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忆山东电影40年巨变 中国影坛大咖齐聚济南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9-29 10:08:09

高明

牛犇

王馥荔

“栉风沐雨四十载,齐鲁光影谱华章”,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电影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作为“在济南 知济南 爱济南”主题宣传以及《济南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9月28日在济南举办。牛犇、王馥荔、王兴东、饶曙光等近20位电影大咖齐聚泉城,通过从影经历与学术角度,回顾与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电影人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的坚守与热情,力争筑就新时代山东电影事业的新高峰。

提起牛犇、王馥荔、卢奇、高明、温玉娟等演员,观众们都不陌生。他们有的是新中国电影发展的亲历者,有的是改革开放为电影行业注入蓬勃生机的见证人,作为影视“常青树”,塑造了众多鲜活、经典的人物形象,山东电影的发展历程中,也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山东电影始终跟随时代发展洪流

在28日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温玉娟感觉特别骄傲,“这块土地养育了我,无论走到哪里,山东人口碑都特别好。尽管走出家乡,我的心却一直牵挂着家乡。”她回忆38年前在栖霞农村拍摄电影《喜盈门》的经历时表示,很有幸从影之初就拍摄了这部优秀作品,《喜盈门》点在家庭、辐射社会,“水莲对家庭的隐忍和奉献,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呼唤的良知和真善美”。据介绍,当时电影放映后,温玉娟收到了数百封观众来信,她意识到,原来一部文艺作品能够起这么大的作用,以后在创作中一定要多用向上和正能量的东西来感召别人,潜移默化地去感化观众。而从影数十年来,温玉娟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山东是文化大省,未来要打造文化强省。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的电影事业、电视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看到山东电影始终在紧跟经济、文化发展的节拍,紧跟时代发展的洪流。

“伴随山东电影走过来的,就是咱们贴近生活,写普通人的情感和心灵,将来的发展还是要这样去走。”国家一级导演、山东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王坪同样表达了山东电影应该随时代而行的发展观点。同时,他表示,未来他将把精力放在山东电影人的培养上,为山东电影的发展输送人才。

通过电影与山东结缘

谈到对山东、对济南的印象,除了温玉娟,在场其他演员、电影创作人纷纷表示是电影为他们“牵线搭桥”,充分认识了山东。演出过《日照好人》的演员范雷对山东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热情,“不仅是这部剧的剧情,我到各地演出,山东观众也是最热情的”。

而该剧女一号于月仙则表达了对剧中日照农民的钦佩,“我现在扎根在泥土,每天跟村民打交道感觉很接地气。只要能够给大家带去欢乐,我就会一直演下去,这是一个演员的职责和本能。”于月仙表示,做演员是一种职业,但是要做好不容易。她透露,自己在演一部戏的时候需要戴美瞳,一般来说,美瞳每天的使用时间不能超过五六个小时,但是为了拍戏,她一天戴了14个小时,在摘的时候,美瞳粘在眼球上,把眼白都拉了出来。到医院之后,医生说,如果再这样拼命,很可能就要失明了。但是于月仙为了表演,依然坚持了下来。

作为影坛前辈,出演过电影《党员登记表》和《首席执行官》的岳红、石凉对年轻演员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和期待。石凉在当演员前当过老师、律师,他表示这些经历对他日后塑造人物形象很有帮助。“要多积累社会经验,多体验人间的冷暖。”岳红鼓励年轻后辈要多学习,才能够把角色塑造得更有血有肉。

主演过《咱们的牛百岁》的老艺术家王馥荔表示,“我很喜欢山东这块土地,俺娘就是济南人,无论走到哪儿,提起山东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山东人就是有情有义。”来到母亲的故乡,王馥荔对济南、对山东有着自然的亲近。而曾经在电影《孔繁森》《沂蒙六姐妹》中实力诠释共产党员热血与情怀的高明、范志博也讲述了他们从电影人物身上感受到的山东精神。范志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她其实经常来济南,来演出、来拍戏,对济南印象特别好。而谈起济南的小吃,她笑着说:“济南的肉串真的是最好吃的,这个是大家公认的。”

据了解,“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将于9月29日上午在济南报业大厦举办“回顾与发展——山东电影发展论坛”。论坛将从学术角度出发,对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进行解读,同时也为未来如何把握时代脉搏、勇居发展潮头建言献策。届时,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王兴东,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等知名专家学者将登台开讲。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第四届济南花博会开幕 来商河过个“花式”长假

第四届济南花博会开幕 来商河过个“花式”长假

第四届济南花博会开幕。来商河过个“花式”长假28日花博会开幕第一天,游客被精美的花卉造型所吸引。[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9
全国顶级金融大咖再聚济南高新,邀您共飨思想盛宴

全国顶级金融大咖再聚济南高新,邀您共飨思想盛宴

全国顶级金融大咖再聚济南高新,邀您共飨思想盛宴。10月10日,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联...[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9-29
济南签29个重点项目引资800多亿

济南签29个重点项目引资800多亿

济南签29个重点项目引资800多亿鲁网9月29日讯。据悉,本次签约了29个重点项目,投资额约879.8亿元,涉及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详细]
鲁网 2018-09-29
又一波!济南公交携手银联、京东推出系列优惠乘车活动

又一波!济南公交携手银联、京东推出系列优惠乘车活动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倡导市民乘客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推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济南公交携手银联、京东推出系列优惠...[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济南天桥未来三年配建71所学校!教育局长定这些目标

济南天桥未来三年配建71所学校。教育局长定这些目标28日,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召开教育工作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9
齐鲁新儒商! 济南建起江北首个工业设计主题园区

齐鲁新儒商! 济南建起江北首个工业设计主题园区

济南市市中区的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区是江北首个工业设计主题园区,一楼的展厅里展示的是国内上百家企业的代表作,便携式烫熨机、恒温速冲奶...[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突击检查渣土车 惩治破坏市容环境的“违规分子”

突击检查渣土车 惩治破坏市容环境的“违规分子”

随着十六里河街道辖区部分新建工地陆续开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明显增多,为切实做好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工作,防止违法违规渣土运输车“钻空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29个重点项目在儒商大会2018签约济南 总投资879.8亿

29个重点项目在儒商大会2018签约济南 总投资879.8亿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儒商大会2018“至诚儒商聚泉城”恳谈交流会暨项目签约活动9月28日下午在山东大厦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跑出城乡建设“加速度”济南城乡建设委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跑出城乡建设“加速度”济南城乡建设委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9月28日上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蒋向波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筑业、房...[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提效率、优服务,济南: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头等大事

提效率、优服务,济南: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头等大事

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头等大事“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从打造“十最”营商环境,到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济南正在将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各项措施都很实在!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各项措施都很实在!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各项措施都很实在。与银行的数据对接,累计取消涉贷房产证明40万份,全年累计减少23万人次;与建设、房管部门联网,...[详细]
天下泉城 2018-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