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政协“商量”聚焦学前教育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0-29 10:04:10

鲁网10月29日讯 每到孩子入园前至少一年,有家长就要焦虑了:我要给孩子上公办园还是私立的?公办的能挤进去吗?私立幼儿园师资怎么样?安全问题能保障吗?……现实中,不少家长甚至彻夜排队确保孩子入园。

今年,济南市政府把幼儿园建设与管理问题确立为18件为民办实事之一。近日,济南市政协第十专题“商量”聚焦学前教育,部分政协委员与有关专家围绕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展开了调研。

省城一幼儿园内,老师带领学生活动(资料片)

房住进去了 幼儿园还没交付

“在部分新建小区中,往往买房住进去了,幼儿园还没有交付使用,有的规划了三个园只建了一个。更有甚者,有开发商只管建房卖房,幼儿园根本没建或者建好了也挪作他用。”长清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李广勇说,当前,“入园难”问题仍是困扰很多年轻父母的大问题,“我们常说的入园难主要是选择难、全方位的满足难、进公办园难。”

济南市政协委员吕凌云表示,“入园难”背后,政府在幼儿园的总体规划和长远规划上其实大有文章可做。济南市政协委员王延安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规划除了更合理以外,更要长远。“成都关于对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的规划,是从2017年一直规划到2035,至少提前规划了18年,这样规划才更有效、更有前瞻性。”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任泽焕介绍,从2012到2017年,济南经过了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共投入3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575处幼儿园,新增学位10余万个。但是,他也坦陈,对标济南市民越来越高的期望值,有关部门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同时市教育局还配套出台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涛表示,对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工作,市政府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由市建委、市教育局共同牵头,按照“不欠新账、力还老账”的工作要求,协调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县、各区加快幼儿园的建设进度。

公办园还不够 民办园可不可以更高端

“现在公办园太少,尤其是二孩放开后满足不了需求。民办园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满足不了家长的需求。”幼儿园家长代表台佳说。当前,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都在不同方面上难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种现实普遍存在。

“实际上在增加幼儿园数量的基础上,我们老百姓还是更多希望进公办园。”吕凌云表示,通过收集各方意见,普遍反映公办园的数量仍难以满足老百姓需求。

对此,任泽焕表示,在这方面教育局也做出了很多工作。据介绍,近年来增加的幼儿园大部分是公办园,目前在公办园就园的孩子已经达到了12万余名,大概占到全部就学儿童的60%。“下一步我们即将新建的幼儿园、新规划的幼儿园,大部分仍然是公办园。”

而对于民办园的发展,王延安认为,应当采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调动一切力量,可以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扶持的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不同层次人的需求建设和打造幼儿园,像在CBD、在国际医学中心,我们就可以引进一些高端的国际化幼儿园,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的需求。”

任泽焕表示,“我们目前还是鼓励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同时为了适应老百姓不同的选择需要,我们对举办高质量的民办园一定能够提供方便,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幼儿园男教师稀缺 幼师出现招聘难

解决了“入园难”,下一个目标就是“入好园”。“好园首先就是要安全,这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吃的安全、玩的安全,甚至环境卫生安全,这是首要的。”台佳表示,其次还要价格合理,让一般的家庭都能够接受。在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方面,台佳认为也是家长们普遍关注的部分。在师资问题上,济南市京师阳光幼儿园总园长程艳侠提出了一个家长的困扰,“频繁换老师现象,也是我们园长最不希望看到的。”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张小永表示,频繁换老师正是教师队伍不稳定的表现。 “现在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我们目前面临着幼儿教师短缺和招聘难的问题。”任泽焕坦言。

“当前,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当中,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也应引起关注。”说到师资问题,吕凌云对男幼师稀缺这一问题非常关注。李广勇也表示,尽管他是男园长,但他所在的幼儿园里男老师确实少得可怜,“我带的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这是幼儿园一个普遍的问题,也是幼儿园和所有家长朋友们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任泽焕表示,男老师稀缺对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有比较大的影响,这个问题一直是教育部门近些年来最忧虑的事。据了解,为了保证幼儿园能够有男老师出现,当前济南已经通过购买服务,与一部分学校或者是机构合作,有的还邀请一些家长到幼儿园临时担任老师。“当然这不是长远之计,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合相关部门积极调研,争取在招聘政策上看看能不能有所突破。 ”任泽焕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深夜街头,济南俩少年无助时,司机“送你一程”,看完已泪目……

