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民看非遗 看非遗长见识:原来如此!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9-17 09:54:09

9月16日,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进入第四天,虽然当天济南阴雨连绵,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参观的热情。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人山人海,前来观展的市民看得津津有味。

有些中药药丸原来是晃出来的

本届非遗博览会,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些非遗项目之外,中药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二楼的中药炮制板块,很多公众熟悉的品牌都在其中,比如同仁堂、胡庆余堂等。除了传统医药的展示之外,不少展位还有中药现场炮制的演示,吸引了不少观众。

在胡庆余堂的摊位上,不少市民围着一位老先生,原来他在表演中药水丸的制作方法。只见他在一个特制的竹匾里轻轻刷上清水,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一些成型的小粒药丸放进去并在匾中晃动,然后再均匀地撒上药粉,通过药丸的滚动,让药粉粘到药丸上。然后一次次重复,让小粒药丸逐渐由小变大,之后拿一个竹筛,过筛分出大小合适的药丸。

旁边两位20多岁的女孩说,真的挺有意思,以前吃药丸都以为是用手团的,当时还想大药丸用手团还好,小药丸要怎么做呢?这次终于明白了,原来有些药丸是这样晃出来的,跟我们济南的元宵有些相似呢。

海草房不但不会漏雨

还冬暖夏凉

在山东展区,一个不起眼的小摊位吸引了不少观众,这里就是威海海草房的展示摊位。虽然海草房不好搬进会场,但是那标志性的上草下石结构的房屋照片很有复古的感觉,让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来自威海荣成的传承人操着带有胶东口音的普通话,与现场观众互动,介绍这一非遗文化。

一位济南的市民对海草房非常感兴趣,仔细观看了摊位上的海草房照片和造房子用的干海草,还饶有兴趣地与传承人交流。他说,自己一直有疑问,这样的海草房会不会漏雨?在海边风很大,会不会把屋顶上的海草给吹跑了?

传承人告诉他,这些都是不可能的,盖海草房可以简单地划分为备料、垒墙、苫顶三个大的步骤,而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往屋顶上苫海草了,当地人称为“苫房”。海草房的苫房绝对是一门手艺,苫屋顶的材料中除海草外,还掺有一些麦秸。苫房的时候,每苫一层海草要加一层麦秸,为了抵御大风,海草房的屋顶上还要特地覆盖一层更厚的海草。而且,海草房的墙一般用当地的花岗岩制成,这样的房子,不但不会漏雨,而且冬暖夏凉,非常舒服。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及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举行

“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及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举行

缅怀先烈志,浩气存天地。今天上午,“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及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省委...[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济南外卖餐饮店整改后仍有店铺未公示

济南外卖餐饮店整改后仍有店铺未公示14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在官网公布了对前十餐饮外卖食品进行安全检查后的整改情况。而食品的量化分级是消...[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15

济南首批20个法律援助受理点授牌 群众可就近申请援助

济南首批20个法律援助受理点授牌。今天,市法律援助中心在东方大厦举行了首批法律援助受理点授牌仪式,20个法律服务机构、公益组织成为我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15
济南:工业北路“拔堵” 机场路口改造开工

济南:工业北路“拔堵” 机场路口改造开工

工业北路“拔堵”。机场路口改造开工14日,工业北路与机场路交叉口,路口四个方向已开始施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15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加强制度建设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9月14日,人民日报在09版刊登题为《为担当者担当 让实干者实惠》的文章,对济南加强制度建设,营造创业氛围进行了报道。[详细]
舜网 2018-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