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隧道清洗车抢占“洋品”市场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2 10:06:11

中车山东公司为济南轨交生产的工程车。

同样一台隧道清洗车,国产的售价只要1000多万元,进口的要超过1亿元。“济南造”的隧道清洗车正是凭借明显的价格优势和更有针对性的中国企业特色服务,在国内地铁隧道吸尘清洗及检修保养市场上抢了进口产品的风头。目前生产这种隧道清洗车的厂家在济南,就是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山东公司”)。

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山东地域企业质朴诚实的文化特质,中车山东公司在上海、深圳、重庆、贵阳等城市的地铁轨道工程车市场屡有斩获。去年以来,中车山东公司在济南市场发力,先后在济南轨交R1、R3线轨道工程车等项目上中标。近日,香港客户已经前来联系考察他们的产品,马来西亚也有客户表达合作意向。

频频中标背后是独家产品

2017年12月4日,中车山东公司成功中标济南轨交R1线三标段轨道工程车集成包项目。此次中标是中车山东公司地铁轨道工程车继服务上海、深圳、重庆、贵阳等大城市地铁之后,首次服务总部家乡人民。中标“套装”内容包括轨道平板车和轨道平板吊车4辆、综合检测车1辆、接触网作业车1辆、接触网放线车1辆等。

2018年8月,中车山东公司中标济南地铁R3线轨道工程车项目及工艺设备项目,包括轨道平板车、轨道平板吊车、接触网放线车、接触网综合作业车、综合检测车在内的8台工程车和千余种工艺设备,全方位服务于R3线的线路维护、检测。

2018年9月,中车山东公司中标佛山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车辆段、停车场工艺设备工程车采购项目。该项目包含轨道平板车、轨道平板吊车、隧道清洗车、综合检测车等车型。

“拿下这些工程车项目不容易,我们要面对国内五六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甚至还要与外国相关产品一较高下。我们能取得这么好的业绩,自主研制出的独特产品功不可没。”中车山东公司机电装备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段晓告诉济南日报记者,综合检测车是中车山东公司首次自主研制,是对轨道几何状态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处理、显示、记录和对接触网的状态进行检测的专用、大型动态检测设备,通过安装的限界检测系统对地铁线路限界进行高速测量和分析,还可通过自带软件打印检测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地铁线路的正常运行,为地铁车辆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隧道清洗车也是中车山东公司自主研制的,能有效地清除隧道里面的各种粉尘等颗粒物。中车山东公司引进澳大利亚隧道清洁专业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最终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开发出了以隧道清洗车、接触网综合作业车、轨道平板吊车等为代表的轨道线路养护类轨道工程车辆。

正是凭借着自主研制的产品,中车山东公司最终在多个城市地铁项目上得到认可,“济南造”各类轨道交通工程车驶上了全国各地的地铁轨道。

产品不断更新升级

作为一家主要生产铁路货车的企业,中车山东公司正是看到了国内地铁市场的旺盛需求,决定下大力气开发地铁工程车系列产品。“地铁隧道是相对封闭的区域,列车和钢轨摩擦会产生很多颗粒物,再加上人来人往,通风不畅,如果不及时清理,隧道里PM2.5就有可能‘爆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很差。因此,中车山东公司隧道清洗车在2010年应运而生,首先在上海地铁发挥作用。”段晓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研制的隧道清洗车是全国第一列,在上海被称为“地铁清道夫”,能够有效清除地铁隧道内和地铁列车表面颗粒物。

随后,中车山东公司又开发出轨道平板车、综合作业车等专供地铁使用的各类车辆,并根据市场反馈不断调整改进。比如,原来他们的作业车经常离隧道顶部太近,施工人员不得不需要低头弯腰作业。他们就此有针对性地增加车辆的升降功能,让工人能直起腰来作业,工作体验感更舒畅。他们的综合检测车也是不断更新升级,一 开始经常需要人工下车检测隧道断面,如今这些操作均可一键化、可视化,人机作业界面更友好。

