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之前4次动议均告失败 锦绣泉城业委会成立一波三折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7 08:01:11

11月2日上午,锦绣泉城小区每个单元都张贴出一份通知。通知中称,每栋楼要公开选出一位楼长,配合小区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这一举措,被视为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试图改善小区管理状况的动作之一。

经历了之前4次“无疾而终”之后,近日锦绣泉城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如今,历经波折成立的业委会,被诸多业主寄予厚望。

部分业主眼中的锦绣泉城小区

11月3日上午,记者探访锦绣泉城小区,在单元楼内不时能发现塑料泡沫、纸盒、废弃的毯子等物品,不少楼前有电线从住户的窗户垂下,准备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在7号楼北侧,一辆汽车停放在消防通道上,而距离此处不远便张贴着《社区居民消防安全常识》,“公共楼道、过道、车库不得堆放杂物”“禁止堵塞逃生和消防通道”等字样清晰可见。

今年1月,山东省公安厅发布《电动车消防安全五条禁令》,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严禁私拉乱接充电线路为电动车充电。而对于锦绣泉城的现状,居民张萍(化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就是想要一个安宁、舒适、安全的小区。”在锦绣泉城居住近10年的她说,刚住进来的时候,小区绿化环境、卫生状况都很好,并且小区内规划的是人车分流,住得很安心。后来小区管理状况越来越不尽如人意,外面的车辆随意进入,有的甚至占据消防通道,单元门坏了也迟迟没有修好。

曾经4次动议均告“流产”

探访中,一些业主表达了与张萍相同的看法。面对小区面临的困境,不少业主想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方式,反映广大业主的意愿和诉求,监督小区物业的管理、服务。

业委会的存在有利于明确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责、权、利关系,促进形成物业管理市场的竞争机制,在物业管理市场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业主委员会是广大业主实现自我管理的前提和关键。也就是说,没有了业委会,也就缺少了物业管理的主体,也失去了物业管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建房[2009]274号)等相关政策法规的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入住面积或入住户数达到50%以上,或者小区入住满两年且入住户数达到25%以上,即可提出筹备业主大会申请,进而通过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事实上,早在首批住房交付入住之后,锦绣泉城小区部分业主就提出了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议题,随后的10来年时间里,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在此次发起成立业委会前,已有4次动议均告“流产”。

今年7月,小区部分业主第5次提出选举成立业委会的动议。递交申请后,在街道办事处指导和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锦绣泉城小区成立了由东风街道办事处、锦绣泉城社区居委会、小区开发企业三方工作人员及4名业主代表组成的筹备组,具体负责推进相关工作。

业主大会投票表决选举办法

筹备组先后起草并通过了“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大会会议业主投票权确定办法”、“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草案)”、“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公约(草案)”、“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选举办法(草案)”等文件,确定了9名业委会候选人。

9月8日-11日,锦绣泉城小区以投票方式召开业主大会,对“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公约”和“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选举办法”3个文件草案进行表决,并选举业委会成员。投票时,除在小区物业楼一楼设置1处固定票箱外,还设置流动票箱5个,到业主家中征集选票,每个流动票箱由3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投票进行监督。

整个选举共印制选票2464张,发放选票1476张,收回选票1476张,剩余选票988张。回收选票中,大多数选票为业主本人签字投票或业主委托他人签字投票,但有388票非业主本人签字,系由他人代签代投,由此引发了质疑。

此前,本报记者曾到小区采访过此事,因时间仓促,没有采访到更多的当事人,没有了解到更全面的情况,所以报道不是太全面、客观,引发部分业主的异议。此后选举产生的小区业主委员会表示,筹备组起草制定的关于业主大会的相关文件,包括投票方式在内的所有决定都是业主大会筹备组开会表决通过的,具有法律效力,因所有投票业主都是手持房产证原件和本人身份证原件投票的,所以即使选票没有本人签字,也是法律允许的。

7名候选人当选业委会委员

经过统计,在回收选票中,“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公约(草案)”赞同票数141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21票;“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选举办法(草案)”赞同票数141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21票;“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草案)”赞同票数1415票,反对票数1票,弃权票数24票。

业主委员会成员选举结果为:9名候选人于连国、刘道峰、杜小杰、周迎春、高梦琪、康大伟、路林、鲍立华、薛伟,获得赞同票分别为1119票、936票、1298票、1230票、1063票、1234票、1139票、775票和987票;业主“另选他人”自行推举的5人分别获得4票、1票、3票、1票和1票。

