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7 09:26:11

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中修复后的“萃文堂”(李小梦 摄)

秋季,是南部山区颜色最丰富的季节。连绵起伏的群山褪去了夏季单调的绿色,披上了红、绿、黄三色交织的外衣;山坡上,红彤彤的苹果、山楂,绿油油的核桃、板栗,散发着甜甜的丰收味道;山脚下,清澈的河水不再似夏季那般湍急,舒缓惬意地流淌着……一幅幅秋季的灵动画卷,在人们目之所及的地方徐徐展开,生态环境的力量,如今已成为南部山区最主要的生产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不断壮大旅游产业,把绿水青山变为当地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而在南部山区绿色发展之路上,有一股红色力量正逐渐被挖掘——11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修复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其中,包括7处抗日战争时期、4处解放战争时期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重要机构旧址。

记者之前在探访时发现,南部山区红色革命遗址资源数量虽然不少,但保护起来却不是件容易事:遗址分布相对分散,其中仲宫街道有2处、高而办事处2处、柳埠街道2处、西营镇4处、锦绣川办事处1处,这就对资源保护、学习参观和旅游开发均带来一定不便;同时,由于时间久远,加之旧址均为砖木或土木结构,其中又以土木结构草房居多,因此大多数旧址破损严重,有的旧址只剩下残墙,院内荒草、杂木丛生,尚存的旧址也保存状况不佳,渗水、漏水、裂缝、腐朽、倒塌现象比较严重,有些旧址已被周边新建民房的钢筋水泥所包围,成为文物“孤岛”……

为此,南部山区管委会2017年独立运行后,立即全面展开对11处红色文化资源专题调研、编辑整理、统计造册和分类归档等保护工作,对现存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细致梳理,把新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址纳入保护范围。

2017年12月14日,南部山区管委会邀请济南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处、历城区党史办等相关单位到南部山区调研红色遗迹保护工作,调研小组一行考察了济南战役指挥部、济南市委旧址、济南市党工委旧址和1938年军械修理所,并对红色遗迹的保护和修缮工作提出意见;

2018年4月18日,南部山区管委会与市财政部门召开座谈会,会上提出南部山区11处红色文化保护遗址今后要进行分批次规划、保护,其中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张北华居住旧址、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旧址、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三个项目,纳入2018年计划进行重点规划。

截至目前,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张北华居住旧址(上降甘村)保护展示工程、尹家店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纪念地保护展示工程已经竣工并验收完成。

在前期修复的过程中,南部山区管委会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怎样既开发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又充分发挥其宣传、教育等作用,转换为南部山区绿色发展的动力。

目前,南部山区管委会正逐步完善红色文化要素,打造红色文化精神新产品,将未挂牌的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统一挂牌或立碑,并征集、整合红色文化相关资源,如相关家具衣物、报纸文件、照片图片等资源;同时,立足现实,结合实际,统筹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旅游,构建完善的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有重点地做好保护提升方案;此外,整合开发,构建红色旅游体系,按“原汁原味”标准做好各级革命文物类保护单位的升级保护、修缮提升工程,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相互融合,加快红色旅游配套建设,使革命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铭记历史,才能铿锵前行。如今,这股红色革命力量,正不断注入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的血液中,为南山绿色发展提供不竭精神文化后劲。 (本报记者 李小梦)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两个项目进博会现场签约

济南两个项目进博会现场签约本报上海11月6日专电今天上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上,济...[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7

雨后济南气温创下半年以来新低

雨后济南气温创下半年以来新低鲁网11月7日讯。昨天泰山山顶飘下雪花,给游客带来惊喜。[详细]
鲁网 2018-11-07
济南:市中“一次办成”再升级“口述”就能办执照!

济南:市中“一次办成”再升级“口述”就能办执照!

济南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近日,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借力“全程电子化登记”,针对个体户登记手续简单但填表繁琐的问题,使用 “济南工商微...[详细]
齐鲁网 2018-11-06
2018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启幕 我市康养旅游将迎发展“黄金期”

2018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启幕 我市康养旅游将迎发展“黄金期”

康养旅游节启幕。上周末,为期两天的首届齐鲁国际医疗康养博览会在泉城广场举办;同时,2018第二届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也拉开了为期5个多月...[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济南有望再添一座“国际学校”

济南有望再添一座“国际学校”

济南有望再添一座“国际学校”鲁网11月6日讯。开幕式结束后,香港亿荣投资公司和商河县等6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详细]
鲁网 2018-11-06
济南“最大”迪卡侬越来越近了!工程收尾,计划12月底竣工验收

济南“最大”迪卡侬越来越近了!工程收尾,计划12月底竣工验收

济南“最大”迪卡侬越来越近了。工程收尾,计划12月底竣工验收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的迪卡侬项目位于西客站片区核心规划区,是济南市...[详细]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微信公众号 2018-11-06
水源地旁 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35栋近30年“画家村”变绿地

水源地旁 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35栋近30年“画家村”变绿地

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35栋近30年“画家村”变绿地6月19日至7月20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在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存在了近30年的“画家村”35栋别墅、...[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6

违规充电早明文禁止小区里却屡见不鲜

违规充电早明文禁止小区里却屡见不鲜楼下车棚就设有充电桩,可是数量少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尉伟因为电动车充电不当而引发火灾的事故并不鲜见...[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8-11-06

济南创新服务方式 34条政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若干政策措施》共分10个部分34条,受到了民营企业家高度关注。对获得军工生产保密资质和武器装备承制许可证资质的非公有制企...[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1-06

交通提升“六大工程”助力环保缓解拥堵

交通提升“六大工程”助力环保缓解拥堵本报11月5日讯汽车尾气严重、车辆无序停放、道路拥挤和渣土车整治一直以来都是城市难题,也曾遭市民...[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济南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增加30万吨

济南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增加30万吨本报11月5日讯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为实现水务一体化,在全面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基础上,不断加快...[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