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省级环保督察 已有28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8-09-07 14:56:09

WechatIMG8.jpg

齐鲁网济南9月7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保障省级环保督察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6日,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向济南市转办十五批信访件,共计893件,涉及环境问题1086个,其中水污染问题155个,大气污染问题185个,油烟污染问题149个,扬尘污染问题91个,生态破坏问题74个,垃圾污染问题80个,固废污染问题69个,土壤污染问题4个,噪声污染问题234个,其他污染问题45个。按照办结时限要求,前八批已办结407件,正在办理137件,已办结案件中,确认属实329件,不属实78件。第九至十五批部分信访件已办结,将按期向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群众信访举报转办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在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前七批已办结案件中,因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问责28人。

其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要求坚决果断处置、及时有效整改,也要求依法依规,杜绝简单粗暴、乱作为,避免环保整改“一刀切”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环境问题科学研判、疏堵结合、分类处置,既回应了群众合理环境诉求,又兼顾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在全力实施治霾攻坚中,坚定“治霾不靠刮风靠作风”理念,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措施”。坚决去产能,完成719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实现济钢全面停产,累计关停搬迁东部老工业区企业63家。坚决控燃煤,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完成“双替代”改造59708户,提前完成323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此项工作的省会城市。坚决抑扬尘,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四个一律、六个百分之百”的扬尘管控要求,城区主次道路机扫率达到95%。坚决治尾气,积极推进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已报废国三标准老旧柴油车4107辆。

在水环境改善方面,加大小清河治理力度,生态清淤工程基本完成,37处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29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工程正加快推进。加大河流水质提升力度,建立水质目标考核机制,将57个市控断面水质考核纳入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画家村46栋别墅全部拆除,仲宫污水处理厂1万吨/日扩建工程投入运行。

在强化生态修复方面,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编制,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737.72平方公里。抓好山体绿化美化,完成山体绿化提升62处,建成山体公园32处。抓好基层生态创建,建成2个国家级生态县、1个省级生态县、61个省级及以上生态乡镇。抓好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出台《济南市南部山区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建立山东首个区域性的生态补偿机制。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

在推进环境监管精准化方面,完善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建成2000个空气质量微站。扎实推进网格化监管队伍建设,对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全市141个镇街空气质量(PM10)、绕城高速以内出租车走航路段进行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实施蓝绿名单制度,继续组织开展蓝绿名单的申报工作,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坚决不搞“一刀切”。推进总理基金项目研究,完成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系统的建设,加强区域性臭氧形成机理与控制路径研究,深化VOCs全过程控制及监管技术研发。扎实推进排污许可,在全省首创排放口二维码信息化管理,在黄台电厂等5家排污单位14个主要排放口设置统一规格的二维码标识牌。

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入驻济南以来,济南全市上下从快从严抓好全面整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进展!济南地铁R3线又有5座车站掀“盖头”

最新进展!济南地铁R3线又有5座车站掀“盖头”

济南地铁R3线又有5座车站掀“盖头”继7月底R3线王舍人站等5个车站规划图公示后,9月6日,市规划局网站公布龙奥站、龙洞庄站、孟家庄站、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07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等地多措并举强化干部正向激励

9月7日《人民日报》刊文《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报道中央和各地多措并举,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文中首先首...[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07

济南市敲定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路线图 2020年建成“15分钟康养服务圈”

济南市敲定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路线图。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康养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07
 “泉水仙子”现身趵突泉 济南敬泉大典今夜上演

“泉水仙子”现身趵突泉 济南敬泉大典今夜上演

9月6日晚8点,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动仪式·敬泉大典在趵突泉畔精彩上演。随着济南十大泉群的泉水徐徐汇流到一起,本届泉水节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山东省魏学勤等6人当选中国汽车产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物

中国汽车产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物评选与表彰活动结果日前揭晓。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魏学勤、青特集团董事长纪爱师获杰出人物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清除一批、曝光一批、通报一批 济南将开展出租车行业提升行动

清除一批、曝光一批、通报一批 济南将开展出租车行业提升行动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委获悉,济南市将在全市开展“树文明行风,展泉城形象”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提升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