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展高端产业建居职平衡社区,孙村打造产业型次中心

来源:今日高新

作者:

2018-10-12 09:46:10

前不久,济南高新区孙村次中心产业规划出炉。规划指出,在济南“一主两副五次”城市体系中,孙村应坚持以产带城、以产聚人的原则,打造产业型次中心。

产业型次中心除了要发展高端产业,商业等配套也成为重要内容之一。据悉,目前孙村次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产业项目费斯托二期项目、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银丰国际生物城项目、福瑞达项目、百联奥特莱斯项目等,并引入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建设居职平衡社区。

孙村次中心彩虹湖畔的“活力中心”效果图

打造“一先一新一生态”的产业体系

经过济南市及高新区组织知名规划设计院的大量内外部专家的把脉,济南高新区孙村次中心产业规划成果已于近日出炉。

根据该规划的定位,孙村次中心应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示范区为愿景,以打造山东省产业动能转换的领航者、济南东拓产城融合次中心和全国高新区机制体制突破新标杆为目标,以面向未来、汇聚多元创智人群为核心,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一先一新一生态”产业体系。在济南“一主两副五次”城市体系中,孙村坚持以产带城、以产聚人的原则,打造产业型次中心。

何谓产业型次中心?何谓“一先一新一生态”产业体系呢?据济南高新东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孙村在10年前的定位是产业园区,是济南先进制造业基地,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如今定位为城市次中心后,产业基础与城市次中心结合,孙村要打造“产业型”次中心。

据悉,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孙村将打造“一先一新一生态”产业体系,即先进智能装备+新型精准医疗+科技服务生态。其中先进智能装备将重点引导发展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仪表和工业监测设备,并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轨道交通、重卡等领域;新型精准医疗将重点引导发展检测诊断、细胞治疗和精准设备,捕捉新趋势打造锐度名片;科技服务生态就是要发展围绕智能装备和精准医疗两大产业主题的研发、专业技术服务和应用转化服务体系。

未来高新东区鸟瞰夜景效果图

补足居住功能,为产业融入新形态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可通过“育雏”和“引凤”计划为孙村引入新主体,打造全球中小企业集聚区;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营造新平台,建设智造创新共享平台;同时,通过实践纵横双向的产业发展管理新机制,实现整体产业规划发展和招商项目落地。此外,规划提出要为产业发展融入新形态,即建设居职平衡社区。

据悉,针对孙村面临的“居职配套脱节”问题,规划中提出要借鉴国内外前沿园区“工业制造集约化、研发创新拓展、城市功能提升”的空间配比新理念,提升用地效率,工业用地占比降到25%以下,增加教育科研功能和商务办公至10%以上,并且大力补足居住功能至20%左右,提升公共服务和商业消费至6%以上。

以刚在孙村拿地的龙湖项目和万科项目为例。据龙湖孙村项目相关负责介绍,该项目占地323亩,总建筑面积51.7万平方,分为A1-A4四个地块。其中A1地块94.8亩,将优先供给高新东区企业职工,A2地块45.7亩,是济南济南首宗租赁地块,将优先租赁给驻区企业职工;万科孙村项目占地200多亩,总建筑面积近46万平方,其中将有24万平方定向销售给高新区教师和入区企业职工。

建设“芳邻十里”,提供一站式服务

“从生产到生活,从产业到商业,集聚多元复合是推动产城融合的重要支撑。”高新东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孙村次中心的未来规划人口在40万左右,将通过打造“芳邻十里”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高新东区商业发展中心在布局社区商业配套时,根据高新东区服务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的不同,拟分成15-20个社区服务中心和工业便利中心,并注册了“芳邻十里”LOGO。

“芳邻十里”社区服务中心又称为“邻里中心”、“街坊中心”,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新加坡,是集合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设施,以超市、银行、通信、餐饮、洗衣、美容美发、药店、文化用品店、维修店、邻里文体中心、邻里生鲜(菜场)、卫生所12项必备功能为核心。

“‘芳邻十里’规避了沿街为市的粗放型商业形态的弊端,也不是传统意义上小区内的零散商铺,而是立足于‘大社区、大组团’进行统一的功能定位后开发建设的新型社区配套商业设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设施中还可以集成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为民服务和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保障能力。

据悉,目前,“芳邻十里”社区服务中心规划布点有3家在建设改造中,计划明年开业2家,每个社区服务中心面积在1-3万平米,服务半径约为1-2公里,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创意岛效果图

相关链接:

285亿打造高新东区城市“会客厅”

