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42条”含金量十足 未来济南到这14个城市只需3小时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8 14:33:11

●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养老保险改革政策3年内全部落实

●对进入推荐目录的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2万-50万元推广应用补贴

●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制定机关事业单位调资方案、开展住房供应体系改革试点……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促进外需稳定增长、强化制度保障四方面提出了42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

全省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4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960公里,逐步实现覆盖全省、通达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

到2020年,建成龙口至青岛、济青高速改扩建等20条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658公里;

2020年底前,建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济宁曲阜机场,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枣庄机场、潍坊机场,全省运输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

2018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加快济南、青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枢纽、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项目建设;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规划图

自2018年9月1日起,省财政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给予一定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同期限最长2年贴息,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

2018-2020年,选择30个县(市、区)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发展新模式,省财政给予奖补。

○扩大有效投资

投入600多亿元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我省提出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投入、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举措。

我省提出,加快全省“三环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规划建设,完成1000亿元省铁路发展基金募集任务。到2020年,建成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曲阜以东段、潍莱高铁、济莱高铁和黄大铁路、青岛董家口港疏港铁路等项目;加快雄商高铁、郑济高铁、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潍烟高铁、济青高铁至济南站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完成淄东铁路电化改造,全省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4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960公里,逐步实现覆盖全省、通达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

在公路建设方面,我省将加快“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边”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到2020年,建成龙口至青岛、济青高速改扩建等20条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658公里,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乡村旅游区实现等级以上公路全覆盖。

在机场建设方面,我省提出,2020年底前建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济宁曲阜机场,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枣庄机场、潍坊机场,全省运输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

在市政建设方面,我省明确,2018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加快济南、青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枢纽、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项目建设。

围绕积极培育新动能,我省提出,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自2018年9月1日起,省财政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给予一定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同期限最长2年贴息,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自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财政择优给予每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经费资助。省科技资金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配套支持,由最高500万元提高到最高5000万元;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单位共同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符合条件的,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予以立项,省科技资金通过事前资助和事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按项目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支持,企业可从事后补助经费中提取不高于50%的经费,统筹用于研发人员的奖励。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我省提出,2018-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和行业扶贫资金投入450亿元以上,2018年基本完成17.2万省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19年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投资260亿元,加快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基本解决全省60万滩区居民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

在民生改善方面,我省提出,筹集50亿元支持我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筹集20亿元支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投入600多亿元,2020年基本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2018-2020年,每年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新增50万个学位,2018年省级学前教育奖补资金增加至3.9亿元。

○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

逐步提高基层工资待遇水平,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在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方面,我省提出了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实物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举措。

我省明确,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定期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引导企业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制定省属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意见。制定机关事业单位调资方案,出台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奖励具体办法。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3年内全部落实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养老保险改革政策,逐步提高基层工资待遇水平。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此外,2018-2020年,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比例分别提高到70%、80%和90%。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9年实现市级统收统支,2020年实现全省统收统支,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

为鼓励消费,我省提出,我省纳入国家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按规定给予每辆2-50万元推广应用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给予运营补助。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开展住房供应体系改革试点,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推广租赁合同备案管理,2018年底,开展长期租赁业务的国有企业达到30家左右、民营机构达到20家左右。

我省明确,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房、设立养老机构或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等,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参照养老机构有关规定收费。2018-2020年,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对养老机构给予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

○促进外需稳定增长

组织山东品牌中华行、全球行、网上行

在促进外需稳定增长方面,我省提出,2018-2020年,选择30个县(市、区)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发展新模式,省财政给予奖补。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对出口企业申报退(免)税,审核审批的平均时间比规定缩短50%以上。对相关金融机构发放的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省财政按照不超过新增贷款余额的1%给予奖励。

我省将组织山东品牌中华行、全球行、网上行市场开拓活动,结合新疆、西藏、青海对口支援和重庆东西扶贫协作,积极组织参加“亚欧博览会”“珠峰文化旅游节”“西洽会”“渝交会”“青洽会”等招商洽谈活动,开拓省外及周边国际市场。

○强化制度保障

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资金拨付9月底前全部到位

在制度保障方面,我省提出,加快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资金拨付,确保每年9月底前全部到位。2018年底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全覆盖。建立重大外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一项目一议”。

此外,我省将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大力推行并联审批,确保45天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省属企业70%以上的新增投资投向新兴产业和功能性产业。探索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管理制度,加大批而未供土地调整再利用力度,加快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由当地通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等挖潜指标优先安排保障。全面落实商业用电用水与一般工业用电用水价格同价政策。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在济举行 高云龙刘家义徐乐江讲话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在济举行 高云龙刘家义徐乐江讲话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在济举行。高云龙刘家义徐乐江讲话11月7日下午的山东大厦金色大厅智者云集、嘉朋满座,出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8
济南壹眼|今日零点封街了,芙蓉街进入“疗养”模式

济南壹眼|今日零点封街了,芙蓉街进入“疗养”模式

济南壹眼|今日零点封街了,芙蓉街进入“疗养”模式8日零点,芙蓉街正式启动为期俩月的封闭施工。时隔16年后,网红芙蓉街将迎来规模最大、历...[详细]
济南壹眼 2018-11-08
济南北再添交通动脉,距先行区仅10公里计划明年通车

济南北再添交通动脉,距先行区仅10公里计划明年通车

国道340与省道240连接线正在建设中。“连接线建成后,国道340东子线和省道240盐济线将不再通过商河县城区,通车后将比原来节省10到15分钟的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一个全球学者追捧的“济南乡村”

一个全球学者追捧的“济南乡村”

一个全球学者追捧的“济南乡村”在冷水沟村东侧,村子回迁房已开始动工。改革开放40年、济南解放70周年的今天,透过这个村庄,我们又能发现...[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8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市民家门口就能逛“展”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市民家门口就能逛“展”

西部会展中心明年5月底竣工,市民家门口就能逛"展"宜家人气不减,迪卡侬越来越近,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展览...[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8
今年第一场冬雨?济南朦胧似江南

今年第一场冬雨?济南朦胧似江南

今年第一场冬雨。济南朦胧似江南11月8日早晨,济南市区再次飘起蒙蒙小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发展信心”,11月8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工...[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1-08
济南又飘小雨,红枫飘落满地诗

济南又飘小雨,红枫飘落满地诗

济南又飘小雨,红枫飘落满地诗11月8日早晨,济南市区再次飘起小雨。一片片红色的枫叶随雨飘落地面,如同一首首小诗,美丽而清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丁麟宏,历下区区委常委靳祥锋,驻区各高校领导等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11-08
15日确保室温达标 东城21台锅炉具备运行条件

15日确保室温达标 东城21台锅炉具备运行条件

近日,冷空气来袭,济南气温持续下降,济南市民对于暖气的依赖也增强了。据了解,今年济南热力集团对供暖管家团队进行了扩容升级,今冬121...[详细]
大众网 2018-11-08
济南水务集团组织关键岗位职工到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济南水务集团组织关键岗位职工到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济南水务集团组织关键岗位职工到省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详细]
大众网 2018-11-08
注意!济南交警公布:市区这些路口新增了电警抓拍

注意!济南交警公布:市区这些路口新增了电警抓拍

市区这些路口新增了电警抓拍8日上午,济南交警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市区新增电警抓拍设备点位公示,在历城、槐荫、历下、章丘、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实时路况!受施工影响,济南西、崮山等收费站封闭

实时路况!受施工影响,济南西、崮山等收费站封闭

实时路况。受施工影响,济南西、崮山等收费站封闭8日下午,记者从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了接到,因济南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建设工程施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