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年,一座城市的“超马情怀”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0-22 10:20:10

鲁网10月22日讯 听着市民自发的加油声,看着运动员汗水的洒落,看着不同的脚步在丈量这座城市的文明,你会由衷地感动。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比赛现场,这种感动已经5年!5年来,济南超马参赛规模不断壮大,服务也越来越暖心,成为市民每年都惦念的赛事。“给你们的服务竖大拇指!为最美志愿者点赞!”超马五年,我们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现场市民自发为选手加油

参赛选手在最美赛道上畅跑

五年路程,“超马”蜚声国内

济南超马已然成为泉城的一张新名片,比赛的日子也成为跑友们的狂欢日。

2014年,第一届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举办,填补了该项赛事在济南的空白,同时济南也成为国内北方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作为12小时超级马拉松的主办方,《山东商报》多项举措开创国内同类赛事先河,比赛赢得了选手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其实,回首五年前,济南五届超马组委会负责人、《山东商报》副总经理吕荣玉记忆尤深。“第一年办这么大的赛事,对于我们这些办赛的人来说,压力很大:运动员跑12小时能承受的了吗?当时心里很忐忑。再一个,当年参加超马的,有些五六十岁的跑友积极性很高,我们其实挺担心他们的安全。”

在这种情况下,大赛组委会设了更为严密的参赛报名条件,同时对医疗急救提出更高的要求:赛道每圈仅有2.1公里,就设置了3个医疗救护点,以防万一,保证运动员能及时得到救治。

首届赛事的顺利举行,为济南超马成为中国田协的注册赛事“加分”。2015年,济南超马跻身中国田协注册赛事。2016年、2017年,济南超马同样是亮点纷呈,吸引了全运会冠军姜晓丽前来现场领跑,进一步点燃了跑友的激情。这使得济南超马成为全国12小时超马中规模最大也是成绩最好的。

服务升级,细节体现山东文化

12小时超马的服务,也在一次次历练中升级。2015年,济南超马成为全国第一家采用镶金奖牌的超级马拉松赛事。2017年的济南超马,在以往的基础上特别增设了“超人奖”,给予那些勇于超越自我的强者们一份特殊的礼物:男子12小时超过100公里,女子12小时超过80公里,即可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小金人奖杯。而今年的奖牌,则回归了“镶金”。

赛场上还特别设置了12小时专属补给区,分流不同距离参赛的运动员。2018济南超马,组委会专门为广大跑友准备了丰盛的、具有济南地方文化特色的补给品:酥锅、把子肉、卷煎、豆腐、包子、盖饭、沙琪玛、小面包、玉米粥、咸菜、香蕉等,种类繁多。此外还设置了“私补”区域,专为想要取得更好成绩的运动员设置。这都是同类赛事中没有的。同时,所有跑超马的运动员,现场的摄影记者将为他们抓拍最美好的瞬间,赛事结束后可以选一张做摆台,制作好后,大赛组委会将邮寄给运动员。

超马魔力,跑友和市民均被吸引

超马5年,不仅体现了赛事主办方的“超马情怀”,跑友们的激情参与,市民的围观“惦记”,也同样是“超马情怀”。

昨天的赛场上,来自广东的丁延胜获得男子12小时超马亚军,他是去年12小时马拉松赛男子组的冠军,也是济南超马的“五朝元老”。“每年都来济南,赛事每年都有变化。”丁延胜说,他和济南的缘分就源自“超马”,也是因为参加了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他开始喜欢上这项别人眼中有些“虐”的比赛。这5年,他的成绩也一年比一年好,“从第一届的90多公里,到第二年超过110公里,去年提高了10公里并且夺冠。”丁延胜觉得济南这块跑道就是他的“福地”。

李青的马拉松历程也是从济南超马开始的。她是山东省邹城市鲍店煤矿学校的英语教师,第一次参加超马跑过了100公里;2015年“超马”,李青的成绩再次提高,以116.36公里的成绩获得亚军,此后的118.7公里、121.02公里,每年都有提高。“我是一个挺好强的人,每次取得好成绩都感觉很自豪,身边很多人也是从参与长跑到参加比赛,‘收集’奖牌就像游戏闯关‘打卡’,感觉很奇妙。今年,李青的老公也报名参加12小时马拉松并完成比赛。

卓越前进 ,打造济南“朋友圈”

5年来,济南超马赛事从一开始的不知名到如今在全国超马圈中异军突起,从全国各地赶来济南的跑友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密切的“朋友圈”。这是不断超越的结果。超马运动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山东人热情好客、礼尚往来的优良作风相得益彰。

