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5 10:19:11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两万多字,中间没间断,我用毛笔抄了40多天呢。”说这话的是我市一位名叫安守财的老党员。他抄的是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何要用毛笔如此费时费力抄写?近日,面对记者的好奇,80岁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是党员得带头”

安守财是一位实打实的热心肠,而且可以称得上是一位“网红”老人——关于他的故事,时常见诸报端。比如,他自费宣传税收20年、自制3.5米长卷倡“保泉”、为孙女记上学日记。此外,他还是济南市委“五老”宣讲总团成员、济南泺口街道办事处十佳共产党员、山东化工厂优秀共产党员……

“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完,我就开始抄了。一是想加深印象,让自己记得更牢固;再就是想提倡更多的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是党员得带头。”安守财说这就是他的初衷,让人听来朴实却很亲切。

圆梦之后老人很满足。

“放弃可不像话,是一定要写完的”

其实,当记者第一眼看到长达十几米的手抄长卷徐徐展开时,很难想象这样一幅工整、精致作品出自一位耄耋老人之手。那一行行规规整整的方格,一个个方方正正的字体,字里行间透露出用心与细致。“这长卷的纸,是从工厂旁边的打印社要来的,人家不用了要扔,我说写字用,就给我了。”安守财指着长卷纸说,“这纸长,听说我要抄《中国共产党章程》,厂子里离退休办公室还专门给我安排了一张大长桌。”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据他说,书写过程中偶尔会有错别字,他就照着出错方格的大小,剪一个小方格粘上,重新再写。书写过程非常繁琐和耗费时间,他从未想过中途放弃,“放弃可不像话,是一定要写完的。”

老人手抄《中国共产党章程》时,时常有老同事、老街坊去观赏,他们说得最多的是“咱可没耐心写”,而安守财却坚持了下来。相信这其中,不仅是耐心,更多的是骨子里对党的忠诚,是坚定信仰力量的具体表现。

“捐给《济南日报》,我信得过”

“写完后,想捐给《济南日报》。党报,我信得过,我的心血没有白费!”安守财说出了自己的打算。从开始抄写到写完之后,他从始至终想到的都是和别人分享,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之心。

得知老人的心愿后,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立即和他取得联系。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党员达成了心愿。接下来,《济南日报》将妥善安置老人的长卷,以便更好地发挥其价值。

记者采访中得知,安守财多年来一直有读报、集报的习惯,喜欢看党报、时政或经济类报纸。曾经有5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坚持把自己看过的报纸张贴到工厂宿舍区的阅报栏里,方便没有订报的居民阅读。此外,虽然现在已是八旬老人,但安守财每周一都坚持去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分校参加书法班的学习,跟着老师练习甲骨文。

一纸一笔,可以书写文字,也可以诉说情怀。安守财不仅以身实践“活到老学到老”、展现做人的大境界,还将40多年对党的深情挥毫泼墨、付诸笔端,绘就出一位普通老党员奉献余热的高大形象。 (本报记者 刘高君)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公共浴池4人中毒1人身亡 事发南辛庄东街“康洁浴池”

公共浴池4人中毒1人身亡 事发南辛庄东街“康洁浴池”

公共浴池4人中毒1人身亡。摄3日下午5点左右,市民孙先生突然接到电话,得知父母在公共浴池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医抢救后逐渐恢复了意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5
秋雨中行人步履匆匆,早点摊格外温暖

秋雨中行人步履匆匆,早点摊格外温暖

秋雨中行人步履匆匆,早点摊格外温暖5日清晨,济南浸润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之中。济南壹粉“195858真诚9706”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供图根据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5
交通、文旅、棚改旧改,还有……章丘最全规划来了~

交通、文旅、棚改旧改,还有……章丘最全规划来了~

交通、文旅、棚改旧改,还有……章丘最全规划来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章丘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紧紧围绕“1551”工作体系和“四大...[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1-05
济南天气预报|下雨+降温+立冬!今晚起,济南迎来冷空气三连击!

济南天气预报|下雨+降温+立冬!今晚起,济南迎来冷空气三连击!

济南天气预报|下雨+降温+立冬。今晚起,济南迎来冷空气三连击。[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5

注意了!济南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济南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在培训方面,去年涉及的六大行业分别为冶金、工商贸、非煤矿山、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危化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5

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七十华诞 王忠林孙述涛作出批示

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七十华诞。1948年11月8日,济南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济南特别市新华广播电台诞生,从此开启了济南人民广播事业与这...[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5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殷鲁谦主持并参加小组审议

在通过本次会议议程后,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报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3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苏树伟出席相关会议

近日,全市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暨帮扶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3

德国五金工会巴伐利亚州分会代表团来济交流访问 雷天太参加活动

德国五金工会巴伐利亚州分会代表团来济交流访问。[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3

全市综治三项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秦传滨吴德生参加

全市综治三项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综治工作经验,研究部署进...[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3

山东省基层医疗机构采购非基本药物限制取消

山东全面执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机构采购非基本药物限制取消随着医联体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医联体内就诊患者和恢复期转诊患者带...[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