“从生产到生活,从产业到商业,集聚多元复合是推动产城融合的重要支撑。”高新东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整个高新东区采用了“一核、三轴、两廊、多点”的空间结构,实现产业、商住、文体、教育、医疗等配套功能。目前正在以彩虹湖为中心的核心区,打造集商业商务、文化体育、生态景观以及国际会议中心等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位于彩虹湖公园一带的东区城市“会客厅”,规划建设文化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运动公园、文创街区、创新企业总部、创客共享公寓等公共配套设施,通过文化深植培养新城文化底蕴,与新市民、青年创业就业群体、文化行业实践者携手建设东区现代化特色文化,将区域各城市版块融为一体,形成完整的文化科技生活圈,打造济南文化新地标。

该项目总投资预计285亿元,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总产值500亿元,可为高新东区贡献税收约50亿元,直接创造3.5万个就业岗位,年吸引人流量近500万。

高新东区百联奥特莱斯鸟瞰图

高新百联奥特莱斯广场年底将开业

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济南•高新)位于济南市高新东区春晖路科创路交汇处,是继济南海那城后,百联在济南投资的第二家奥特莱斯。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封顶,计划于年底开业。

该项目规划占地约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拥有近1600个停车位。建筑形象整体呈现为欧式建筑风格,规划近3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定位为集奢侈品牌,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及其他知名连锁品牌的折扣购物广场。

据悉,为满足消费者综合需求,项目在引进众多国际、国内知名连锁品牌的同时,还将配套精品超市、餐饮、儿童、休闲和文化娱乐等功能性商业。广场以硬质铺装为主,喷泉、雕塑与绿植点缀着一座座经典欧式建筑,漫步在优雅的广场和优美的廊桥,浪漫的氛围让人仿佛置身于欧洲小镇,在极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购物、休闲等消费体验。

百联奥特莱斯广场(济南•高新)一期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计划于年底开业;二期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动工,2021年6月开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修从涛)

(今日高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徐家小区元旦前有望供暖,去年耽搁在纠纷上了

济南徐家小区元旦前有望供暖,去年耽搁在纠纷上了

济南徐家小区元旦前有望供暖,去年耽搁在纠纷上了“我们小区去年就说要供暖,到现在也没动静,今年冬天还能供上吗?”近日,徐家小区多位居民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供暖前为这种疾病高发期!济南有医院一晚抢救6个患者

供暖前为这种疾病高发期!济南有医院一晚抢救6个患者

供暖前为疾病高发期。“医……医生,我老伴儿喘不上气了,请你们救救她!”见到及时赶到的急救人员,秦阿姨的老伴儿赵叔叔带着哭腔颤颤巍巍...[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12
提醒!今天济南多个小区将停水,快看你家受影响吗?

提醒!今天济南多个小区将停水,快看你家受影响吗?

今天济南多个小区将停水,快看你家受影响吗。10月11日,记者在济南市水务集团了解到,10月12日济南这几个小区将停水。[详细]
爱济南 2018-10-12

济南一男子带孩子闯红灯被拦后殴打交警,被提请逮捕

济南一男子带孩子闯红灯被拦后殴打交警,被提请逮捕济南市历城区居民秦某已经在看守所度过了十多天,事情还没有完,10日,历城公安正式以妨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2

济南入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济南入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鲁网10月12日讯。昨日上午,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授牌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国际会展中...[详细]
鲁网 2018-10-12
济南市规划局智慧规划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

济南市规划局智慧规划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

为响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创新服务能力,2017年11月,市规划局启动智...[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济南智慧城市广告语征集”活动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济南智慧城市广告语征集”活动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10月10日下午,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惠民”分论坛暨“济南智慧城市公益广告语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济南隆重举行。济南经信委综合...[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智慧泉城来了! 济南市发布智慧泉城“七通”应用

智慧泉城来了! 济南市发布智慧泉城“七通”应用

10月10日上午,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隆重开幕。作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济南市发布了智慧泉城七通应用,正...[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机场指示牌翻译有误“厦门航空”变“昆明航空”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立即重制

机场指示牌翻译有误“厦门航空”变“昆明航空”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立即重制

机场指示牌翻译有误“厦门航空”变“昆明航空”。摄9日凌晨,有网友微博吐槽,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大厅指示牌上的航空公司英文名称有多处翻...[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1
济南28条瓶颈路已打通14条 剩余14条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前全部打通

济南28条瓶颈路已打通14条 剩余14条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前全部打通

济南28条瓶颈路已打通14条。今年济南计划打通28条丁字路、瓶颈路,目前进展如何?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这28条道路中已经打通14条...[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1
抗癌27载 老人练绝活

抗癌27载 老人练绝活

济南有一位80岁的老人,名叫岳增善,经过近20年的锻炼,他现在拥有了一身的绝活。一指禅俯卧撑、单杠腾空漫步……而这都源于27年前他的那次...[详细]
鲁网 2018-10-11
商贷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这样办

商贷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这样办

商贷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这样办本报讯如今,民生银行也已具备了开通商贷按月委托提取公积金业务的条件。目前,可办理商贷按月委托提取业务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