山东商报改刊17年来能不断壮大,成为百姓喜欢的省内主流都市报,凭的就是一股子闯劲和韧劲。济南超马赛事组织服务的贴心和细致,也源自商报服务读者的一贯理念。

“济南12小时超马是《山东商报》组织的主流赛事,参与人数一年比一年多,服务质量一届比一届高,在中国田径协会的指导下,赛事规范也一年比一年好。”《山东商报》总编辑庞道锋告诉记者,《山东商报》在从传统新闻机构向融媒生态下大型文化创意策划综合服务机构转化的过程中,发现这样一个人群的健身需求,从而升级为一项运动赛事。

几年来,超马赛事的举办也得到了体育主管部门的肯定,今年更被纳入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活力山东”马拉松系列赛中。

“从每年逐渐增多的参与人群数量看,超马已经成为人们展现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一个重要载体。”庞道锋说,最近两年,《山东商报》也在发掘跑友们的更多服务需求,希望通过服务细节的改善,提升他们的用户体验;同样,这也是《山东商报》一贯为用户服务理念的体现。而从最美公园到最美赛道再到特色美食,也展现了我们山东的“好客”。

昨天,再次创造赛事纪录的梁晶道出了其成功的“秘诀”,“一直在参加比赛,根本停不下来。”

根本停不下来。不管是作为济南超马主办方的《山东商报》还是承办方的鲁商传媒集团,服务和创新,我们一直在努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黄台电厂建厂60年首次对市民开放

黄台电厂建厂60年首次对市民开放

黄台电厂建厂60年首次对市民开放鲁网10月22日讯。随着今冬采暖季渐近,供热问题成为市民们最关心的话题。[详细]
鲁网 2018-10-22
历城区表彰“十佳”环卫工人

历城区表彰“十佳”环卫工人

10月19日上午,历城区庆祝“第二十四届环卫工人节”暨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北门广场召开,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详细]
鲁网 2018-10-22
“明湖晨钟”盛景能否重现?

“明湖晨钟”盛景能否重现?

近日,大明湖景区钟楼台基修缮工程启动。钟楼台基是济南目前少有的明代建筑遗址,是大明湖“明湖晨钟”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2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

济南边检站年验放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记者从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获悉,10月18日14时许,乘坐KE847次航班入境济南的井女士,成为济南...[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22
能停6000辆车!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等3项目批前公示

能停6000辆车!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等3项目批前公示

能停6000辆车!济南万达文旅城停车楼等3项目批前公示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的停车楼、酒吧...[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2
第一眼!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违建被拆

第一眼!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违建被拆

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违建被拆10月22日,济南千佛山东路中段,道路东侧的一溜违建商铺被拆除。这条道路在这一段有一个卡脖子路段,变得非常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2
济南一在建小区地下车库出现塌方

济南一在建小区地下车库出现塌方

济南一在建小区地下车库出现塌方近日,有市民发现,在刘长山路融汇城玫瑰庄园二期在建小区的地下车库出现大面积的塌陷,引发业主担忧。21日...[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0-22
济南公租房摇号啦!7739户入围,先排序再做资格审查

济南公租房摇号啦!7739户入围,先排序再做资格审查

10月19日上午,济南市2018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摇号活动在市房产大厦举行。根据济南市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的总体安排,在市、区两级...[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22
“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济南举办 学界业界畅谈管理与创新

“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济南举办 学界业界畅谈管理与创新

“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济南举办。来自100多所高校的近300名管理学者和部分企业家参加论坛。[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2
供暖有了“一号通”交费、咨询一站式服务

供暖有了“一号通”交费、咨询一站式服务

供暖有了“一号通”交费、咨询一站式服务流动服务车开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办业务。供暖临近,过去的周末,济南热力集团在东城逸家逸士园等10...[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2

济南热力“一号通”全面上线 咨询、缴费、下载发票

咨询、缴费、下载发票。随着今冬供暖的临近,供暖服务备受市民关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22

秋季蓝天出镜率排行榜出炉 济南上榜TOP10

秋季蓝天出镜率排行榜出炉。近日,中国天气网发布了秋季蓝天出镜率排行榜。[详细]
大众网 2018-10-22
11月上旬起封闭施工两个月 “网红”芙蓉街将换新颜

11月上旬起封闭施工两个月 “网红”芙蓉街将换新颜

11月上旬起封闭施工两个月。“网红”芙蓉街将换新颜10月21日,女孩们在芙蓉街前自拍留影。[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