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十六里河街道“非遗社区行”:群众家门口的非遗盛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吕继萌

2018-09-17 10:59:09

齐鲁网济南9月17日讯 9月12日至14日,十六里河街道辖区居民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盛宴,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社区行”为主题的展演活动先后在街道北苑社区、秀文社区和南苑社区精彩上演,一个个饱含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的展演,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1社区行.jpg

据了解此次“非遗社区行”活动展演内容以歌曲、戏曲、乐器表演和传统舞蹈类项目为主,从多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展演队伍不仅有街道辖区自己的文体活动队伍,还有来自德州、广西、四川、山西等地的艺术团体。

2社区居民大合唱.jpg

在活动现场,街道社区居民舞蹈队为大家带来了传统舞蹈《跳弦》,合唱队为大家精彩呈现《共筑中国梦》和《不忘初心》等精彩节目,活灵活现的舞台表现能力,将现场观众带入其中,一步步将活动引向高潮。

3戏曲《宋江座楼》.jpg

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也是一种高度综合的民族艺术文化,它将众多艺术形式聚合在一起,有说有唱,有文有武。山东德州一勾勾艺术团带来的戏曲表演《宋江座楼》选段。

4陕西秧歌《小二黑结婚》.jpg

山西秧歌队带来的表演《小二黑结婚》,经典唱段,久唱不衰。

5竹琴表演《成都美之美食四川》.jpg

四川的谢赤非老师带来的竹琴表演《成都美之美食四川》,表演者手持渔鼓、简板说唱故事,向大家呈现了一心向往的美味四川。

6独弦琴演奏《京海琴韵》.jpg

独弦琴是广西京族特有的泛音演奏乐器,也是京族独有的民族乐器,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西的艺术团朋友们,为大家带来了独弦琴演奏《京海琴韵》,柔和优美的音色,展现了京族人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此次“非遗社区行”活动不仅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一场前所未有艺术盛宴,同时,还通过新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推动“非遗社区行”活动在互联网领域延伸宣传,扩大了非遗的传播和影响范围。“非遗社区行”活动不仅提高了非遗的可见度,也能让更多的百姓够得着、看得到,让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美感再现,让群众更加近距离感受非遗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真正践行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不断促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通讯员:靳雯雯)

闪电新闻记者 吕继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树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又成全国焦点 千年古城“涅槃”重生再出发

自9月中旬开始,这座千年古城进入高光时刻——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儒商大会2018、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第七届山东文...[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17
济南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规划在这!

济南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规划在这!

济南首个家庭式长租公寓年底前推出,规划在这。近日,济南租房市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万科集团打造的组合型租赁社区...[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17
最新!济南BRT8今天开通试运行,工业北路直通历山路

最新!济南BRT8今天开通试运行,工业北路直通历山路

济南BRT8今天开通试运行,工业北路直通历山路。沿途设置解放桥北、解放桥、东仓、花园路、历山路东、车站北街、南全福街、北全福、全福立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17
“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及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举行

“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及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举行

缅怀先烈志,浩气存天地。今天上午,“纪念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及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省委...[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