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新黑科技!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首环管片正式投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9 11:32:10

齐鲁网10月19日讯 10月19日上午,济南黄河隧道工程首环管片开始生产,标志着世界15.2米的公轨合建最大直径管片自动生产线问世,也意味着黄河隧道的结构工程进入实质性的开工阶段,为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管片是隧道结构的主要装配构件,是隧道内部空间的保护屏障,承担着抵抗土层压力、地下水压力以及一些特殊荷载的作用。作为隧道的永久衬砌结构,管片密闭相接,环环相扣,犹如金钟罩,抗压、抗渗、抗震,为急速奔驰的列车提供安全空间。

 “我们将为黄河隧道生产15.2米的管片2537环,每环10块,共25370块,这是目前世界公轨合建最大直径的隧道盾构管片,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项目负责人赵金虎介绍。

该项目是世界第一家在流水生产线上生产15.2米直径管片的基地,实现了超大直径管片全自动流水化生产。项目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创优规划,拟完成“一种可调式的钢筋笼胎具”“应用于大直径盾构管片生产的信息化制造平台”等专利,确定了“大直径管片自动化生产线的应用与研究”等多项技术创新和“适用于地铁箱涵制造技术”等多个技术课题。

技术负责人田雨介绍了管片在隧道内作用,“从隧道的柔性需求和便于施工考虑,把支撑隧道的管片做成环环相扣,使其能够达到受力自动平衡状态。这好比人体的脊柱,由一节节组成,才能实现人的自由运动。”

管片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隧道的寿命和安全。比如黄河隧道2万多片管片,一旦有一片管片出现质量问题,小则影响隧道寿命,大则可能造成整条隧道报废。就好比一根水管,出了一个洞,就无法使用。

“特别是超大直径管片施工生产难度大,这种大体积的混凝土形成一个结构,要充分保证内部密实,同时,大体积混凝土自身水化热释放均匀的难度大,容易生成内部裂纹,降低管片的防水性能。”赵金虎介绍,“为了实现配合比的最佳值,我们通过上百次的试验,不仅满足设计的强度、抗震要求,还要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上,有利于大体积混凝土管片内部热量均匀释放,不断创新管片蒸汽养护和水中养护的工艺。”
世界盾构看中国,而中国超过50%的大直径盾构来自中铁十四局。该集团所属的房桥公司生产的南京长江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武汉地铁越江隧道、厦门地铁跨海段、苏通GIL综合管廊、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京沈高铁望京隧道工程和北京新机场线地铁隧道所应用的管片,创下了多项国内第一,填补了盾构管片施工的技术空白。

他们研发的大直径管片翻转机、垂直吊具、水平吊具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装,取得了发明专利;采用大型数控机床制造重型钢模,结合组模顺序、模具检测工艺,生产的管片精度控制在 ±0.5毫米内;他们建成了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工厂化、自动化、专业化、智能化;摸索出分体焊接施工工艺,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创新管片吊装方式,管片存放能力提高4.4倍等几十种新工艺、新技术。

同时,房桥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成立了“隧道盾构管片研发中心”,研究小净距(相距5米之内)地铁线路管片受力干扰情况。在实践中研究的“脱轨式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管片模具振动台”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盾构隧道混凝土管片智能化控制机组流水生产工法”得到推广应用。

房桥公司在北京总部,设计建立了盾构管片远程数据监控中心,将成都、南京、芜湖、青岛、济南等多个管片基地的生产情况接入监控中心,通过实时视频及各基地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化数据的互联共享,及时了解现场施工及试验研究情况,将来可对管片预制进行“远程诊断”,实现以科技手段预警,确保全国各地的施工现场精准掌控。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部的天桥区,北接鹊山,南接济泺路。隧道建成后济南将实现从“大明湖时代”迈进“大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并最终实现“南北两岸比肩飞、东西经济共繁荣”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文旅城酒吧街、酒店区等规划公示

文旅城酒吧街、酒店区等规划公示

备受瞩目的万达文旅城如今已经全面开建,二期项目规划也陆续曝光。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公示文旅城停车楼、酒吧街、酒店区等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详细]
鲁网 2018-10-19
能停6000辆车!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等3项目批前公示

能停6000辆车!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等3项目批前公示

能停6000辆车!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等3项目批前公示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的停车楼、酒吧...[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9
降水比往年多19.8%!济南大小“水缸”蓄水破天荒了

降水比往年多19.8%!济南大小“水缸”蓄水破天荒了

降水比往年多19.8%。济南大小“水缸”蓄水破天荒了汛期结束,今年济南的降水总体情况如何,能否给明年泉水持续喷涌带来助力?18日,齐鲁晚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9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记者从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10月18日14时许,乘坐KE847次航班入境济南的井女士,成为济...[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19
今起华北等地有轻到中度霾 济南发布扬尘防治紧急通知

今起华北等地有轻到中度霾 济南发布扬尘防治紧急通知

22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扬尘防治紧急通知。[详细]
中新网 2018-10-19

通报:2018年山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2018年山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10月17日,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扬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详细]
省扶贫办网站 2018-10-19

济南要建六星级酒店 还有酒吧一条街和6000个停车位

济南要建六星级酒店。还有酒吧一条街和6000个停车位18日,市规划局公示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酒吧街、酒店区等项目建设工程规划批前许可。[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9

济南将迎来重污染天气 发布扬尘防治紧急通知

济南将迎来重污染天气。发布扬尘防治紧急通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济南市首届工业旅游节启幕

济南市首届工业旅游节启幕本报10月18日讯。今天,2018济南市首届工业旅游节在3A级旅游景区百脉泉酒业有限公司启动,本届旅游节将持续至11月...[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19

济南机场出入境客流量首破百万 预计年底增至120万人次

济南机场出入境客流量首破百万。今年以来,济南机场国际航线通达的国家和地区由9个、12条航线增至13个、16条航线,出入境航班架次同比增长3...[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19

今起华北等地有轻到中度霾 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扬尘防治通知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9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部分时段重度霾。22日夜间起,受冷空气...[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绿水青山露底色美丽乡村展新颜——南部山区打造生态振兴的齐鲁样板区

绿水青山露底色美丽乡村展新颜——南部山区打造生态振兴的齐鲁样板区今年以来,南部山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要求,践...[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19

用新金融引导新兴产业发展 专家学者共话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

用新金融引导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学者共话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本报10月18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