瞄准百亿国内市场

近年来,我国地铁、高铁、城际铁路新线不断开通,针对其轨道、接触网、隧道、桥梁等的检测、维护、维修的专用轨道工程车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广阔。段晓告诉记者,根据业内测算,这个市场总量每年会超过100亿元。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块诱人的“蛋糕”还会越来越大。中车山东公司已经针对国内市场作出一系列部署,力争占有更大的份额。

目前,轨道工程装备已进入技术升级期和产品换代期,产品向“高集成、高精度、高智能”方向发展,并要实现“自检测、自诊断、自处理”的功能。段晓认为,凭借自主研制的隧道清洗车和接触网综合作业车为代表的轨道工程车,中车山东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下一步,他们会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更多“济南造”产品,扬威国际轨道工程装备市场。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10月新增219人被限乘火车 高铁“霸座姐”在列

10月新增219人被限乘火车 高铁“霸座姐”在列

10月新增219人被限乘火车。高铁“霸座姐”在列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1日发布10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19人...[详细]
中新网 2018-11-02
最大降幅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

最大降幅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11月2日24时开启。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薛珊分析,在伊朗局势不确定的大背景下,沙特与俄...[详细]
中新网 2018-11-02
入戏太深加油时发票不忘写公安局,男子冒充警察被抓

入戏太深加油时发票不忘写公安局,男子冒充警察被抓

嫌疑人刘某某和其伪造的警察证。10月12日上午9时许,报警人李某急匆匆赶到智远派出所。[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02
济南壹眼|热源厂陆续点火了,摸摸你家暖气热乎了吗

济南壹眼|热源厂陆续点火了,摸摸你家暖气热乎了吗

济南壹眼|热源厂陆续点火了,摸摸你家暖气热乎了吗还有半月,今冬供暖季就要正式供暖,目前济南供暖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各大热企开...[详细]
济南壹眼 2018-11-02
完成100.5%!济南今年已累计拆违3347万平方米

完成100.5%!济南今年已累计拆违3347万平方米

完成100.5%。长清区拆除2000余平方米违建房屋,超额完成全年拆违任务;市中区拆违向小区延伸,拆除玉函南区等一大批违建;历下区佛山街、千...[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2
“先发标志后审核”水土不服,济南车辆审验新规遇冷

“先发标志后审核”水土不服,济南车辆审验新规遇冷

“先发标志后审核”水土不服,济南车辆审验新规遇冷9月份以来,济南市在车辆审验方面出台新规,允许检测线完成检测后先行给车主发放年检标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2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济阳撤县设区有关事项的决定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济阳撤县设区有关事项的决定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济阳撤县设区有关事项的决定。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济阳撤县设区有关事项的决定。[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2
“济南环卫纪实摄影第一人”捐出百幅老照片

“济南环卫纪实摄影第一人”捐出百幅老照片

“济南环卫纪实摄影第一人”捐出百幅老照片田鲁艺最珍视的宝贝。当时,《济南日报》刊发快讯报道了这一消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2
2019年国考涉鲁职位总报名人数约5万 平均竞争比高达80:1 

2019年国考涉鲁职位总报名人数约5万 平均竞争比高达80:1 

2019年国考涉鲁职位总报名人数约5万。平均竞争比高达80:1 10月31日是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最后一天。[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2

@济南人!市区新增7套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抓拍

市区新增7套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抓拍11月1日,济南交警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公示最新增加的7套抓拍设备。历下区的抓拍设备有4套,均位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2

济南历城控股集团发布招聘信息 涉及副总经理等多岗位 

济南历城控股集团发布招聘信息。具体如下:一、招聘岗位和人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1名,集团办公室部长1名,企业管理部部长1名,法务审计部部...[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1-02

海外就医病人中癌症患者占六成,海外治疗有多贵?

海外就医病人中癌症患者占六成,海外治疗有多贵。”刘菁只好将希望放在了该药已经上市的美国。[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