锦绣泉城小区总建筑面积298902.6平方米,参与投票的有效票面积为174118.01平方米,共有业主2478户,回收选票1476张。根据发放、回收选票统计结果,选举已达到法律规定的“双过半”要求,“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公约(草案)”、“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选举办法(草案)”、“锦绣泉城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草案)”3个文件均获得通过。

同时,按照获得赞同票数多少,确认杜小杰、康大伟、周迎春、路林、高梦琪、薛伟、于连国等7人当选业委会委员,并选举杜小杰为业委会主任,路林、康大伟为副主任,其他4人为业委会委员。

新业委会被寄予厚望

在新当选的业委会主任杜小杰眼中,比此次业委会成立更为重要的是过程中那些暖心又感人的故事。他说,在此次选举中,东风街道办事处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派出了业务能力非常强的工作人员全程指导、监督选举工作,并且也能明显感觉到业主的心更齐了。在这次选举过程中,有长居外地的业主专门坐飞机赶回来投票,有几位业主看到投票截止时间将近小跑赶到现场还是没能赶上而懊恼不已,有年龄较大的业主因不识字一遍一遍询问工作人员最后完成投票,整整一周的选举唱票时间、六个夜晚,许多的业主自发地去看守票箱……

11月3日,记者再次走访锦绣泉城小区时发现,小区门禁已经重新启用。杜小杰介绍,业委会成立后一直在积极工作。近期业委会正在积极和物业方沟通,并且已经开始一些整治活动,例如楼道以及僵尸车的清理,下一步还将进行大门的更换和安保、保洁队伍的加强。

杜小杰说,成立业委会的初衷,是架起业主和物业、居委会沟通的桥梁,监督并督促物业改进管理使小区变得越来越好,早日带给大家一个舒适宜居的环境。

对于近日成立的业委会,张萍也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她希望业主委员会成立后,能够代表业主的利益,向社会各方反映业主意愿和要求,同时也要监督物业公司的管理和运作,比如公共维修基金的使用等等,帮助锦绣泉城小区提高管理水平。她也相信,锦绣泉城小区一定能在新的业主委员会的带领下,恢复昔日光彩,变得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

南部山区11处红色遗址“原汁原味”保护修复逐步推进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旧址中修复后的“萃文堂”秋季,是南部山区颜色最丰富的季节。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7

济南两个项目进博会现场签约

济南两个项目进博会现场签约本报上海11月6日专电今天上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上,济...[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7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今天接听12345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今天接听12345本报11月6日讯7日14:30,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军将带领各区县分局、局机关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7

雨后济南气温创下半年以来新低

雨后济南气温创下半年以来新低鲁网11月7日讯。昨天泰山山顶飘下雪花,给游客带来惊喜。[详细]
鲁网 2018-11-07
济南:市中“一次办成”再升级“口述”就能办执照!

济南:市中“一次办成”再升级“口述”就能办执照!

济南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近日,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借力“全程电子化登记”,针对个体户登记手续简单但填表繁琐的问题,使用 “济南工商微...[详细]
齐鲁网 2018-11-06
2018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启幕 我市康养旅游将迎发展“黄金期”

2018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启幕 我市康养旅游将迎发展“黄金期”

康养旅游节启幕。上周末,为期两天的首届齐鲁国际医疗康养博览会在泉城广场举办;同时,2018第二届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也拉开了为期5个多月...[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6
济南有望再添一座“国际学校”

济南有望再添一座“国际学校”

济南有望再添一座“国际学校”鲁网11月6日讯。开幕式结束后,香港亿荣投资公司和商河县等6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详细]
鲁网 2018-11-06
济南“最大”迪卡侬越来越近了!工程收尾,计划12月底竣工验收

济南“最大”迪卡侬越来越近了!工程收尾,计划12月底竣工验收

济南“最大”迪卡侬越来越近了。工程收尾,计划12月底竣工验收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的迪卡侬项目位于西客站片区核心规划区,是济南市...[详细]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微信公众号 2018-11-06
水源地旁 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35栋近30年“画家村”变绿地

水源地旁 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35栋近30年“画家村”变绿地

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35栋近30年“画家村”变绿地6月19日至7月20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在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存在了近30年的“画家村”35栋别墅、...[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6

违规充电早明文禁止小区里却屡见不鲜

违规充电早明文禁止小区里却屡见不鲜楼下车棚就设有充电桩,可是数量少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尉伟因为电动车充电不当而引发火灾的事故并不鲜见...[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8-11-06

济南创新服务方式 34条政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若干政策措施》共分10个部分34条,受到了民营企业家高度关注。对获得军工生产保密资质和武器装备承制许可证资质的非公有制企...[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