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全球学者追捧的“济南乡村”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11-08 14:33:11

在冷水沟村东侧,村子回迁房已开始动工。 记者王汗冰 摄

改革之潮,澎湃浩荡,席卷南北,冲刷过往。改革开放似滔天白浪,40年间,反复迭起冲撞,形成今日社会截面。本报今起开辟“改革志·记录”专栏,把发生在济南地域的改革大事,以志成章,以忆追事。述改革过往,记年代激荡,论得失考量,寄未来希望。

开栏的话

抚摸着字迹斑驳不清的“三官庙”石碑,抬头远望年前已成为平地的村庄,以及正轰隆隆建设的济南东站,老村支书刘春财感慨“村大变”。

这是一个拥有600年历史的古村落——冷水沟村,位于历城区王舍人街办以北2.5公里处。74年前,日本人在这里做了“满铁”调查,想透过这个村庄,窥探中国北方村落全貌。

改革开放40年、济南解放70周年的今天,透过这个村庄,我们又能发现什么?

冷水沟村水系发达,刘春财带记者查看当年的机井。 记者郭尧 摄

村庄见过“国际世面”

“从基层上看,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山东大学教授、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引用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的开场白说,村落作为乡土中国最基本的组织和生活单位,其发展变迁始终是中国社会历史进程的重要呈现。

中国村落何止万千,为什么要选择冷水沟村作研究样本?这要从抗日战争时期说起。彼时,研究农村的人不多,日本为侵略战争及日后管理需要,开展了详尽的“满铁”调查,冷水沟村就是其一。

“在日本人看来,我们村可能很有代表性。”刘春财说,“了解我们村,就能了解华北村落。”其后,随着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引来更多海内外学者关注,他们要研究、要对比、要在国际上发论文,共同语境至关重要。

几十年来,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金光亿、日本学者中生胜美等都对该村做过调查研究。“受此影响,山大社会学系也把冷水沟村当做一个固定调研点,关注村子变化,关注中国乡村、社会变迁。”林聚任说。

刘春财从1993年开始做村支书,直到去年换届时才退下来。20多年来,他接待了无数调研团队,“听专家们讲,我们村子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是挂了号的。”“金滩头”上过穷日子

在济南业内小有名气的程克红有很多头衔:鸿腾实业公司董事长、“影响济南”年度实业精英、山东风云人物等,但伴随他一生的则是冷水沟村村民。

提起生他养他的村子,程克红很兴奋:“‘金滩头、银坝子、吃不穷的冷水沟’,这是王舍人一带对我们村的评价,解放前就属于富村。”

此言不虚,该村地处泰山北麓的山前冲击平原上,自古是鱼米之乡,却在改革开放前过上了穷日子。“集体主义大锅饭,相互扯皮,有时候五一节到了,生产队还建不起班子来。”村民李延河说,种地讲究农时,“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到了该种的时候不种,自然难以有好收成。

《冷水沟村志》上有这样一组数据:新中国成立前,小麦种植粗放管理,亩产仅250斤左右;新中国成立后,引进了济南2号等品种亩产曾到500斤,但后来管理跟不上,亩产能到400斤就不错了。

粮食产量上不去,人口却在增加,自然受穷。统计数据显示,20世纪40年代初,冷水沟村1800人,到70年代末增长接近一倍,达到3500人。

村里建起了工业园

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启动,好像“春雷一声响,万蛰苏醒来”,但对冷水沟村而言,平淡无奇。1983年,真正的变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才正式启动,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的农民,创造力很惊人,亩产量接近翻番。

经济条件在改善,家庭规模却在缩小。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40年代,冷水沟村户均人口4.8人,1978年为4.06人,1981年降到3.94人,1988年为3.37人,2008年为3.33人。

很多人借助靠近城市的优势,到济南“城里”打工,李富昌就是其一:“不出去不行啊,粮食价格上不去,周边工业兴起,抽取地下水,村里水位一点点下降,只能用工业废水浇灌稻田,稻米质量一落千丈不说,人站在田里,脚上会长红点点。”

最后,水田都变成旱田。2004年,该村结束了自明朝洪武年间建村以来种植水稻的历史,鱼米之乡不复存在。有人离开,有人则准备回归乡里,程克红便是其一,在济南城区打拼20余年、运营多家企业之后,历史给了他衣锦还乡的机会。

2002年,当时的王舍人镇政府为发展经济,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规划兴建占地8000亩的幸福柳工业开发区,其中包括冷水沟村一部分。“有的村位置好、地价高,企业嫌负担重,不愿意去;有的村不愿意发展,我们觉得是好事,就邀请程克红回来。”刘春财说。

程克红也有此意,便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占地500余亩的鸿腾工业园,50余家企业进驻,涉及装修、建材等多个领域,就业人口3000余人。彼时,所谓工业地产,全国都很少见。

