路和滩九路,都是单行线,且只能开车到收费站方向,不能回去。“要回去,就是违章逆行,扣分罚200元,还是乖乖地交钱上高速吧。”

20日,记者驱车体验了一番,沿二环南路快速路东行,通过港沟隧道后两三百米,会遇到第一个岔路口,路标指示牌上显示,往右通往港九路,往左通往绕城高速,港沟收费站再前行200米即到。“遇到这种情况,到收费站接人的人,一般都会选择往左走到收费站。”随行的于先生说。记者也开车左行,来到收费站发现,道路中间除了隔离桩,还有一个一二十米长伸缩门,门上悬挂着这样的牌子:应急道口,非紧急情况禁止通行;这意味着,要想在这左转弯掉头回去是不可能的。

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这个伸缩门,只有应急情况下才能打开,比如高速路因雨雪天气封闭了,上不了高速,打开之后让车辆再回去,平时是不行的。”无奈之下,记者只能驱车上高速,然后从济南东下来,交了5元钱;之后再从济南东上高速,从港沟收费站再下来,又交了5元钱,完成掉头。

3条路在此交会掉头时会更加拥堵

20日上午,记者在港沟收费站前观察了一个多小时,有30多辆车在这附近停了下来,或者开车速度明显放缓,然后询问怎样才能掉头回去。一中年男子表示,他的朋友开车违章了,给他打电话让他把驾驶证送过来,却找不到回去的路。工作人员告诉他,要么交钱上高速,从下一个出口出来;要么违章逆行,从滩九路离开,但有可能被拍。

“我们统计过,每天因为走错了而上高速的车辆,就有300多辆。”山东高速港沟收费站站长王玉星说,车辆是不是走错了,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会犹豫、徘徊不前,然后下来询问。

放在道路中间的伸缩门,平时为什么不能打开?记者咨询济南交警、山东高速、齐鲁交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一般高速收费站前广场,为方便接人、走错路、特殊情况应急等,都是可以掉头的,规划设计时也必须有此设计。

港沟收费站为什么就不行?负责这一块交通管理的高速交警姜先生表示,主要是因为“这一带路况太复杂,放开后容易出现交通事故”。据介绍,上高速的这个路口,有3条路交会,分别是主干道二环南路快速路,车流量非常大,尤其是去年底二环东、二环南延长线开通后,车流激增。据王玉星统计,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翻番都不止。与此同时,从港九路、滩九路来的车辆,也要在这里交会,还得急着上高速,经常堵车。“一旦在这里再开个掉头口,路况会更复杂,堵车会更严重。”姜先生说,其他高速路口也许可以掉头,但路况没这么复杂,不会有这么多路、这么多车交会。

另外,伸缩门的另一侧是下高速路的ETC出口,开车速度都相对较快,如果车辆再在这里掉头,极容易剐蹭相撞。

高速交警来上班都得“开车逆行”一段

既然港沟收费站前广场平时不能掉头,在相关路口是不是应该提示一下呢?记者从二环南路快速路赶来的途中,发现多个标识,却没发现一个这方面的明确提示。

“其实有标识,只是不明确。”王玉星说,细心的人会注意到,途经港沟隧道时,会连续出现多个标识,指示前方上高速前,可通过港九路出快速路,再转到旅游路上完成掉头,只是标识上只有港九路,没有“旅游路”字样,更没有可掉头标识。听到这里,于先生就不理解了:“提起旅游路,大家都知道,港九路就不好说了,为什么不一块儿标上?”另外,从港九路、滩九路上高速,也没有前方不能掉头的标识。

王玉星也认为相关标识应该齐全,他们曾找到交警部门,要求加上相关标识:“目前这个工作正在推进中。”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收到山东高速的建议,目前正在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要不要加、怎么加、加什么内容等。

事实上,港沟收费站前广场不能掉头,身为高速交警的姜先生也非常头疼:“如果能掉头,我们从二环南路快速路开车来上班,很顺利地就能到达单位驻地;不能掉头,只能从港九路转出来,但要想到达单位驻地,有一段路还得‘开车逆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高速交警历城大队位于港九路东侧,门前的路只能自南向北行驶,但交警要想开车到单位,只能自北向南行驶,于是单位门口专门用隔离桩辟出了一条路,标牌上写着:单位专用车道,社会车辆禁止通行。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温比亚”影响济南 十大水库库容今年首超1亿方

“温比亚”影响济南。十大水库库容今年首超1亿方“温比亚”影响济南的时间至少有两天两夜,整个济南普降大暴雨或特大暴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22
济南市开通扫黑除恶网上举报途径

济南市开通扫黑除恶网上举报途径

济南市开通扫黑除恶网上举报途径本报8月21日讯。记者今天获悉,济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了扫黑除恶举报信箱和网上举报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22
济南公安养犬管理再推新举措 养犬办证仅需2分钟

济南公安养犬管理再推新举措 养犬办证仅需2分钟

济南公安养犬管理再推新举措。今天上午,济南公安机关举行全市犬类管理手机快捷支付启用仪式,在全市推出养犬办证、年审手机闪付便民服务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22
“肝”愿为你:婴儿变身“小黄人” 济南母亲切肝救子

“肝”愿为你:婴儿变身“小黄人” 济南母亲切肝救子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但是,现在七个月大的住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病房的天天还不知道,半年的时间,他的母亲就给了他两次生命。第一次是带他...[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济南热门区域再供地16宗 分布于美里湖、唐冶、CBD等区域

济南热门区域再供地16宗 分布于美里湖、唐冶、CBD等区域

这是继8月10日一次性供应9宗安置房用地后,又一次集中供地。根据规划要求,须配建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不...[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8-21
省城房租同比涨幅超一成

省城房租同比涨幅超一成

省城房租同比涨幅超一成鲁网8月21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刘东宁)近日,全国一二线城市房租明显上涨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鲁网 2018-08-21
济南爷爷级健身达人自制健身器材 坚持强身健体

济南爷爷级健身达人自制健身器材 坚持强身健体

济南英雄山东侧小树林里,每天活跃着一群爷爷辈的健康达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济南一次性供地16宗 分布于美里湖、唐冶、CBD等区域

20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一次性挂出16宗地,总面积约893亩,除1宗工业用地,其余均为居住、商业以及居住、商业混合地块。西部:南辛庄时隔多...[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21
济南首批39条定制公交下周一运营,票价多为5-10元

济南首批39条定制公交下周一运营,票价多为5-10元

27日下周一,首批39条定制公交线路运营,票价多为5-10元,这给济南带来了不小震动,分析人士认为,“公交专车”将会大大方便市民,同时降低市民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