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看济南菏泽黄河滩区居民的迁建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0 15:45:09

齐鲁网9月10日讯 不到滩区,很难想象滩区的苦。

1855年,黄河突然在河南决口改道,由东南向东北急转至山东入海。随着黄河堤防的修筑,鲁豫两省数十万人被“圈”进河滩,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

菏泽

撑起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菏泽市深入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纪实

889.jpg

资料图

时隔160多年后的今天,黄河滩区成为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在滩区,一直流传着“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说法,意思就是老一辈人要用4个3年的时间,才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可即便如此,一场洪水过后,一辈子辛辛苦苦的财富积累可能就付之东流。过去几十年,这里的人们就生活在“抗洪—重建—抗洪”的循环中。

不到滩区,很难想象各级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啃下”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这根“硬骨头”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

一个个村台从无到有,一天天不断“长大”,撑起的是滩区群众“稳稳的幸福”。

“骨头”再硬,也要啃

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承担着更为艰巨的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任务。

东明县长兴集乡东黑岗村村民陈静丽从小在黄河滩区长大,由于父母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她家的生活就靠几亩地来维持。为解决像她这样的贫困户生活问题,长兴集乡在村里成立了精准扶贫车间,她有了份工作,每个月能收入一两千元。“收入增加了,也能到地里面干点活儿,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儿,很不错。”陈静丽说。

解决了收入来源,但是陈静丽依然没有脱贫。因为住在黄河滩区,常年受到洪水的威胁,陈静丽家为此修过四次房子。“我们村的地形比较凹,发一次水要抬高一次台阶,得垫土。本来收入就不是很高,钱都花在这上面去了。”陈静丽说。

据介绍,由于长期经受洪水灾害,滩区因房致贫情况极为普遍。由于滩区特定的地理条件,滩区内建房成本大约是滩区外建房成本的2倍。滩区群众的多年积蓄(相当于家庭10年的收入)都用在筑村台建房上,几乎倾其所有,甚至负债累累,造成沉重负担。

为改变这一现状,东明县决定在宽滩区就地就近淤筑可以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大村台,把附近的村庄都迁建到村台上面。然而,修建一个村台需要几亿元的资金。迁建资金来之不易,当地政府用起来也是精打细算。

长兴集乡第一个村台从2004年就开始淤沙建设,直到2016年才迁建成功,用了整整12年。全乡7.1万滩区居民中,也仅仅完成了1.2万居民迁建。为按期完成滩区群众脱贫搬迁的任务,在国家每人1万元迁建补助的基础上,省里确定再给予每户2.51万元的补贴,市县财政也每户跟进2万元。有了这些钱,长兴集乡新的村台建设终于可以加快进度,陈静丽所在的东黑港村这次也被纳入了搬迁的序列。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县的优惠政策,自我加压,确保2020年能保证整个摊区的搬迁完成。使滩区群众安居乐业,‘骨头’再硬,也要啃。”东明县长兴集乡负责同志说。

铸造百年安居工程

“以前都是各家各户垫自己的房台,房子地基和房外的地面落差大,出房门就像跳坑。”陈静丽说。

“2017年,我省提出用3年时间,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五种方式,全面完成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按照《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投资最多的东明县共计投资100多亿元,新建村台24个,外迁社区1个,惠及11.9万人。”东明县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说。

村台建设要经过修筑围堤、吹沙淤台、半年沉降三个阶段,结实牢固后才能在上面建房。这些集中修筑的村台高度一般在4米左右。可防20年一遇的洪水和8级地震。最大的长兴集乡3号村台占地1158.71亩,可安置人口8100多人。

为保证工程质量,菏泽市始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监理、统一验收”六统一,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努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为切实加强黄河滩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我市也已组织开展两次专项审计。同时,相关县区成立了审计监察组,把关口前移到乡镇一线,开展好自查自纠活动,筑好第一道防线。

鄄城:搬迁新村新气象

今年春节前,鄄城县李进士堂镇首批812户村民,告别黄河滩区搬进了苏门楼新村,实现了脱贫迁建的安居梦。

“过来的头一个春节,欢欢喜喜。这里有路灯,绿化十分好,比原来的环境好了很多。”苏门楼村村民申茂春高兴地说。

“在这边,环境也好了,条件也好了,也卫生了,啥都方便了,交通、购物啥都方便。”苏门楼村村民盛桂珍更为欣喜。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有项目,能致富。鄄城县根据本县实际和滩区特点,以人发、休闲用品等优势产业为支撑,在居民迁建点试点项目建设扶贫车间。截至目前,鄄城县建立了545个扶贫车间,实现了扶贫车间的全覆盖。

