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小区房屋现裂缝,业主疑工地爆破施工所致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11-12 15:16:11

华夏帝苑有的业主家房屋出现裂纹。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摄

近段时间,家住济南唐冶片区华夏帝苑小区的业主屡屡投诉:小区西南侧在建的帝华金融中心工地爆破施工,造成业主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如吊顶裂缝、玻璃震碎、瓷砖裂纹等。业主要求施工方停止爆破并承担赔偿。

而爆破现场负责人称,他们爆破的影响远远低于标准水平,目前项目甲方“帝华”正与业主协商,在这期间他们暂时停止爆破。帝华广场售楼处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称,施工有正规的爆破手续,且爆破威力“很小”,业主的房屋出现的情况只能说明其存在质量问题,建议业主找专业机构检测。

业主反映:自发统计已有百户受损要求停止爆破

王女士家住华夏帝苑小区,她告诉记者,最近小区西南侧工地上的阵阵爆破声打破了她安静的生活。“是帝华集团的一个在建项目工地,那几天天天爆破,动静太大了,就像地震一样,我经常被吓一跳。”王女士说,而让她更担心的是,几天后,她发现家中房屋的墙壁上竟出现了裂纹。“后来我在业主群里一问,发现好多和我情况类似的。”王女士说,其他业主的房屋也在该工地爆破期间出现受损,程度各不相同,有墙壁裂缝的,也有瓷砖和玻璃裂的。

随后,王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业主群内的一些照片。记者发现,大多数是吊顶和天花板位置出现裂纹,严重程度不同,还有的地下室内出现比较严重的受损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华夏帝苑小区。多名业主均表示由于附近工地爆破施工,他们或多或少受到了困扰。

在一名距离施工工地最近的业主家内,记者发现其屋门上方的裂缝呈多段且不规则的形状。“大概是国庆节前后开始爆破的,之后我发现墙裂了一点,之后几天爆破次数越来越多,受损就越来越大,现在成了这个模样。”

“差不多有100户业主出现同样的问题了。”业主王女士说着将记者拉入业主维权群中,上面统计显示,“因帝华爆破导致墙面、玻璃、瓷砖等开裂情况的邻居”,截至11月11日下午已有102户。“我家吊顶周围都开了”“最好找专业机构来看看”“这个裂缝忒吓人”……业主在群内不断议论着。

“我们认为是施工方爆破不合理,要求尽快停止爆破,并对我们的损失进行赔偿。”业主说。据了解,多位业主已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还有的业主选择了报警。

施工公告称:已减小爆破药量调整爆破时间

在华夏帝苑小区物业门前的墙上,记者发现张贴了一张“爆破施工公告”。该公告中称,帝华金融中心施工工地在土石方挖运中遇到部分岩石,由于人工、机械无法破碎,故需实施控制爆破。

公告中表示,尽管进行过多次现场勘探、调研及爆破安全评估,并上报上级部门确认审批,但在爆破施工时“还是因为爆破噪声及爆破震动给各位业主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便”。而得知情况后,公司请专家重新进行了实地评估,改进了爆破方案设计,减小了爆破药量和一次起爆孔数,同时调整了爆破时间,周末停止爆破施工。“对该工程给大家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便,我公司在此报以深深的歉意。”落款为“济南东方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日期为2018年10月8日。

然而记者发现,公告中并未说明业主房屋受损是否与该工地爆破有关,同样也并未给出相关的处理意见。

在业主指引下,记者来到与小区一条马路之隔的工地。工地上的标牌写着“帝华金融中心”的字样,工地现场传出阵阵机器作业的声响。记者进入该工地发现,巨型的坑内碎石遍地,六七台挖掘机正在作业。经过工地一角,记者偶然发现了一个黄色的木箱,上面写着“爆炸品”,箱子上压着一块石头,并未上锁。记者走近后看到,箱子背后倚靠着一个“爆破工程标志牌”,然而当记者拿出牌子时却发现牌子上的负责人、技术号等信息均为空白。

各方回应帝华:震感很弱,怎么可能把墙炸裂

随后,记者来到工地北侧的帝华广场售楼中心,并将业主反映的问题告诉了工作人员。

“那他们房屋质量也太差劲了吧?”一名工作人员说。“并不是你想象中那么可怕的爆破,只是炸了一下土层,震感很弱,怎么可能把墙炸裂了?”另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这么说有什么依据吗?”

