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唯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竣工,13村村民要成“邻居”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9-25 09:22:09

海拔高交通不便,难蓄水、易干旱、吃水难,位于济南南部山区西营镇的积米峪村和老峪村,因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被确定为济南唯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如今,经过一年多时间建设,安置房基本竣工,9月24日中秋这天,积米峪村的贫困户们选上了期待已久的安置房。

9月24日中秋节,济南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达到分房选房条件,弯弯地村12岁的王成搀扶着57岁的父亲王明义去看刚选的新房。

村民们很快就要告别位于半山腰的老屋。

初秋的阳光下,一排排灰白色调的安置房即将迎来村民入住。

树上不得,树下不得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

9月24日,农历中秋节,凌晨4点半,家住济南南部山区西营镇弯弯地村的王明圣和湛玉娥摸索着起了床。平日里在济南市区打工的夫妻俩,这次回家除了过节,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给年近八旬的父母挑选期待已久的安置房。

作为济南唯一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西营镇积米峪村、老峪村的安置房从2017年7月31日破土动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终于在9月24日达到分房选房条件。中秋这天,积米峪村的“老、病、残”及贫困户等特殊群体,成为安置房首批选房者。

选房大会就设在安置房脚下。初秋的阳光下,一排排灰白色调的安置房刚刚竣工。这里北邻积米峪小学,东邻彩西路,交通相比山上便利许多,就医、上学也十分方便。

从安置房往上,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走1小时左右,就是位于半山腰的弯弯地村,也是王明圣父母居住的地方。因山路坡度较大,路面石子破碎严重,且村里居住的多是老人、孩子,步行就成了进出山村的主要交通方式。

“你去选房吧,无论选到几楼,总比山上强。”王明圣对湛玉娥说。此前,年近八旬的父母住在有100年历史的石头房里,已很少再下山。靠着几亩旱地种些地瓜、花生维持生计,全年收入不足3000元。

“树上不得,树下不得,靠天吃饭,大风大雨都挡不住。”72岁的王善珍这样描述弯弯地村的生活。年初几场冬雨,冻坏了树上的香椿芽和地上的小麦,夏季的雨水和病虫害,又让核桃烂在了地里。自来水管修上了,水压却上不去,碰上干旱时节,村里吃水都成问题。

30年没见

老同事看房路上相聚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2014年,济南市从精准识别的955个贫困村中选定100个特困村,南部山区西营镇的老峪村和积米峪村位列其中。其中老峪村包含了五个自然村,分别是花园岭村、花家峪村、后岭子村、花金筲村和老峪村;积米峪村包含八个自然村,分别是灰泉村、遛马岭村、火窝村、弯弯地村、黄鹿泉顶村、孔老峪村、东村和西村。

2016年4月,一纸批复给深山传来喜讯。《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批复》确定西营镇老峪村和积米峪村为易地扶贫搬迁村。其中,老峪村搬迁人口306户887人,项目总建筑面积39483.64㎡,计划总投资2.0187亿元;积米峪村搬迁人口333户857人,项目总建筑面积44993.16㎡。

选房现场,确认完房号,村民三五成群地结伴走去安置区看新房。

看房路上,两位偶然碰见的老人在认出对方后,惊喜地握起了手,许久没有分开。“30年没见了啊!”说着这句话,71岁的李京连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而这位30年未见的老友李京祯,如今已经91岁高龄。30年前,两人曾一同在积米峪村村委会共事,彼时李京祯还是积米峪村的支部书记。但李京祯退休后,李京连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位“老书记”。

“他住在山顶的灰泉村,我住在另一座山顶的黄鹿泉顶村。年轻时还能下山一起上班,年纪大了后就很少再下山了,很少有机会能见到当年的老朋友、老同事。”李京连说,上了年纪后,她靠着山地里微薄的收成解决一日三餐,可以勉强过活却很难“吃得好”。

搬进新房后,她终于可以走出深山,不用再绕过一个多小时的陡峭山路就可以买到米面粮油,不开火的时候,出门还可以买到油条。更重要的是,这次搬迁,积米峪村散落在各山顶、山腰的8个自然村,都聚集到了一个小区,她终于能和当年的老友们相聚了。

预计9月底前

钥匙发放给搬迁户

上午11点,安置区2号楼迎来两位特殊的看房人。沿着还未完全铺设好的小区主干道,57岁的王明义拄着拐杖,在儿子的搀扶下走进3单元。虽然上下楼梯对他来说还有些不便,但站在新房明亮的阳台上,王明义说话的神情里带上了一分满足感。

这处54.75平米的新房,他打算留给自己12岁的儿子王成。王明义也住弯弯地村,他成家晚,42岁才结婚,妻子是来济工作的云南人。孩子4岁时,忍受不了深山贫困生活的妻子回了老家,再也没有回来,留下父子二人相依为命。