“让群众到扶贫车间来,有活干,能够挣工资,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样一个目的。送项目到村,送技能到人,送就业到户,送政策到家,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良策,人人有岗位,兜底有政策。”鄄城县县长袁红兵说。

自2017年5月15日,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到2020年底,我市所有村台全部都将建成并交付使用,到那时,滩区群众世代期盼的“安居梦”将成为现实,“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生活方式将成为永久历史,黄河滩区迁建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纪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年安居工程。

济南

济阳仁风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捷报频频

自7月16日山东济阳仁风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多措并举有序开展入村宣传、拆迁动员、协议签订、旧村拆除等工作, 拆迁工作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济阳担当”,每天都在刷新签约、拆旧的“济阳速度”。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为让黄河滩区迁建工程真正得民心、惠民生,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仁风镇成立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积极拓宽宣传渠道,派出2个工作组,出动宣传车6辆,悬挂拆迁宣传标语50条、发放拆迁宣传明白纸1000余份。工作组深入群众家中,与滩区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耐心细致为群众解读拆迁政策、算好拆迁账、经济账、生态账、长远账。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动员,营造了浓厚的拆迁氛围。

为了保证迁建工作安全、环保、和谐、有序,仁风镇强化拆迁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督、监管力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签订《农村拆房安全协议书》,落实责任。对进入时家圈、四合两村的拆迁队伍实行“三制”管理,即备案制、资格制、负面清单制。各方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坚决杜绝拆迁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同时,积极做好黄河滩区村庄文化要素保护工作,协调摄影爱好者对黄河滩区村庄进行航拍,积极鼓励和支持群众,在即将拆除的宅屋前进行拍照留恋,并号召群众对所属树龄较长树木进行捐赠,用于黄河滩区安置社区将来的绿化,留存乡愁记忆。

据了解,截至7月29日,仁风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两个工作组进驻时家圈、四合展开拆迁工作14天,与两村群众签署《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书》897份,完成总任务的89.52%。759户办理旧房交接手续,交接旧房率76.44%。119户正在自行搬迁,19户正在自行拆除。此外,仁风镇积极做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信访调节、帮助群众做好房屋租赁等工作,确保迁建工作顺利进行,真正做到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道路上不落一人。

平阴: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首个项目主体封顶

88.jpg

近日,平阴县玫瑰镇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一期工程A3号楼主体封顶,成为济南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项目主体封顶“第一楼”。玫瑰镇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建筑面积30.97万平方米,建设63栋居民楼,可异地安置7000多名滩区群众。项目一期15栋安置楼将于12月底竣工,二期13栋楼预计明年8月竣工。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警方通报:网民史某龙满足虚荣心编造头衔,造成恶劣影响

济南警方通报:网民史某龙满足虚荣心编造头衔,造成恶劣影响

近日,公安机关网络巡查发现,网民史某龙使用“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经核查此单位不存在)处长等头衔,自称“扶贫英雄”,并假冒新...[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一次办好”的济南模式:全国独创“马上办”“拿地即开工”

“一次办好”的济南模式:全国独创“马上办”“拿地即开工”

一次办好"的济南模式:全国独创"马上办""拿地即开工"。在济南政务服务中心众多办事窗口中,有几个窗口的名字比较特殊,叫做“马上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9-10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山东这样做

9月8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的通知》,确定任玲玲等146名教师为首批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10
济青高速改扩建:护栏被撞会“卸力” 服务区堪比购物商场

济青高速改扩建:护栏被撞会“卸力” 服务区堪比购物商场

护栏被撞会“卸力”。服务区堪比购物商场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零点立交施工现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10

济南市8月份“水晶天”数量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济南市8月份“水晶天”数量比去年同期多一倍本报9月9日讯。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王治非介绍,8月份济南市空气污染源当中,可吸入颗...[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10
复涌持续十五年,济南成网红!泉水人家怎样扩大朋友圈

复涌持续十五年,济南成网红!泉水人家怎样扩大朋友圈

复涌持续十五年,济南成网红!泉水人家怎样扩大朋友圈今年9月6日,济南泉水迎来复涌15周年纪念,这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泉水持续喷涌最长的时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