之后,根据这名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来到售楼处旁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对此事并不清楚,记者继续追问时他摆了摆手径直离开。

记者再次返回售楼中心,工作人员找来一名相关负责人。“那说明他们房屋建筑质量不行啊。”该负责人给出了几乎同样的答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施工进行的爆破是合法合规的,“爆破也不是我们想爆破就爆破,需要看施工进展和天气等原因,但我们这都是合规的。”该负责人说。

对于业主要求的“停止爆破”,该负责人表示建议找相关部门,他们需要施工,无法停止爆破。而对于业主要求赔偿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需要相关部门介入或者业主找专业机构鉴定,证明是不是他们的责任。但当记者问如果确实是爆破造成的如何处理时,该负责人称“这个无法回答”。

“其实就和放鞭炮似的,没有那么强烈。有些是业主装修时间长了,房屋空鼓导致的。”另一名工作人员说。

爆破方:帝华正与业主沟通

辗转之下,记者联系到了爆破现场宋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也已介入,他们已经暂时停止爆破,甲方(帝华)需要落实是不是爆破造成的损失,现在正在与业主沟通,还没有拿出意见来,“实在不行就找第三方鉴定”。

该负责人称,其爆破的设计方案、专家评估、每次的数据等公司均有备案,“包括(爆破)能达到什么程度,但要说能把房子震裂了,我认为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我们在他们小区外都放置了测振仪,爆破的这个量是远远低于标准的,而且建筑物也都有抗震的标准要求,不可能把房子震裂。”

历城警方:工地有爆破手续业主可走司法程序

关于业主报警的事情,生活日报记者也向警方进行了求证。历城警方回应称,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民警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经过各方调查核实,项目施工方有正规的爆破手续。至于华夏帝苑业主反映的爆破造成其房屋受损的问题,建议业主取证后走司法程序解决。

律师说法:业主举证可通过评估鉴定方式进行

针对此事,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才望表示,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若业主证明房屋受损与爆破作业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有权要求施工方承担赔偿。

“需要证明施工方实施了爆破行为,进而导致业主房屋开裂。”孙才望说,“可以通过评估鉴定的方式,但对于爆破程度,震动频率、噪声影响等实际上很复杂,建议协商解决,协商不成业主可以走司法途径。”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冷空气可能比双11快递先到!又一波降雨等你签收...

冷空气可能比双11快递先到!又一波降雨等你签收...

又一波降雨等你签收...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转晴,南风2~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有霜冻,市区及其它区县6℃,明天最高气温16...[详细]
爱济南 2018-11-12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更换 不用再入户抄表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更换 不用再入户抄表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更换。为确保用户用气安全和换表顺利进行,请超期表用户家内留人,方便更换和漏气检测。[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2
济南长清大学城晨雾弥漫,车辆缓慢前行

济南长清大学城晨雾弥漫,车辆缓慢前行

济南长清大学城晨雾弥漫,车辆缓慢前行12日,在济南长清大学城,车辆在大雾中缓慢前行。当日早上一场大雾降临,能见度不足十米,远处的树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2
疑因充电引起自燃,济南一小区两辆电动车被烧

疑因充电引起自燃,济南一小区两辆电动车被烧

疑因充电引起自燃,济南一小区两辆电动车被烧12日一大早,天刚刚亮,济南东舍坊东居一居民楼下突然着起了大火,附近的保安急忙拿着灭火器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2
山东:章丘铁锅海外受欢迎 青岛、济南最能花钱

山东:章丘铁锅海外受欢迎 青岛、济南最能花钱

11月11日,各大电商平台积攒了多日的人气集中爆发。仅仅就11月11日这一天的战况来说,截止到晚上7点,根据星图数据直播,天猫的销售额占到...[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2
航拍济南地铁R1线高架,犹如巨龙腾飞

航拍济南地铁R1线高架,犹如巨龙腾飞

航拍济南地铁R1线高架,犹如巨龙腾飞11月12日,济南回归晴天。从高空俯瞰年底即将通车的济南r1线地铁高架段,原野上的地铁线路,犹如一条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2
济南评出第八批泉城乡村之星

济南评出第八批泉城乡村之星

济南评出第八批泉城乡村之星第八批泉城乡村之星颁奖现场本报讯。日前,市委农办在章丘区召开了全市农村实用人才工作暨泉城乡村之星观摩交流...[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12
2018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将于11月16日举办

2018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将于11月16日举办

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将于11月16日举办。本届山东国际糖酒会按照“立足市场、面向国际、服务行业”的原则,在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详细]
天下泉城网 2018-11-12
全国多位专家院士齐聚济南 探讨信息技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多位专家院士齐聚济南 探讨信息技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11月12日,“信息技术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院士专家走进济南活动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信息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济南中小学配餐带火一个行业,56家企业抢数亿元市场

济南中小学配餐带火一个行业,56家企业抢数亿元市场发霉的西红柿和洋葱、过期的五香粉、三天前泡发的木耳……10月中旬,上海一家私立国际小...[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2

济南8个青少年组成“消防侦查员”,查找消防隐患

济南8个青少年组成"消防侦查员",查找消防隐患进了11月,天干物燥,消防更显重要。在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有一支8名青少年组成的“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2

济南:市民举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可获奖励!

市民举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可获奖励。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力量参与保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