4年前,厄运又降临这个家庭。王明义在晾晒玉米时,不慎从房顶摔落,四五十块红砖也被碰倒,砸在他身上,从此腿部和肩部都落下严重残疾。地不能种了,核桃树也包给别人,他靠拐杖勉强能够自理生活,却几乎不再下山。

“别人1个小时走下山来,我要3个小时,上山要花费更久,基本上就不出门了。”所幸12岁的王成特别懂事,每天自己走4趟山路上下学,这次父亲下山,王成一直搀扶着他。

下午1点,记者跟随父子二人来到他们位于弯弯地村的老房。一半石头一半瓦房的老屋内是简单陈旧的几件木质家具,屋内地面还是坑洼不平的土质地面。最快下个月,父子俩就将告别这间老屋,在山下开始全新的生活。

西营镇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1日,老峪村已顺利完成了贫困户的选房工作,老峪村参与选房总户数66户,完成选房74套;24日,积米峪村参与选房总户数81户,完成选房92套。第二轮同步搬迁人口、非户籍人口选房工作将压茬进行,同步推进。选房结束后,预计9月底前将钥匙发放给搬迁户。

天色渐暗,弯弯地村72岁的王善珍家里,平日在市区工作的儿子儿媳带着孙子孙女回来陪老两口过节,众人围坐桌前热闹地吃起了团圆饭。“这是我们在弯弯地村最后一个中秋,明年过年,就要到新房去啦。”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开通新线、自主定制、票价优惠…济南公交喊你来乘车

开通新线、自主定制、票价优惠…济南公交喊你来乘车

开通新线、自主定制、票价优惠…济南公交喊你来乘车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一周开通三条BRT,史上罕见,57条定制公交瞄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管线迁改合口!济南东城今起停水三天,15万人受影响

管线迁改合口!济南东城今起停水三天,15万人受影响

管线迁改合口。济南东城今起停水三天,15万人受影响为配合济南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凤凰路水厂原水管线将进行迁改合口,为此济南东部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最爱去的地儿,还属大明湖

最爱去的地儿,还属大明湖

记者采访中发现,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备受游客青睐,三天时间共有25.8万多名游客涌进名泉泉畔,观赏闻名中外的“天下第一泉”,假期第二天游...[详细]
鲁网 2018-09-25
济南西营两个易地搬迁村村民下月搬新家

济南西营两个易地搬迁村村民下月搬新家

济南西营两个易地搬迁村村民下月搬新家鲁网9月25日讯。目前,两村的安置房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经具备入住条件。[详细]
鲁网 2018-09-25
济南一女子坠楼轻生 疑患抑郁症

济南一女子坠楼轻生 疑患抑郁症

济南一女子坠楼轻生。医生提醒,有四分之一的抑郁症患者会有自杀倾向,发现家人有持续的情绪低落甚至轻生倾向时,一定要及时带其就医。[详细]
鲁网 2018-09-25
济南东城将大停水,市民洗衣洗澡忙!多数小区有取水点

济南东城将大停水,市民洗衣洗澡忙!多数小区有取水点

济南东城将大停水,市民洗衣洗澡忙!多数小区有取水点为配合济南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凤凰路水厂原水管线将进行迁改合口,为此济南东部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5
泉水美食周火爆持续

泉水美食周火爆持续

泉水美食周火爆持续鲁网9月25日讯。“2018历下区老济南泉水美食周”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演,恰逢中秋节,人潮如流的世茂宽厚里,泉水小吃四处...[详细]
鲁网 2018-09-25
印象济南举行拜月大典

印象济南举行拜月大典

印象济南举行拜月大典鲁网9月25日讯。9月24日晚、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夜,一场古老的中秋拜月礼在济南的“印象济南·泉世界”东门主街成功举...[详细]
鲁网 2018-09-25
助力“康养名城”建设 各区都有高招

助力“康养名城”建设 各区都有高招

各区都有高招●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投35亿,在CBD北打造舜颐安养中心近日,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历下区将立足新旧动能...[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5
市政协第九专题“商量”聚焦地名文化保护

市政协第九专题“商量”聚焦地名文化保护

市政协第九专题“商量”聚焦地名文化保护坐落于历城区临港街道四风闸村的辛弃疾故居坐落于济南西客站片区的五七车站“乡书不可寄,捧图诵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9-25
“购物节”拉热中秋消费热潮

“购物节”拉热中秋消费热潮

“购物节”拉热中秋消费热潮。中海环宇城推出的“哆啦A梦主题展”成了孩子们游戏的天地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购物节”Logo在屏幕滚动播放...[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5

国庆假期出行客流9月30日10月1日最多

国庆假期出行客流9月30日10月1日最多鲁网9月25日讯。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6.75万人,同比增长48.8%。[详细]
鲁网 2018-09-25

或阴或雨或多云,中秋假期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或阴或雨或多云,中秋假期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中秋假期后,天气更转凉。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级左右。...[详细]
山东省气象台 2018-09-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