2010年,林聚任针对冷水沟村民的调查问卷显示:84.5%的家庭都有成员在外打工,93.9%的村民认为外出打工对整个家庭收入有帮助,只有6.7%的人回答其家庭收入主要依赖于农业生产。

600年以来“未有之大变局”

目前,冷水沟村已整体成为平地。村民王希孟说,这是建村600余年以来“未有之大变局”,坐在一边的刘春财也频频点头表示认同。

这种巨变始于2014年,济南要在冷水沟村兴建东站,占用了村里奶牛小区那块地,奶牛养殖就此终结。之后,老工业区搬迁、济钢停产,周边一个个高档小区建成,外地人在这里买房的越来越多,一派现代生活气息,与绿油油的麦田格格不入。

“等麦子收了,地可能就收储了,以后得换一种活法。”已是古稀之年的李延河还得继续适应变化,尽管此时,村里已普遍种植“影响济南”年度创新人物刘建军培育的小麦新品——济麦22号,亩产量1500斤左右,是新中国成立前的6倍。

村里人大都理解城市化进程,是早晚都要走的一步,他们想给后代留下一点念想:多少年之后,知道这里曾经有个鱼米之乡,有个冷水沟村。于是,平均每本成本几十元的村志,被免费发到村民手中。只是已被新思想改变的年轻人,似乎并不理解老人们的良苦用心,村志被当废纸卖掉,刘春财看到后,非常痛心。

按照规划,未来,这里将是济南城市“次中心”,工业生产基本消失,王希孟期盼着有一天,泉水汩汩流淌的风光再现。刘春财坚信,一定会有那么一天,因为等工厂关完了,就不会再抽地下水了,水位上升是迟早的事儿……(首席记者刘彪 记者盖幸福)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市民家门口就能逛“展”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市民家门口就能逛“展”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市民家门口就能逛"展"宜家人气不减,迪卡侬越来越近,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展览...[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8
马上入冬!小雨8日中午结束 济南的冬天不远了

马上入冬!小雨8日中午结束 济南的冬天不远了

7日夜间开始的一场小雨预计8日中午前后结束,受此影响,8日温度较低,4~11℃左右;9日开始天气转晴,南风较大,阵风6级左右,气温回升,最...[详细]
济南气象 2018-11-08
入住新房却无法供暖?换热站:入住率太低“供不起”

入住新房却无法供暖?换热站:入住率太低“供不起”

入住新房却无法供暖。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对新建小区加入供热管网并无入住率的明确限制,供热企业也通过提前签订免责协议来达成供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今年第一场冬雨?济南朦胧似江南

今年第一场冬雨?济南朦胧似江南

今年第一场冬雨。济南朦胧似江南11月8日早晨,济南市区再次飘起蒙蒙小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山师附小18级3班雏鹰中队参观天桥区消防大队

山师附小18级3班雏鹰中队参观天桥区消防大队

00前往位于北园大街410号的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天桥区大队进行参观。在消防官兵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消防车及各种消防器材,听取消防...[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发展信心”,11月8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工...[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1-08
济南又飘小雨,红枫飘落满地诗

济南又飘小雨,红枫飘落满地诗

济南又飘小雨,红枫飘落满地诗11月8日早晨,济南市区再次飘起小雨。一片片红色的枫叶随雨飘落地面,如同一首首小诗,美丽而清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丁麟宏,历下区区委常委靳祥锋,驻区各高校领导等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08
急寻!济南一17岁男孩走失1天了仍没消息!家长急疯

急寻!济南一17岁男孩走失1天了仍没消息!家长急疯

济南一17岁男孩走失1天了仍没消息。家长急疯走失人:丁皓宇,男,17岁,身高1.78米左右。[详细]
爱济南 2018-11-08
15日确保室温达标 东城21台锅炉具备运行条件

15日确保室温达标 东城21台锅炉具备运行条件

近日,冷空气来袭,济南气温持续下降,济南市民对于暖气的依赖也增强了。据了解,今年济南热力集团对供暖管家团队进行了扩容升级,今冬121...[详细]
大众网 2018-11-08
华丽转身使命未变 守护安全,济南消防一直在路上

华丽转身使命未变 守护安全,济南消防一直在路上

守护安全,济南消防一直在路上编者按。2小时可铺设12公里远程供水干线近年来,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济南消防一直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救...[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8
济南水务集团组织关键岗位职工到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济南水务集团组织关键岗位职工到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济南水务集团组织关键岗位职工到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详细]
大众网 2018-11-08
济南一高二学生离家出走 家长急切盼其回家

济南一高二学生离家出走 家长急切盼其回家

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家长急切盼其回家。据孩子妈妈描述,儿子丁皓宇于昨天早上6:42在儿童医院公交站乘坐117路公交车,6:53分在五里牌坊站...[详细]
鲁网 2018-1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