深夜街头,济南俩少年无助时,司机“送你一程”,看完已泪目……

22分左右,济南公交驾驶员高长军驾驶115路,由西向东行驶到经十路山大路时,上来了两名学生,俩学生在车上讨论着,怎么从115路终点站到山东...[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8-10-29
明年西城将再添一处二级甲等医院 位于张庄路

明年西城将再添一处二级甲等医院 位于张庄路

明年西城将再添一处二级甲等医院。位于张庄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北地块、校园中心区东侧率先开工建设,进入施工阶段的包括教学楼、学生...[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9
每年节约标煤1.66万吨 来自泉城的试点城市绿色答卷

每年节约标煤1.66万吨 来自泉城的试点城市绿色答卷

图为济南外国语学校改造后实景。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在不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中都有所应用,所发电量可并入电网,并可获得相应补贴。[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0-29
够折腾!济南一老人醉驾被查 交警面前耍尽花招

够折腾!济南一老人醉驾被查 交警面前耍尽花招

济南一老人醉驾被查。交警面前耍尽花招酒司机被查之后接受呼气检测,他先是张着嘴不含管子,后来又用牙齿咬着管子,经过20多次反复呼气不成功...[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29
@济南人 最快本周暖气片就热乎啦

@济南人 最快本周暖气片就热乎啦

另外,腊山热源厂二期3台水煤浆炉预计11月底将建成具备运行条件,满足西南片区的供热需求。按照规定,清洁能源取暖最高补贴为每户3200元。[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9

警惕!脑中风日趋年轻化,济南有患者仅有18岁

脑中风日趋年轻化,济南有患者仅有18岁今年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29

奶奶卖小米为患病孙女凑钱 3天共收到善款18100元

奶奶卖小米为患病孙女凑钱。3天共收到善款18100元近日,《4岁孙女患血液病,7旬奶奶卖小米筹钱》一文并进行追踪报道。[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9

供暖近了!最快本周就能点炉升温

另外,腊山热源厂二期3台水煤浆炉预计11月底将建成具备运行条件,满足西南片区的供热需求。按照规定,清洁能源取暖最高补贴为每户3200元。[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29

济南9人非法行医被查处

济南9人非法行医被查处鲁网10月29日讯。9月26日,谭允福在历下区东仓小区4号楼1单元102室非法行医时,被群众举报;经查,谭允福未取得《医...[详细]
鲁网 2018-10-29
费用打到私人账号?济南供暖二次管网改造流程盼透明

费用打到私人账号?济南供暖二次管网改造流程盼透明

济南供暖二次管网改造流程盼透明近日,全省迎来了一次冷空气,大部分地区降温8℃-10℃,今年的供暖季眼看就要开始了。今年济南对部分老旧小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8
2019年国考报名第六天 涉鲁职位审查通过人数破2万

2019年国考报名第六天 涉鲁职位审查通过人数破2万

2019年国考报名第六天。涉鲁职位审查通过人数破2万10月27日是国考报名第六天,已步入报名阶段中后期。[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28
百岁老兵的快意人生:子孙满堂,爱吃披萨

百岁老兵的快意人生:子孙满堂,爱吃披萨

百岁老兵的快意人生:子孙满堂,爱吃披萨“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了我……”手捧着“共和国创立者”勋章,百岁老人董振风饱含深情地说,“我十几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8
今起进入新航季 济南到海口最多每天14个航班

今起进入新航季 济南到海口最多每天14个航班

今起进入新航季,济南到海口最多每天14个航班27日,记者从民航山东空管分局获悉,从10月28日零时起,民航开始启用冬春季航班飞行计划。国际...[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0-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